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利劍出鞘,精準打擊,吉林省全面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

利劍出鞘,精準打擊
吉林省全面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

——訪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   局長 張鵬軍


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
局長 張鵬軍

主題: 利劍出鞘,精準打擊
吉林省全面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
時間: 2022年12月28日下午 02:30
嘉賓: 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
局長 張鵬軍
簡介: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厲打擊交通運輸領域各類違法行為,防範重大安全事故隱患,規範交通運輸市場秩序,營建良好營商環境,夯實綜合行政執法基層基礎工作,推動高品質交通強省和“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按照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安排部署,于2022年5月20日至11月30日,全面開展了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全面實現了有力打擊違法行為、規範市場秩序、鍛鍊隊伍能力和展示隊伍形象的預期目標,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張鵬軍,請他介紹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開展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28  14: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張鵬軍,請他與大家交流介紹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開展情況。歡迎您,張局長。

【張鵬軍】     2022-12-28  14:31

主持人好,網友們好。

【主持人】     2022-12-28  14:32

張局長,我們了解到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于2020年12月30日掛牌成立,完成了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任務。首先,請您向廣大網友介紹一下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的改革情況和主要職責。

【張鵬軍】     2022-12-28  14:33

好的,主持人。2018年11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對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吉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高度重視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工作,將其作為事關全省交通運輸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來抓,全面落實中央精神和交通運輸部要求,深入調查研究,強化頂層謀劃,推動改革落地落實。2020年12月28日,吉林省編委印發了《關於整合組建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的批復》(吉委編發﹝2020﹞12號),同意整合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吉林省公路路政管理局、吉林省交通基本建設品質監督站以及省航道管理局部門職責,組建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加挂吉林省高速公路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牌子。

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的主要職責包括:全省交通運輸領域重大案件的查處和跨區域執法的組織協調工作;公路路政、道路運政、水路運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交通工程品質監督管理等法律法規明確由省級承擔的行政執法工作;全省通航航道行政執法工作;全省高速公路的路政運政執法、運作管理及運營服務監督和執法、應急指揮等工作。監督指導全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建設和執法工作。

【主持人】     2022-12-28  14:36

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組建一年多來,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都取得了怎樣的成效呢?

【張鵬軍】     2022-12-28  14:37

一年多來,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堅決落實吉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的決策部署,改革後的組織架構、職責定位、工作流程和運作機制全面理順,實現了執法力量“握指成拳”,執法隊伍“會師整編”。一是精神面貌發生由內而外的根本轉變。一年多來,圍繞推進改革收官任務,我們堅持用事業凝聚人心,把真幹事、幹實事作為凝心聚力的切入點,穩定隊伍、理順心氣、提振士氣,形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濃厚氛圍。我們堅持一切按制度和規矩辦事,樹立實幹擔當的用人導向,不斷凝聚奮發向上的正能量。平穩完成全局 987人崗位選拔聘任工作,讓大家有了強烈的職業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在廳黨組的關懷支援下,調整、選拔任用了20名處級領導幹部,2名同志被選任其他廳直單位任主要領導,4名年輕處級幹部到我局任職,暢通了幹部成長的“雙向通道”,樹立了正向成長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了幹事創業熱情。二是眼界和視野逐步打開。一些同志多年從事高速公路收費、養護等工作,受困于“鐵絲網”,對外面世界不了解,對履行執法職責無從下手。我們把開展專項行動作為解放思想、開闊視野的有力抓手。通過強化對市縣督導檢查,開展省市縣聯合執法、集中統一行動等方式,讓大家走出來,適應外面的世界,讓大家在幹中學、學中乾,逐步衝出了“鐵絲網”,擴大了“朋友圈”,同時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增強了執法意識。三是擔當作為的工作氛圍日益濃厚。3月初疫情期間,按照省領導指示和省廳部署,不講條件、不畏風險,長春分局迅速集結 76 人支援長春市開展高速公路站口防疫監測工作,半數同志持續堅守一線 50 余天。全局共出動執法人員6305 人次,在全省高速公路 208 個收費站發放通行證 63472 張,為物流通道暢通提供有力保障,展現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過硬作風,樹立了敢擔當、善作為的隊伍形象。

