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解讀

《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解讀

——訪部應急辦副主任 周旻


部應急辦副主任 周旻

主題: 《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解讀
時間: 2022年06月21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應急辦副主任 周旻
簡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2022年上半年,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就《指導意見》進行解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21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來為大家解讀《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歡迎您,周副主任。

【周  旻】     2022-06-2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21 09:32

首先,請您介紹一下《指導意見》的制定背景。

【周  旻】     2022-06-21 09:33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交通運輸應急管理是國家應急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近年來各類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建立健全綜合交通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完善交通運輸應急保障體系作出了明確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但目前我國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尚不健全,應急保障和處置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升。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編制印發了《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指導全行業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和綜合交通運輸應急保障能力。

【主持人】     2022-06-21 09:36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開展了哪些工作?

【周  旻】     2022-06-21 09:37

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基本原則,貫徹落實“兩個堅持、三個轉變”要求,不斷提升交通運輸業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加強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出行提供安全運輸保障。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

一是完善交通運輸應急工作機制。調整優化交通運輸部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部層面一系列工作制度、工作手冊等,進一步強化了對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工作的統籌和指導,形成統一指揮、協調有序、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應急工作體系。二是強化海上搜救中心職能。持續優化國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機制,推動修訂《海上交通安全法》、出臺《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等。三是健全跨部門、跨區域應急聯動機制。交通運輸部先後與多個單位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或備忘錄,建立突發事件預警及應急響應聯動機制,提升交通運輸綜合應急保障能力。

(二)推進制度建設,夯實應急管理工作基礎。

一是優化應急預案體系。制定了《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修訂印發了《交通運輸綜合應急預案》等7項應急預案,進一步理順國家層面交通運輸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程式。指導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時開展應急預案體系修訂完善工作。二是著力強化重點領域制度建設。針對自然災害防治、郵輪大規模人命救助、公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等重點領域,積極推動出臺有關指導意見、工作指南、管理規定等。

【周  旻】     2022-06-21 09:46

(三)提升交通運輸應急保障能力。

一是加強先進科技和裝備應用。積極爭取國家科技資源開展交通應急領域重點科技攻關,加強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推動北斗報文服務系統加入全國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二是提升資訊化系統決策輔助和支援保障能力。建設調度與應急指揮系統並持續迭代升級,打造專業化的應急值守機構、智慧化的資訊交互中心和常態化的調度指揮平臺。三是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培訓和演習演練。特別是實戰化開展高海況條件下人命救助、海上溢油和危化品應急處置、海上消防等訓練演練。四是廣泛開展應急宣傳引導,挖掘培樹先進典型、做好突發事件資訊發佈和輿情監測引導,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四)高效完成各項應急任務。

一是承擔國家賦予的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職責。交通運輸部作為國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兩個部際聯席會議&&單位,在馬航MH370航班失聯、“東方之星”輪翻沉、“桑吉”輪碰撞燃爆等多起重大、特大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為行業內外各類突發事件提供交通運輸保障。在各類突發事件發生後,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積極調配客貨運力保障遇險人員疏散、物資裝備搶運、生活物資投放、國家重點戰略物資運輸等,保障因自然災害、地震、地質災害等造成的交通基礎設施損毀的搶通保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組織統籌做好行業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三是有效防禦應對極端惡劣天氣。交通運輸部對每年度防汛防颱風、防範寒潮大風、防範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工作做出部署。系統各單位及時啟動極端天氣防禦響應,全力保障極端惡劣天氣下交通運輸安全。

【主持人】     2022-06-21 09:54

編制《指導意見》的主要思路是什麼?

【周  旻】     2022-06-21 09:55

我們在起草過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三點:一是貫徹中央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高品質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有關任務要求,並與《“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做好銜接。二是注重立足新起點。總結近年來部開展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取得的成就經驗、面臨的困難問題,著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繼承發展的基礎上提出新舉措。三是注重服務新戰略。緊扣“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要求,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目標,以完善行業應急管理體制機制為抓手,以提升行業應急處置和應急保障能力為核心,明確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總體架構、階段目標和重點任務,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和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提供有力應急保障。

【主持人】     2022-06-21 09:58

《指導意見》的總體框架內容是什麼?

【周  旻】     2022-06-21 09:59

《指導意見》形成了“一個體系、三個能力”四個方面20項重點任務的內容框架:一是依託“一案三制”構建科學完備的組織管理體系共4項任務,包括構建科學完備的應急預案體系、健全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優化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協同聯動機制、提高應急管理法制化水準;二是以防為主的“風險防控能力”共4項任務,包括提升風險監測預警能力、提升隱患排查治理能力、提升防禦響應能力、提升交通運輸網路韌性和安全性;三是發揮綜合交通協同優勢的“應急處置能力”共7項任務,包括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增強交通運輸應急救援能力、增強應急運輸保障能力、完善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加強應急資訊化和智慧化建設、加強應急處置保障關鍵技術裝備研發、提高應急管理工作規範化水準;四是保障精準科學處置的“應急保障能力”共5項任務,包括強化應急演練和處置評估、加強生産經營單位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強化理論研究、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廣泛開展應急宣傳教育。

【主持人】     2022-06-21 10:03

《指導意見》在總體目標確定上有哪些考慮?

【周  旻】     2022-06-21 10:04

《指導意見》對標《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和《“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確定了到2025年和2035年兩階段目標。其中到2025年,基本建成組織完備、協同有力、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和應急救援體系,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能力不斷增強,應急管理科技資訊化水準和綜合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更加適應嚴峻複雜的安全形勢。到2035年,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依法應急、科學應急、智慧應急和共建共治共用的綜合交通運輸應急管理格局全面形成。

【主持人】     2022-06-21 10:06

如何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

【周  旻】     2022-06-21 10:07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堅持和加強黨對交通運輸應急管理工作的領導,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交通運輸應急管理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各級交通運輸應急工作議事協調機構的組織協調作用,確保任務措施落實見效。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編制相關中長期規劃、專項規劃以及各業務領域發展指導意見中,應充分考慮應急管理工作實際需求,做好任務安排和分工,切實落實工作舉措。

二是完善資金政策。推動各級人民政府健全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資金保障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將所需經費列入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預算。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政府財政資金支援,充分運用市場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應急管理能力建設。

三是加強監督評估。實施應急管理工作成效評價機制,將應急管理納入各單位相關監督評估體系。適時對任務進展和落實情況進行總結評估,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落實,持續完善工作機制。

四是加強學習宣傳。通過舉辦培訓、普法宣傳等多種形式,推動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指導意見》結合起來,進一步強化風險管理理念,營造合力建設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的良好氛圍。

【主持人】     2022-06-21 10:15

感謝周副主任的解讀,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大家關注!

【周  旻】     2022-06-21 10:16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