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訪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陳亞民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陳亞民

主題: 《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時間: 2022年12月19日下午 02:30
嘉賓: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陳亞民
簡介: 今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印發《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擘畫了全省未來15年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藍圖,是指導未來甘肅省公路、鐵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總規劃”。本期訪談邀請甘肅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亞民同志,為我們解讀《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相關內容。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19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邀請的訪談嘉賓是甘肅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亞民同志,請他與大家交流《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相關情況。

【陳亞民】     2022-12-19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通過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12-19 14:32

陳廳長,今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印發《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首先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綱要》的起草背景和過程。

【陳亞民】     2022-12-19 14:33

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9年9月和2021年2月,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共同構成我國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頂層設計。根據中央精神和我省實際,2021年9月,甘肅省委、省政府印發了《交通強國甘肅方案》。為實化細化《交通強國甘肅方案》中明確的交通網路佈局,我們在與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相銜接的基礎上,研究編制了《規劃綱要》,這也是甘肅省第一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中長期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編寫過程中廣泛徵求了各方意見,反覆討論修改完善,並按程式報經甘肅省政府常務會議、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規劃綱要》規劃期為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與去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印發的《交通強國甘肅方案》共同構成了指導甘肅省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主持人】     2022-12-19 14:36

陳廳長,請您為我們簡要介紹一下甘肅綜合交通發展的基本情況。

【陳亞民】     2022-12-19 14:37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奮起直追,經過不懈努力,甘肅省交通運輸發展在“基本適應”的基礎上,向前邁出了一大步。截至2020年底,甘肅省鐵路營業里程達到5467公里,其中,高速鐵路1425公里,鐵路復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60%和80%;公路總里程達到15.6萬公里,其中,高速及一級公路突破6000公里,實現所有市(州)政府駐地和67個縣(市、區)高速公路貫通,所有縣(市、區)政府駐地通二級及以上公路,全部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民航機場達到9個,通用機場開通1個。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成效明顯,城市交通網快速發展。交通運輸的發展為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撐。

【主持人】     2022-12-19 14:41

我們了解到《規劃綱要》的規劃期是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那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具體提出了哪些目標?

【陳亞民】     2022-12-19 14:42

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和《交通強國甘肅方案》,我們明確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

第一階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和快貨物流圈,旅客出行全鏈條便捷程度顯著提高,運輸結構更加優化,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鐵路網覆蓋全面拓展,基本實現市級行政中心45分鐘上高速鐵路、縣級行政中心60分鐘上鐵路;國省幹線公路暢達城鎮,實現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民用運輸機場佈局進一步完善,基本實現市級行政中心60分鐘到機場;水運、郵政等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綜合交通網路銜接轉換更加順暢,交通基礎設施無障礙化率大幅提升。綜合運輸通道資源利用的集約化、綜合化水準大幅提高,基本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全要素、全過程、全週期綠色化、數字化。交通網路韌性和應對各類重大風險能力顯著增強,設施安全隱患防治能力大幅提升。交通運輸有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二階段: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交通運輸供需有效平衡、服務優質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實現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綠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適,物流高效經濟可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主持人】     2022-12-19 14:48

綜合立體交通佈局作為《規劃綱要》的重要內容,請您介紹一下甘肅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佈局情況。

【陳亞民】     2022-12-19 14:49

關於甘肅省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佈局,《規劃綱要》是從四個方面進行規劃的:

一是構建完善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連接所有鄉鎮及以上行政區、邊境口岸和重要産業基地、主要景區、國防設施等。到2035年,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4.8萬公里左右(不含空中航路、郵路里程)。其中,鐵路規模0.9萬公里左右;公路規模3.8萬公里左右;運輸機場形成佈局“1樞、4幹、9支”14個民用或軍民合用運輸機場;郵政快遞形成“1軸、1樞、4圈”的網路佈局。

二是建設高效率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由綜合立體交通網中最為關鍵的線網構成,是全省對內對外交通運輸的主動脈,是各種運輸方式資源配置效率最高、運輸強度最大的骨幹網路,是支撐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主軸線。圍繞區域發展戰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協調優化佈局,強化統籌銜接,構建形成全省“三廊六通道”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全方位提高我省綜合立體交通協同發展、內暢外聯和銜接轉換水準。

三是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系統。打造由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綜合交通樞紐場站構成的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加快建設蘭州、酒泉—嘉峪關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天水、慶陽、隴南、敦煌、武威、張掖6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爭取將天水培育成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同步加快白銀、定西、臨夏、金昌、平涼、甘南6個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構建形成“一心、兩翼、多極多點”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格局。推進建設50個左右綜合交通樞紐場站。

四是推進區域交通統籌協調發展。統籌區域交通發展,加快推進城市群、都市圈快速通道建設,提高交通互聯互通水準,推進城市快速路、繞城環線和公共交通設施建設,強化城市軌道交通與其他交通方式銜接,構建一體化的區域交通網。

【主持人】     2022-12-19 14:58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構建“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請問甘肅是如何落實的?