2021年,我們聚焦道路運政、公路路政、違法超限超載違法行為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亮劍2021”專項行動,打響了綜合執法改革後的第一戰,完成了吉林交通執法隊伍的華麗轉型。今年,在鞏固全省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亮劍2021”專項行動的成果基礎上,開展了“利劍2022”專項行動,進一步實現全領域、全覆蓋、全方位的交通運輸領域違法行為整治行動。

【主持人】     2022-12-28  14:43

張局長,您剛才也提到了,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去年開展了“亮劍2021”專項行動,今年又開展了“利劍2022”專項行動,請您介紹一下開展“利劍2022”專項行動的一些想法吧。

【張鵬軍】     2022-12-28  14:44

我們的“利劍2022”專項行動,從2022年5月20日開始,至11月30日結束,共計195天。主要是為了落實吉林省交通運輸廳關於“三項工程”的工作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視察吉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按照交通運輸部、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交通強省建設、加強市場監管、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違法行為突出、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重點領域,組織開展了全省交通綜合行政執法“利劍2022”專項行動。並重點確立了五個方面的工作目標。

一是提高站位,壓實安全責任。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項”措施要求,持續抓好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壓緊壓實交通安全執法責任,查處一批交通運輸違法行為,整治一批行業亂象和頑瘴痼疾,消除一批安全風險隱患,推廣一批典型經驗做法,鞏固提升交通運輸執法領域安全發展水準,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二是重拳出擊,形成震懾態勢。全面履行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職責,統一組織、集中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懲治各類交通運輸違法行為,全力爭取在保障安全生産、保護合法經營、維護市場秩序等方面有所作為、壯大聲勢、形成震懾。三是聯合執法,完善體制機制。建立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密切配合,與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勤聯動的體制機制,壓實綜合行政執法主體責任,著力改善部分地方執法力量少、執法力度小、覆蓋面不足、效果不明顯以及執法寬鬆軟等被動局面。四是鍛鍊隊伍,提升執法效能。進一步樹立和提高執法人員法治意識,熟練掌握應知應會法律法規和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辦理流程,規範執法程式和執法文書,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紀律嚴明、作風優良、廉潔高效的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五是文明執法,展示隊伍形象。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四基四化”建設,規範執法人員著裝、儀容、風紀和執法行為,培樹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公正廉潔的職業道德風範,全面展示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新風貌。

這就是我們組織開展“利劍2022”的基本想法。

【主持人】     2022-12-28  14:49

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本次專項行動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

【張鵬軍】     2022-12-28  14:50

目前,專項行動已順利收官。在195天專項行動過程中,全省各級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機構群策群力、精心謀劃、緊密配合、全力推進,水上執法、品質監督執法和行業安全監管案件實現了零的突破,各執法領域均取得了顯著工作成果。行動開展期間,共收集各類交通運輸違法行為線索1.47萬條,出動各類執法人員20.13萬人次,出動執法車輛6.66萬台次、執法船隻466艘次,開展聯合執法行動5570次。各執法領域共計立案5529起,結案4740起,下達整改通知書2613份。

