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推進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推進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訪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主題: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推進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04月29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簡介: 2021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演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防疫與港航生産面臨新的挑戰,珠江航務管理局統籌珠江水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阻斷疫情水路運輸傳播渠道,堅決打贏珠江水運疫情防控攻堅戰。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9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再一次邀請到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同志,為大家介紹珠江水運落實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有關情況。王局長,您好!

【王建華】     2022-04-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做客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4-29 09:32

王局長,全國兩會指出,一年來,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珠江水運連接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省(區),通達香港、澳門,是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能請您先跟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2021年以來珠江水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情況嗎?

【王建華】     2022-04-29 09:33

好的,謝謝主持人。

2021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演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防疫與港航生産面臨新的挑戰。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交通運輸部黨組部署,慎終如始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統籌珠江水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阻斷疫情水路運輸傳播渠道,堅決打贏珠江水運疫情防控攻堅戰。主要做好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嚴控水運領域防線。堅決貫徹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強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落實交通運輸部印發的港口及其一線人員、船舶船員防疫工作指南,聚焦每一個關鍵細節,嚴控每一道重要防線,以最堅決、最果斷、最嚴厲的措施,築牢築實珠江水運港航一線疫情防線。

第二,廣泛動員全域防疫。組織指導港航企業在港區碼頭、客運船舶一線,通過張貼海報、懸挂橫幅、LED屏滾動播放、視頻播放等方式開展疫情防控主題宣傳,積極發動港航企業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在行業內做好依法防疫、依規防疫。

第三,抓好疫苗接種工作。統籌協調各管理部門和港航企業完成第一、第二針新冠疫苗的“應接盡接”工作,加快推進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工作,水系內港航從業人員接種規模超過20萬劑次,其中中高風險崗位人員實現了100%的全程疫苗接種。

第四,深挖隱患堵塞漏洞。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準。特別是2021年5月境外疫情經外貿口岸輸入本土,一度出現了小範圍的深圳港鹽田港區“5.21”疫情事件,珠江水系各級交通港航管理部門立即深入搜尋問題隱患,堵塞防疫漏洞,規範航運、引航、修造船作業程式,強化“人物環境同防”,落實閉環管理、集中居住、高頻次核酸檢測等更加嚴格的口岸防疫工作要求,實施分級管理,落實每日報告,強化清潔消殺,充實防疫物資儲備,建立健全應急機制,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

【主持人】     2022-04-29 09:44

好的,謝謝王局長!可以看出,珠江水運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較好成效。我們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是受到衝擊最直接、影響最廣泛的行業之一,那麼當前珠江水運經濟運作恢復情況是怎樣的呢?

【王建華】     2022-04-29 09:45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牢牢把握“先行官”的定位,協同各級交通港航管理部門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的要求和“兩手都要硬,兩手都要贏”的幹勁,全力組織港航企業穩步推進港航業復工復産。

水路貨物運輸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給珠江水系港航企業帶來了巨大衝擊,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區)水路貨運量一度同比下降14.6%。但從2020年第二季度開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統籌推進,二季度同比降幅收窄,三季度後同比增速轉正,2020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區)完成水路貨運量13.8億噸、貨物週轉量26368億噸公里,較上年分別減少3.0%和增長0.1%。2021年完成水路貨運量14.6億噸、貨物週轉量26956億噸公里,較上年分別增長5.8%、2.2%。

港口貨物吞吐量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衝擊港口吞吐量同比減少1.1%。2020年第二季度後,受外貿復蘇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影響,珠江水系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速同比轉正,全年出現大幅反彈性增長,34個港口2020年完成貨物吞吐量18.2億噸、外貿貨物吞吐量4.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6534萬TEU,較上年分別增長7.1%、3.4%、-0.4%。2021年完成貨物吞吐量18.7億噸、外貿貨物吞吐量5.2億噸、集裝箱吞吐量6844萬TEU,較上年分別增長3.0%、9.0%、4.7%。

水路旅客運輸方面:水路旅客運輸進入調整期,局部區域綠色出行呈現新亮點,其中廣州的國際都市遊船活力指數位列全國第一,2021年完成3艘純電動客船投入運營。2020年,珠江水系四省(區)完成水路客運量3206萬人次、旅客週轉量101722萬人公里,較上年分別下降53.1%、55.8%;2021年完成水路客運量2811萬人次、旅客週轉量81115萬人公里,同比分別下降12.3%、20.3 %。

【主持人】     2022-04-29 09:54

您認為在當前的疫情形勢下,珠江水運及其相關的産業經濟發展將受到怎樣的影響呢?

