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解讀

《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解讀

——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李一川


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李一川

主題: 《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解讀
時間: 2022年03月08日上午 09:30
嘉賓: 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 李一川
簡介: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區,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根據《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廣西壯族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結合自治區實際,編制《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規劃期為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本期訪談將邀請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李一川就《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主要內容進行介紹。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08 09:31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區,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根據《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廣西壯族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結合自治區實際,2021年12月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本期訪談將邀請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建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李一川就《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2035年)》主要內容進行介紹。歡迎您,李主任!

【李一川】     2022-03-08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3-08 09:32

李主任,首先請您介紹一下《規劃》起草的背景和過程。

【李一川】     2022-03-08 09:33

黨的十九大作出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戰略決策。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要建設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路。2021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為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自治區領導對貫徹落實工作專門作出了批示。

按照國家有關工作部署要求,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各有關單位的支援下,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于2019年5月&&推進《規劃》編制工作。編制過程中,我們廣泛徵求意見,銜接協調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等單位,同時邀請交通運輸行業專家指導。去年12月,《規劃》由自治區黨委、政府正式印發實施,是指導未來廣西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綱領性文件。

【主持人】     2022-03-08 09:37

根據《規劃》來看,規劃期為2021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那麼,《規劃》提出了哪些目標?李主任,請您給大家簡要介紹。

【李一川】     2022-03-08 09:38

《規劃》分兩個階段提出了總體目標。

第一個階段,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全面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成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國際客貨運輸更加便捷,廣西綜合交通運輸在國內和國際的競爭力、影響力明顯提升。

第二個階段,是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廣西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水準達到國內一流水準,國際運輸體系、旅遊交通運輸體系成為廣西輻射全國、擁抱世界的靚麗名片,為譜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廣西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這是總體目標,在具體目標上,《規劃》提出到2035年,規劃形成“一核兩圈四群五網九通道”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格局。同時根據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2035年主要指標表,結合廣西實際增加了北部灣城市群、南寧與區內其他城市之間的通達指標,從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5個方面設定11項發展指標。

【主持人】     2022-03-08 09:43

《規劃》從多方面對自治區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提出了多項目標任務,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李一川】     2022-03-08 09:44

《規劃》圍繞優化佈局、統籌融合和高品質發展3個導向,明確提出5個重點任務。

一是全力構築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新格局。從通道、樞紐和網路3個方面構築未來廣西綜合立體交通格局,打造功能複合的綜合立體運輸通道,建設多層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構建結構合理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

二是加快建設高效互聯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注重存量資源優化利用和增量供給品質提升,完善鐵路、公路、水運、全球運輸、郵政等網路。構建一體銜接的軌道網,完善廣覆深達的公路網,優化通江達海的航道網,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建設普惠高效的郵政網。

三是著力打造融合共用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打造以海港、空港、陸港和口岸為組成的樞紐場站系統,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海港樞紐群,建設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現代機場群,建設具有區域輻射力的陸路綜合交通樞紐群,建設具有國際吸引力的對外開放口岸群。

四是推進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主要從跨方式、跨領域、跨區域和跨産業4個方面推進統籌融合,推進各種交通方式一體化融合發展,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網與運輸服務網、資訊網、能源網融合發展,推進區域交通運輸協調發展,推進交通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五是推進綜合交通高品質發展。從養護管理、安全、智慧、綠色、治理能力5個方面推進綜合交通高品質發展,具體任務是提高養護管理現代化水準,提升交通運輸安全保障能力,推進交通運輸智慧化發展,推進綠色交通發展和人文建設,提升行業現代化治理能力。

【主持人】     2022-03-08 09:51

如今,高鐵已經成為了廣西人民群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請問《規劃》中關於高速鐵路的佈局有哪些考慮?

【李一川】     2022-03-08 09:52

廣西是全國首個開通高速鐵路的少數民族自治區,截至目前,高鐵動車運營總里程達到1792公里,動車組覆蓋12個設區市、50個縣(市、區),沿線群眾出行的便利化水準明顯提升,群眾出行的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升。面向2035年,我們仍將重點推動高速鐵路發展,加快構建一體銜接的軌道網,這也是《規劃》提出的重點任務之一。

一是加快推進廣西境內的國家高速鐵路主通道建設,構建與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核心城市高速鐵路多通路連接格局。二是加快構建以南寧為中心的高速鐵路網主骨架,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路佈局,強化區域高速鐵路與國家高速鐵路主通道的銜接。到2035年,形成“一環兩軸三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路,運營里程達到5000公里,全面覆蓋城區人口50萬以上的城市。

圍繞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提出,充分利用高速鐵路存量資源,加快城際鐵路新線建設,構建廣西北部灣城市群、桂東南城鎮群、桂中城鎮群、桂北城鎮群之間往來快捷通道。到2035年,城際鐵路總里程達到850公里,城市群內形成1小時交通圈,區內相鄰城市間實現2小時內通達。

【主持人】     2022-03-08 09:56

廣西水運資源豐富,水運發展優勢和潛力巨大。近年來,廣西水運建設和發展成效十分顯著,如今,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規劃》對未來廣西水運建設發展做了哪些安排?

【李一川】     2022-03-08 09:57

《規劃》提出優化通江達海的航道網,按照“強化通道、通達海港、干支銜接”的思路,一是推進骨幹航道建設,重點推進建設西江航運幹線、連接西江和廣西北部灣港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溝通珠江水系和長江水系的湘桂運河。二是強化支線航道建設,消除礙航、斷航瓶頸,完善通江達海的航道網路。到2035年,規劃形成以“一主六幹五線”為骨架的現代化內河航道網路,航道總里程達到6300公里,其中三級及以上航道里程達到3700公里。

在港口建設方面,《規劃》提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海港樞紐群。一是加快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樞紐港,到2035年,港口年貨物吞吐量達到10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500萬標箱。二是推動內河港口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發展,到2035年,內河港口年貨物吞吐量達到4.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600萬標箱。

【主持人】     2022-03-08 10:02

可以看出,《規劃》為未來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發展描繪了新的藍圖,那麼,下一步廣西將如何抓好貫徹實施《規劃》?

【李一川】     2022-03-08 10:03

藍圖已經繪就,奮鬥正當其時。我們將在4個方面重點發力,抓好《規劃》貫徹實施,加快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廣西綜合立體交通網。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創新項目建設調度方式,堅持自治區領導聯繫重大項目機制,與發展改革委、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形成協商工作機制,做好責任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動交通項目建設,確保《規劃》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二是做好資金保障,進一步創新投融資方式,推進“政金企”投融資合作,積極利用新型融資工具在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通過“PPP”“投貸聯動”“債貸聯動”“土地增減挂”“資源換資金”等方式擴大籌融資規模。三是加強實施管理,完善綜合交通規劃體系,推進《北部灣港總體規劃》《廣西綜合交通樞紐規劃研究》等規劃編制;加強與國土空間、區域發展等相關規劃的銜接;抓好實施評估工作,及時發現、解決規劃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四是做好宣傳工作,組織開展多樣化、全方位的宣傳報道,組織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領會《規劃》的核心要義,切實營造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的良好氛圍。

【主持人】     2022-03-08 10:07

感謝李主任的解讀,也感謝大家的關注,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李一川】     2022-03-08 10:08

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