道路運政執法方面,科學研判分析交通流量和違法行為特點,鎖定火車站、汽車站、商圈廣場等重點區域,採取定點檢查、流動巡查、晨檢夜查、接受群眾舉報相結合的方式,共計檢查經營性客貨車輛22.79萬台次(其中,檢查“兩客一危”車輛3.34萬台次,半挂牽引車2.70萬台次,重型載貨汽車2.28萬台次),檢查“兩客一危”企業603家,從業人員2.94萬人次,檢查機動車維修企業5.92萬次,利用科技化手段排查出高度疑似違法車輛2101台次。公路路政執法方面,共計排查普通國省幹線平交道6190處,對高速公路廣告設施進行排查、調查取證8013次, 查處危害公路運作安全的各類路政違法行為1606件,責令改正消除隱患2660處,對7300輛次高速公路大件運輸車輛實施檢查和事後監管。港口航道水運執法方面,強化與航道等單位的聯合巡航,累計開展航道、水路運輸、港口和船舶執法檢查2175次。通過開展應急演練,深入景區等重點區域開展水上交通安全檢查,對水運企業船員開展安全知識培訓等方式,全力維護水上交通運輸安全持續穩定。治理超限超載方面,堅持源頭治理與路面管控相結合、集中治理與常態治理相結合、治超站點檢測與道路流動巡查相結合,共查處違法超限運輸車輛14410台次(其中,處理非法改裝及“百噸王”車輛1351台),卸載重量27.71萬噸,批評教育警告35794台次。交通品質執法監督方面,改變交通工程品質監督重檢查、輕處罰或不處罰的觀念,不斷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方面的問題,嚴守品質安全紅線,共計開展工程品質安全監督行政執法檢查2022次,檢查工程項目1901個次、參建單位1633家次,發現品質安全問題1745個,提出品質安全建議1226條。應急處置執法監督方面,組成督查暗訪組,採取“幹部+專家”“省局+分局”“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全省高速公路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情況開展督查暗訪,共發現問題隱患403處,全部下達整改通知書,立案2起,實現行業安全監管案件零的突破。

【主持人】     2022-12-28  14:55

從您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看出,“利劍2022”專項行動對吉林省交通運輸領域各類違法亂象進行了有效整治,對交通運輸違法行為進行了有力打擊,行動成效顯著。對比在綜合執法改革之前,本次專項行動有什麼新的突破?

【張鵬軍】     2022-12-28  14:56

是的,實現了很多方面新的突破。

一是高速公路執法案件實現零的突破。全省高速公路各執法支隊從“跟跑”到“領跑”,從不會到會,執法案件由2021年的0起變為2022年的688起,行政執法檢查由2021年的月均832次變為目前的月均2865次,首次對高速公路內涉路施工企業進行了行政處罰。

二是水上執法實現零的突破。吉林省水運不多,水上執法是個短板,在專項行動期間,我們注重推進水路運輸、地方海事、港口行政等執法工作。加強轄區渡口安全和船舶非法營運、冒險航行、酒後駕船、超員超載等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檢查,拆除違建浮橋等非法設施,保護界河航道資源不受侵害。立案8起,結案5起。對臨江砂廠主動到府服務,宣傳法律知識,規範採砂行為。開展水運企業船員安全知識培訓。聯合多部門開展了水上搜救、水上安全應急演練,提升水上執法工作能力和水準。

三是品質監督執法實現零的突破。利劍行動期間,我們全力抓好四個省管高速公路項目的監督管理和執法,成立了4個專項檢查組,涵蓋品質監督、安全、監理、試驗檢測等各個方面,開展實地監督檢查20次,綜合檢查4次,發現品質安全問題530項,提出品質安全管理建議162條,形成檢查記錄103份,下發《反饋意見通知單》24份,立案調查3起。

【主持人】     2022-12-28  14:58

您剛才説“握指成拳”,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利劍2022”專項行動中多部門聯合執法的工作情況嗎?

