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介紹

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介紹

——訪部水運局副局長   郭青松


部水運局副局長
郭青松

主題: 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介紹
時間: 2022年12月06日下午 02:30
嘉賓: 部水運局副局長
郭青松
簡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冷鏈物流發展的相關要求,交通運輸部今年4月份發文,在全國沿海地區開展了為期兩年的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本期訪談我們將邀請部水運局郭青松副局長介紹提升行動的相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06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部水運局郭青松副局長,來與大家交流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推進情況。歡迎您,郭副局長。

【郭青松】     2022-12-06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12-06 14:32

請介紹下開展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背景?

【郭青松】     2022-12-06 14:33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冷鏈物流發展,近年來出臺了多項政策部署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交通運輸部等五部門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冷鏈物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對推進冷鏈物流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的通知》精神,認真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 國家鐵路局 中國民用航空局 國家郵政局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關於加快推進冷鏈物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有關要求,進一步提高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品質,推進冷鏈物流運輸高品質發展,交通運輸部在今年4月份發文,在全國沿海地區開展了為期兩年的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

【主持人】     2022-12-06 14:37

請介紹下當前我國海運冷藏集裝箱運輸的現狀?

【郭青松】     2022-12-06 14:38

我國是冷鏈需求大國,海運冷鏈服務網路發達,冷藏集裝箱運輸航線遍佈全球。海運冷藏集裝箱運輸是我國進口冷鏈食品運輸的最主要方式,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高品質生活需求息息相關。推進海運冷藏集裝箱運輸高品質發展,是擴大高品質市場供給、保障食品産品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構建現代物流和流通體系的有效手段。

近年來,我國海運冷藏集裝箱運輸快速發展,沿海港口冷藏箱吞吐量近三年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冷藏箱海運服務網路不斷拓展,運輸組織模式不斷優化,冷藏集裝箱智慧化水準和港口堆場供電堆存能力不斷提升。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海運冷藏集裝箱運輸設施設備配置水準有待提升,自動化智慧化技術推廣應用不夠,冷鏈服務標準體系亟待健全,全鏈條監管體系有待完善等。

【主持人】     2022-12-06 14:43

請介紹下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是什麼?

【郭青松】     2022-12-06 14:44

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市場主導、需求牽引,堅持創新驅動、科技賦能,堅持標準引領、提質增效,深化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應用,提升冷藏集裝箱設施設備技術水準,暢通水路運輸服務網路,提高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品質,更好滿足冷鏈物流運輸需求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主要目標是到2023年底,基於區塊鏈和物聯網的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能力明顯提升,主要海運企業新增物聯網冷藏集裝箱1.8萬標準箱(TEU)以上;沿海主要港口新增冷藏集裝箱插頭6000個以上;基於區塊鏈和物聯網技術應用的冷藏集裝箱港航單證平均辦理時間大幅縮減;建立冷藏集裝箱運輸電子運單,初步實現道路水路運輸系統資訊有效銜接和共用開放,聯運服務品質明顯提升。

【主持人】     2022-12-06 14:49

請介紹下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郭青松】     2022-12-06 14:50

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圍繞冷藏集裝箱的港口、航運服務環節,一共部署了5項主要任務。

一是推進基於物聯網的冷藏集裝箱發展。以主要冷藏集裝箱航運企業為重點,推廣整合傳感、無線通信、自動定位等技術的物聯網設備安裝應用,實現對冷藏集裝箱溫濕度、冷機工作模式和通電狀態等資訊的自動化採集與傳輸,逐步實現冷藏集裝箱及貨物等要素全程資訊化、可視化。

二是推動基於區塊鏈的冷藏集裝箱電子放貨。以國際樞紐海港、主要冷藏集裝箱航運企業為重點,推廣應用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國際樞紐海港實現冷藏集裝箱貨物港航單證平均辦理時間由2天縮短至4小時以內,全程無接觸辦理,實現物流資訊一站式查詢。鼓勵有條件的港口與國際集裝箱班輪公司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對接,推動港航作業單證電子化,逐步實現港口電子放貨。