【陳亞民】     2022-12-19 14:59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構建“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其中“大陸橋”“西部陸海”“京藏”三條交通走廊和“福銀通道”“沿邊通道”均經過甘肅省。剛才我提到,要構建形成全省“三廊六通道”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這是甘肅落實細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具體舉措,是對該《綱要》的有效延伸。

其中:三條交通主廊道中,“絲綢之路”交通主廊道,是國家“大陸橋走廊”在甘肅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甘肅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與地區經貿往來及重要戰略能源資源運輸的重要廊道。包括2條路徑,路徑1:長三角城市群—西安—蘭州—烏魯木齊方向;路徑2:京津冀城市群—太原—定邊—中衛—武金張經濟圈—酒嘉—若羌方向。“西部陸海”交通主廊道,是國家“西部陸海走廊”在甘肅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省聯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經貿往來的重要廊道。包括2條路徑,路徑1:蘭州—重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方向;路徑2:蘭州—成都—雲南方向。“寧甘青”(銀川—蘭州—西寧)交通主廊道,是國家“京藏走廊”“西部陸海走廊”在甘肅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串聯銀川、蘭州、西寧三個西部省會(首府)城市。向西聯繫西寧,是蘭西城市群交通聯繫的主要通道;向北經銀川、巴彥淖爾,連入國家沿邊通道,連接甘其毛都等口岸,是我省與寧夏沿黃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蒙古國、俄羅斯聯繫的主要廊道。

六條交通主通道中,蘭州—平涼—慶陽—延安交通主通道。省內溝通連接蘭白都市圈與平涼、慶陽等地區;省外經延安聯繫山西中部城市群,輻射山東半島城市群。銀川—慶陽/平涼—西安交通主通道。省內聯繫隴東地區;省外向北經銀川聯繫內蒙古,並通往蒙古國、俄羅斯;向南經西安聯繫關中平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延安—慶陽—平涼—天水—隴南—九寨溝—成都交通主通道。省內貫穿隴東、隴南地區,連接慶陽、平涼、天水、隴南等地區;省外向北經延安聯繫山西中部城市群,向南經九寨溝聯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烏力吉—武金張經濟圈—西寧交通主通道。省內連接武威、金昌、張掖等地區;省外向北、向東順捷溝通內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雅布賴、巴彥淖爾、烏海及以東等地區,連入國家沿邊通道,並經烏力吉等口岸通往蒙古國,向南經西寧聯繫青海、四川、雲南等省份,並通往緬甸、泰國等國家。策克口岸—酒嘉交通主通道。省內連接酒泉、嘉峪關等地區;省外向北經策克口岸通往蒙古國、俄羅斯等國家。馬鬃山—敦煌—格爾木交通主通道。省內連接瓜州、敦煌、肅北等地區;向北連接G7京新高速和國家沿邊通道(甘肅境內G331、G335),經馬鬃山口岸通往蒙古國、俄羅斯,向南經青海、西藏通往尼泊爾、印度等國家。

【主持人】     2022-12-19 15:13

若要如期實現《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我們還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陳亞民】     2022-12-19 15:14

前面介紹的是甘肅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佈局,除此之外,結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目標,立足甘肅省情,《規劃綱要》中還提出了7項重大工程。

一是對外通道暢通工程。在鞏固“東出”、促進“北拓”的基礎上,重點做好“西進”和“南向”文章,圍繞對外通道中的關鍵線路及節點,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適應全省對外開放發展新格局。

二是互聯互通提升工程。圍繞“三廊六通道”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按照“綜合立體、統籌融合”要求,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推進交通基礎設施跨方式、跨區域、跨領域統籌融合發展。

三是鄉村振興助力工程。服務保障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在暢通農村地區對外交通、完善內部路網、優化客運運營組織、發展物流新業態等方面,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

四是交旅融合發展工程。結合甘肅省自然、人文條件,以旅遊公路、旅遊航道、運輸場站、服務區等建設和優化升級為抓手,深度挖掘交通沿線旅遊資源,探索交旅融合發展新路徑,實施一批交旅融合發展重大工程,打造“景道互聯”“客源互送”“快進慢遊”的交通旅遊網路。

五是交通産業拓展工程。聚焦交通沿線資源開發、空間場地資源開發、資源後市場開發,在通道經濟、樞紐經濟、高鐵經濟、路衍經濟産業集群等方面,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

六是數字交通創新工程。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在推動新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推動公眾出行服務智慧化等方面,組織實施一批重大工程。

七是交通文明培育工程。加強交通行業文化建設、交通運輸人才隊伍建設、全方位提升交通參與者的文明素養。

【主持人】     2022-12-19 15:22

可以看出,《規劃綱要》為未來甘肅綜合立體交通網發展描繪了新的藍圖,那麼,甘肅將如何抓好貫徹落實工作呢?

【陳亞民】     2022-12-19 15:23

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當好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重點從5個方面發力,為《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實落地提供全面、有力的保障。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全過程,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推進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發展中的作用;二是強化組織協調,建立健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工作機制,強化部門協同和上下聯動,推動各類交通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協同建設;三是加強資源支撐,統籌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與“三區三線”管控要求,促進交通運輸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推進通道資源共用、橋隧共建、綜合交通樞紐綜合開發,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強資金投入,積極爭取國家資金支援,落實交通運輸領域省、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完善長期資金籌措渠道,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養護運營;五是加強實施管理,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國土空間、區域發展、流域等相關規劃加強銜接,與城鄉建設發展強化統籌,強化規劃綱要實施情況的動態監測與評估,確保目標如期實現。

“甘肅地域遼闊,自然風光優美,黃土高原、廣袤草原、茫茫戈壁、潔白冰川構成了一幅雄渾壯麗的畫卷,宛若一柄‘玉如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形象概括。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甘肅交通人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全面加快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為“如意甘肅”的現代化建設當好“開路先鋒”,作出甘肅交通應有的貢獻。

【主持人】     2022-12-19 15:30

感謝陳廳長的解讀,也感謝大家的關注!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陳亞民】     2022-12-19 15:31

感謝社會各界對甘肅交通的關心支援,歡迎大家到如意甘肅考察指導工作!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