【張鵬軍】     2022-12-28  14:59

在“利劍2022”專項行動中,我省各級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從各自為戰到聯勤聯動,聯合執法實現了新的跨越。

一是多部門橫向聯合,重拳打擊違法行為。各地各單位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採取早檢與晚檢相結合、日常檢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定點檢查與流動巡查相結合、部門執法與聯合行動相結合等方式,對交通違法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省執法局與省公安廳交管局聯合在全省開展治理公路違法超限超載秋季會戰,通過24小時全天候路警聯合突擊整治,共處罰違法超限運輸車輛1519台次,批評教育警告9937台次,公安罰款185.03萬元,卸載貨物5.11萬噸。長春市支隊協調公安交警、市場監管部門負責人加入專項行動的組織機構,參加長春市專項行動動員會,與公安機關在打擊非法計程車、網約車、超限超載等方面實現聯合執法常態化,與市場監管部門在打擊非法從事客貨運輸、機動車維修方面聯合執法,形成同頻共振合力優勢,實現“一次執法”覆蓋所有違法違規行為。白城分局與地方支(大)隊、公安交警緊密配合,打破部門界限,成立聯合指揮調度、大件運輸車輛勘驗治理、治理黑車、數據分析報送、網際網路+APP行政處罰等多個專班開展統一行動。遼源市、梅河口市、公主嶺市、江源區支(大)隊協調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等部門,針對出租汽車、網約車、客貨運輸、機動車維修開展聯合執法。松原市、吉林市支隊與公安交警聯合製定執法計劃,組織夜查和流動檢測,查處“百噸王”近百台。長春、通化、松原等分局,四平市、東遼縣、農安縣、雙遼市等各支(大)隊與公安、市場監管等跨部門協調配合,開展聯合執法的積極性逐步提高,現場威懾力和執法效率顯著提升。吉林市支隊和轄區縣(市)執法大隊與有關部門建立常態化資訊溝通制度,定期開展聯席會議商定有關事宜,推進聯合執法高效化、常態化發展。

二是省市縣縱向聯合,有力打擊違法行為。全省三級執法機構充分對接,指揮調度、應急處置和協調配合日益順暢。7月和8月,省局先後2次組織長春市支隊、伊通縣大隊與長春、伊通、四平、梅河口分局,協調轄區高速公路公安局開展運政執法集中行動,出動執法人員189人、執法車輛49台,查處違法車輛22台。白城分局與白城市支隊聯合製定行動方案,將臨時性、日常工作和既定任務目標相結合,分類、分階段制定相應的行動方案、勤務計劃,讓每個人都有明確的工作任務。長春市、松原市支隊密切協作,共同組織轄區農安、乾安、長嶺等市(縣)大隊開展聯合行動,有力打擊了跨區非法營運。遼源、白山、延邊、靖宇、伊通等同區域的省、地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機構之間以聯合製定行動方案、參與彼此執法行動等方式整合資源、優勢互補,開展聯勤聯動的執法模式初步建立,聯合執法成果逐步增多。

三是各單位主動出擊,全方位打擊違法行為。各地各單位依託檢查站、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開展“兩客一危”聯合執法,打擊道路運輸違法行為取得了顯著成效。吉林市及所轄市縣在疫情解封後,各支(大)隊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在重點線路建立“打黑車”工作專班,查處“跑線黑車”和不合規網約車。延吉、敦化、圖們、龍井、安圖等市(縣)支(大)隊在“國慶”“秋收”期間對重點類別車輛開展集中夜查。松原分局緊盯節假日和夜間時段等薄弱環節,白城分局,敦化市、柳河縣、臨江市等大隊開展治超“晨昏行動”,實施不間斷治超。四平分局對非法超長改裝車出重拳,處罰並監督車主現場切割恢復原狀,消除安全隱患。蛟河市大隊警示約談本地石材加工企業,強化治超源頭管控。樺甸、磐石等地堅持“打早”“抓小”,有效遏制超限運輸上升勢頭。