三是提升冷藏集裝箱道路水路聯運服務品質。鼓勵推動冷藏集裝箱航運企業、道路運輸企業、港口企業、貨代等企業依託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逐步開展物流資訊上鏈業務,開發應用電子運單,推動實現冷藏集裝箱道路水路運輸全過程溫濕度、位置等資訊實時監控,拓展完善物流服務功能,提升全程運輸服務品質。

四是提升港口冷藏集裝箱堆存處置能力。以國際樞紐海港為重點,推動港站樞紐強化冷鏈組織功能,增加冷藏集裝箱堆場及插座等冷藏集裝箱配套設施設備,提升港口堆場冷藏集裝箱堆存及供電插座能力,推進配套供電基礎設施建設。

五是研究制定冷藏集裝箱運輸相關指南。部研究建立以裝備設施、作業流程、資訊追溯等為重點的冷藏集裝箱運輸和物流標準規範,研究制定冷藏集裝箱運輸溫控及資訊服務要求、冷藏集裝箱智慧終端技術指南。

【主持人】     2022-12-06 14:57

請問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開展以來,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郭青松】     2022-12-06 14:58

一是全面部署推進。面向全國11個沿海省份、大型港口企業、國內主要冷鏈航運企業、行業協會印發了《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通知》,明確了行動目標和主要任務。安排部水運院和主要冷鏈航運企業通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官方直播平臺開展政策解讀,介紹提升行動組織開展情況。

二是加強組織實施。指導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港航企業認真落實我部印發的通知要求,落實責任部門,明確任務分工,全面推進提升行動開展,並按季度向部水運局報送提升行動進展情況。

三是加強督促落實。部水運局定期開展視頻調度,了解主要任務進展情況,進一步壓實有關單位責任,併發文督促重點省份和港航企業加快工作進度,確保重點任務順利完成。

【主持人】     2022-12-06 15:03

請問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已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青松】     2022-12-06 15:04

自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開展以來,地方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和港航企業積極響應,全力推進主要任務實施,當前提升行動目標完成值已超出時序進度。

一是冷藏集裝箱物聯網設備安裝比例同比大幅提升。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公司、中外運集裝箱運輸公司、中聯航運公司、新海豐航運公司等國內主要冷鏈航運企業積極響應,深入開展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為冷藏集裝箱加裝物聯網設備。今年以來,國內主要冷鏈航運企業已新增冷藏箱物聯網設備13000台以上。

二是樞紐海港新增堆場冷藏箱插座數同比大幅增加。沿海樞紐海港深入開展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積極推進港口堆場冷藏箱配套設備設施建設。今年以來,上海港、天津港、廈門港、寧波舟山港等多個國際樞紐海港新增冷藏箱插頭5000個以上,港口冷藏箱堆存和供電能力進一步提升。

三是印發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指南》。《指南》規範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終端設備的功能、性能、數據格式、安全認證等要求,為終端設備開發提供了技術指引,有利於統一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設備的技術標準和應用環境,加快物聯網終端設備的普及推廣,加快推動實現冷藏集裝箱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

四是開展了提升行動示範創新工作。上海市交通委、廣西交通運輸廳、廈門港務集團均發文部署開展了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示範創新工作。其中上海港以冷鏈危險貨物集裝箱為重點,北部灣港、廈門港以冷鏈生鮮貨物集裝箱為重點,強化水路與陸路冷藏集裝箱運輸數據交換共用,實現全程溫度“不斷鏈”、位置資訊全掌控、貨物資訊可視化,著力構建完善冷藏集裝箱聯運體系。

【主持人】     2022-12-06 15:11

請問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郭青松】     2022-12-06 15:12

黨的二十大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加快發展物聯網,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推進冷鏈物流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有關文件要求,繼續推進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深化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應用,提升冷藏集裝箱設施設備技術水準,暢通水路運輸服務網路,提高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品質,確保2023年底任務目標全部完成。

【主持人】     2022-12-06 15:15

感謝郭副局長的介紹,本期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再見。

【郭青松】     2022-12-06 15:16

謝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