【王建華】     2022-04-29 09:55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國內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重點戰略物資和初級産品運輸保障、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等重點工作,都需要珠江發揮好跨區域水運大通道的作用。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具體影響:

一是對港航物流業的影響。疫情發生以來,港航物流業受到較大衝擊,但隨著國內復工復産取得重要成效,迅速恢復到了疫情之前水準,還保持了較好增長態勢。2020年珠江水系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增長7.1%,2021年增長3.0%。2021年深圳港鹽田港區“5·21”疫情發生後,對廣州港、深圳港等地相關外貿貨物佔比高的港區影響較大。鹽田港區在6月份單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2萬標箱,同比下滑了47%,疫情期間約有20萬標準箱貨物出口受到影響,擁堵導致的分流集裝箱主要由華南區域的廣州港南沙港區、深圳港南山港區等碼頭消化。今年2月以來,受香港等地區疫情影響,可以預計內地轉運香港的外貿貨物將進一步分流至廣州南沙、珠海高欄等地,這將一定程度改變華南區域港口競爭格局。

二是對進出口貿易的影響。以2021年的情況作為參考,去年1-4月廣東省進出口貿易總額佔全國進出口貿易額的比重呈穩步增長態勢,5月受鹽田港區疫情影響,疊加傳統的貿易淡季,進出口總額有所回落,但回落的並不明顯,廣東進出口額佔全國的比重僅減少0.6%,同時廣西北部灣區域進出口額穩步增長。由疫情導致的短期海運營運環境變化對整個珠江水系進出口貿易以及宏觀經濟的影響相對有限。但長期來看,我們還需要防範通脹、原材料成本增加、經濟增速下行等後疫情時代帶來的外界環境的變化,化解風險,抓住機遇,進一步優化港航營商環境,提高珠江水系的進出口貿易額,促進流域內各地宏觀經濟良性發展,推動沿江兩岸、上下游區域協調發展。

三是對製造業和産業佈局的影響。2021年以來,疫情影響、港口擁堵、海運價格飆升是全球性的問題,由於我們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做得比國外更好,部分製造業也回流國內,對珠江水系的製造業和産業佈局有一定的正反饋。但長期來看,過嚴的防疫政策勢必造成整體物流運輸效率下降和成本上升,原本以“物美價廉”著稱的珠江流域將會失去優勢和口碑,也會導致大型製造企業以及船公司重新思考工廠以及航線的佈局,小微企業則可能由於資金壓力面臨關停,這無疑會對珠江沿岸製造業及供應鏈産生不利影響。

【主持人】     2022-04-29 10:03

面對這些新形勢、新變化、新要求,下一步珠航局準備如何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建華】     2022-04-29 10:04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黨組部署要求,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珠江水運各項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是聚焦關鍵精準施策。實施高風險人員專人專崗,落實輪崗工作制,嚴格執行高風險崗位人員“單獨居住”“兩點一線”封閉管理,換崗或離崗輪休時,執行嚴格的健康管理措施。加強沿海港口外來船舶管理,嚴格閘口梯口管理,針對不同場景開展應急演練,強化物資人員儲備,確保各港口主要貨類和集裝箱作業不停工、不停運。開展分類分級精準管控,進一步規範作業流程,規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全力保障供港物資水路運輸通道暢通、有序。

二是優化疫情防控政策。當前,國內外疫情均有所反彈,疫情防控由港口企業代為履行了部分公共管理責任,成本支出壓力較大。我們將深入開展相關港航政策研究,推動各地出臺港航企業紓困政策,將港口日常檢測納入當地應檢盡檢的免費檢測範圍。

三是推進智慧港航建設。從政策激勵、財稅金融支援等方面加快推進智慧化港口、智慧航運建設,加速疫情防控與智慧港航建設融合發展。推動港口作業智慧化,應用自動化岸橋、無人跨運車、無人集卡或AGV等設備,提升碼頭自動化水準,提高作業效率,減少港口人員與外輪的接觸,切斷疫情傳播途徑。進一步推動智慧航運建設,推進作業無紙化,實現貨主、碼頭、船代、貨代、拖車公司等各方業務全流程電子化、數字化,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

四是加強港航業市場監管。2021年,外貿航運方面,出現了供需關係極度不平衡,特別是深圳港鹽田港區“5·21”疫情出現後,集裝箱艙位被競價搶奪,持續炒高,貨主和貨代公司處於被動狀態。此外港口也反映,復工後滯留的船舶和貨物亟需疏港,但由於航運公司採取“價高先走”的競價策略,阻礙了港口的疏通節奏和效率。我們將推動各地加強對船公司和國際貨運代理企業的監管,規範運價報備及發佈行為,使其維持合理的漲幅和區間,保障珠江水系港航業市場秩序穩定、健康發展。

【主持人】     2022-04-29 10:12

好的,非常感謝王局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各位網友關注,我們下次再見!

【王建華】     2022-04-29 10:13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對珠江水運的關注和支援,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