【主持人】     2022-12-28  15:08

張局長,我們了解到,在此次專項行動中,資訊化在行政檢查、線索蒐集等方面發揮了有效應用,這也是全國交通綜合執法機構比較關注的,請您介紹一下。

【張鵬軍】     2022-12-28  15:09

是的。我們一是全面推廣應用“網際網路+監管”系統。專項行動期間,通過深度開發和迭代升級,“網際網路+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管系統”已涵蓋全部執法功能,實現了統一執法平臺、統一執法文書、統一執法標準、統一執法流程,推廣了電子簽章、電子支付等功能,執法行為全程留痕,一目了然。全省2489 名在崗執法人員,全部實現全員登錄應用系統,系統登錄率達到100%。專項行動期間,系統記錄行政檢查(巡查)月均12046次,較行動開始前增加98%;案件登記908件,較行動開始前增加12%;結案823件,較行動開始前增加31%。省局高度重視系統應用工作,每月印發系統使用情況通報,及時總結通報系統應用情況。交通運輸部執法檢查組對我省執法系統開發和應用給予充分肯定。

二是大數據篩查成為發現案件線索的重要手段。各地各單位依託道路運輸管理政務服務衛星定位系統、公安資訊系統、高速公路收費系統、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等,運用大數據篩查高頻次車輛資訊,對疑似車輛行駛路徑軌跡實時動態追蹤,交通運輸執法向“無事不擾、無處不在”轉變步伐加快。省局各分局建立了高速公路大件運輸車輛動態監管機制,對重點車輛進行線上跟蹤、線下檢查,基本實現本省起運的三類大件運輸許可車輛核查全覆蓋。長春市支隊“鐵腕”加“科技”推進超限治理,推進自有系統與交警部門進行數據對接,加快電子抓拍系統應用,安裝公路渠化標線、引導標誌,重點打擊雙超車輛聚集衝關和繞行,推進公安部門在超限站、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安裝道路監控系統,進行實時監控,有效打擊疑似超限超載車輛。梅河口分局各大隊運用“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監控車輛軌跡,對車輛的通行路線、時間進行跟蹤檢查,詳細了解車輛的起運時間、到達時間、通行路線等,形成檢查記錄。吉林、通化、梅河口、雙遼、敦化、長春分局等單位,利用大件運輸許可清單篩選本轄區大件運輸車輛,有針對性地開展檢查,並建立高速公路廣告設施登記檔案,認真排查轄區內所有廣告,開展高速公路違法廣告牌拆除整治工作,加密路巡頻次,加大路政執法力度,持續打擊損害公路設施的違法行為。

三是資訊資源共用助推執法工作效能。“網際網路+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管系統”與省政數局支撐平臺、廳行政審批系統、省道路運政管理資訊系統實現業務聯動、數據共用。省執法局各分局與高速公路運營企業建立違法超限數據共用機制。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深度參與,案件移交機制持續完善,執法資源持續整合,執法合力充分釋放,資訊資源共用和聯合執法常態化模式初步形成。

【主持人】     2022-12-28  15:15

通過您的介紹,我們感受到,2022年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局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效。2023年馬上到了,您對2023年的工作有哪些好的想法和打算呢?

【張鵬軍】     2022-12-28  15:16

2023年吉林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的工作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準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工作的目標方向、使命任務,深入實施行業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進“四基四化”建設,持續規範執法行為和內部運作機制,著力提升執法隊伍整體素質,進一步提高行政監管和行政執法能力,打造社會認可、群眾滿意的新時代交通執法隊伍,努力成為高品質交通強省建設的先鋒護衛。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執法工作高品質發展。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黨的建設品質整體提升,引導全局黨員幹部把準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通過開辦專題講座、舉辦培訓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形式,提升理論知識水準。發揮黨建品牌文化引領、示範帶動作用,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二是全面提升執法隊伍素質能力。按照交通運輸部執法隊伍素質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為強化全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提高精準執法、依法執法能力,堅持完善執法人員在崗培訓制度,推進教育培訓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狠抓實操練兵,著力培育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優良作風,舉辦了執法隊伍人員培訓班6期,全省共計8643人次參加培訓,領導幹部&&學法用法。組織執法人員業務考試8次,5329人次參加考試,均取得良好成績。著重培養選拔法律、道橋、道路和水上運輸等專業人才,持續優化基層執法隊伍年齡結構、學歷結構、專業結構,為推進交通運輸執法事業長遠發展進步積蓄中堅力量。

三是穩步推進行業治理能力建設。以立標準、定規範、建機制、強監督、防風險、保平安、謀創新、求突破為目標,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全面提升執法能力和水準。完善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制度體系。配合省廳相關處室,推進《吉林省公路條例》等七部地方性法規修訂工作,制定出臺綜合執法領域行政檢查工作規範、聯合執法辦法、重大案件查處規定等制度規定。一體推進執法監管常態化、“打非治違”精準化、聯合執法機制化、超限治理目標化。強化“兩客一危”監管,嚴打“黑車”、“百噸王”、“飛機輪”等違法行為。建立全省普通公路超限運輸治理長效機制,堅持省地協同、同向發力,推動全省治超“一盤棋”。進一步提升督查質效,強化市、縣綜合執法隊伍監督指導。加強與航道管理機構、海事部門溝通協作,建立聯合檢查機制,依法查處水上運輸違法行為。紮實推進交通工程品質安全監管,嚴厲打擊數據造假、編造原始記錄等違法行為,該處罰的堅決予以處罰。探索應用“執法+專家”模式進行監管,確保工程品質安全。落實交通運輸執法規範化長效機制重點工作任務,深刻汲取全國各地負面輿情事件教訓,開展常態化查究整改,優化改進執法方式,增強執法為民意識。推進説理式執法,堅持首次、輕微違法不處罰,改變重實體、輕程式的錯誤觀念,建立警示案例通報制度,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強化安全監管。時刻緊繃安全監管這根弦不放鬆,守住安全生産底線。

四是積極打造資訊化精準執法新模式。繼續加大綜合行政執法監管系統應用範圍,優化系統功能,擴展應用場景,為行政相對人提供更加便捷、貼心、精準的執法與服務體驗。構建“線上+線下”執法協同機制。執法車輛增加視頻監控、語音對講、駕駛員行為分析、主動安全預警等功能,實現執法車輛實時定位視頻查看和衛星定位動態管理,形成調查取證、執法監督、應急處置等線上和線下協同辦理機制。加快拓展無人機在高速公路安全監管、航道碼頭檢測等領域應用。推進科技治超與全國聯網管理資訊系統應用,推動普通公路治超執法從現場接觸式、即時處理向非現場、事後、智慧化轉變。

五是著力構建規範化管理長效機制。制定出臺機關處室、各分局及執法大隊崗位職責、工作流程,做到界面清、職責明、銜接暢。健全完善內控制度,推動工作規範運作,杜絕各種廉政風險隱患。研究制定對分局監督管理以及辦公用房、車輛、食堂等規範化制度,壓實落細各層級監督管理責任,推動建立規範化管理長效機制。

六是馳而不息轉作風提效能樹新風。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摒棄“慢”的毛病,堅持“快”字當頭、立説立行,大力培樹嚴新細實的工作作風,確保安排佈置的工作,抓一件,成一件,讓“大幹快上”成為工作主旋律。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增強憂患意識、爭先意識建立科學的正向激勵機制和反向懲戒機制,突出結果導向,用實績説話,鞭打慢牛,同時給實幹者、能幹者以更大的舞臺,讓“慢不得”成為共識,激發“快起來”的動力。

七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廉政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加大對一線執法領域等關鍵環節監督執紀力度,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形成強大震懾。完善《廉潔風險防控手冊》,找準廉政風險點,制定針對性防範措施,切實紮緊制度的籠子。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對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確保政治清明、執法嚴格、隊伍乾淨。

【主持人】     2022-12-28  15:26

感謝張鵬軍局長的介紹,今天訪談到此結束,我們下期再見!

【張鵬軍】     2022-12-28  15:27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