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訪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惠先寶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惠先寶

主題: 《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解讀
時間: 2022年04月01日上午 09:30
嘉賓: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惠先寶
簡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大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著力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江蘇省委、省政府印發《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請他為大家解讀《規劃綱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01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惠先寶。惠副廳長,您好!

【惠先寶】     2022-04-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4-01 09:32

惠副廳長,首先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綱要》起草的背景和過程。

【惠先寶】     2022-04-01 09:32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戰略部署。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2021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交通運輸部明確要求各省加快研究制定省級規劃,適時出臺。

邁上新征程,江蘇交通運輸發展迎來歷史性機遇,也面臨新的更高要求。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進交通強省建設,著力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江蘇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制定《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在江蘇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等部門成立了工作專班,組織開展了《規劃綱要》編制工作。

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堅持把江蘇交通放在全國統一規劃佈局中謀劃定位;放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中謀劃功能。多次赴國家部委溝通彙報,加強銜接協調;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深入研究論證,不斷深化完善。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今年1月30日,江蘇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了《規劃綱要》。《規劃綱要》規劃期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與2020年江蘇省委、省政府印發的《交通強國江蘇方案》共同構成了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戰略規劃體系。

【主持人】     2022-04-01 09:40

惠副廳長,能否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江蘇交通發展現狀?

【惠先寶】     2022-04-01 09:41

江蘇是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大國家戰略的疊加交匯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江蘇省委、省政府將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交通運輸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交通網路主骨架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通動車,高鐵里程達到了221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實現了“縣城通”,行政村四級公路率先全覆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數量居全國前列。建成了過江通道17座,龍潭等8座過江通道在建,隔江相望的設區市之間均有過江通道直通。海江河水運優勢進一步發揮,港口綜合通過能力約23億噸、萬噸級以上泊位數529個、2億噸大港數7個,均居全國第一。航空樞紐能級加快提升,9個運輸機場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南京、連雲港、徐州、無錫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顯著提升,資源集聚及配置能力不斷強化。運輸服務水準保持全國領先,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能力日益提升,安全智慧綠色發展水準持續提高。海陸空國際運輸大通道加快構建。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顯著發揮,為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突出貢獻。

【主持人】     2022-04-01 09:46

《規劃綱要》重點闡明江蘇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的規模、結構和佈局。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綱要》有哪些特點呢?

【惠先寶】     2022-04-01 09:47

《規劃綱要》主要特點是:一是細化落實國家規劃,突出前瞻性。結合江蘇實際,將全省“綜合立體交通佈局”細化落實為綜合立體運輸通道和國際運輸網路、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綜合立體交通樞紐三部分。落實統籌融合、高品質發展要求,單獨篇章明確江蘇具體落地的重點任務。細化《交通強國江蘇方案》提出的“高品質出行圈”“高效快貨物流圈”發展目標。二是進一步完善綜合立體運輸通道佈局,突出整體性。在江蘇原有“四縱四橫”綜合運輸通道佈局的基礎上,新增通蘇嘉、鹽泰錫常宜、寧洛“三縱”及連宿合、沿淮“兩橫”五個通道,總體上形成“七縱六橫”綜合運輸通道格局,以南京為核心的“一核九向”放射狀通道形態。三是建設高效互聯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突出融合性。到2035年,全省綜合交通幹線網規模約為3.54萬公里。圍繞建成“軌道上的江蘇”,佈局“六縱六橫”4800公里高鐵網、“三縱三橫”2100公里普速鐵路網、1400公里城市群城際和都市圈市域(郊)鐵路。佈局“十五射六縱十橫多聯”7100公里高速公路網以及“兩縱五橫”4000公里千噸級航道網。突出南京都市圈多層次機場群、環滬機場群發展,持續推動省內其他機場協調分工、特色發展。四是打造融合共用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突出協同性。寧鎮揚樞紐板塊,重點提升南京全國影響力和城市競爭力,推動與揚州、鎮江一體化跨區域協同發展。蘇錫常通泰鹽樞紐板塊,重點發揮蘇州、無錫、南通的樞紐優勢,聯動常州、泰州、鹽城,與上海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連徐淮宿樞紐板塊,重點推進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國際樞紐海港聯動發展,推動宿遷建設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五是尊重交通運輸發展規律,突出操作性。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按照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原則,深化論證、進一步完善沿海港口的功能定位,增強規劃實施的可操作性。

【主持人】     2022-04-01 09:54

我們知道《規劃綱要》規劃期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那麼,具體提出了哪些目標?請您給大家簡要介紹。

【惠先寶】     2022-04-01 09:55

對標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和《交通強國江蘇方案》,明確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

第一階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低碳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具有世界級城市群特徵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高效暢達,有力支撐“123齣行交通圈”(1小時都市圈通勤、2小時暢行江蘇、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交通基礎設施品質、智慧化與綠色化水準居世界前列。

第二階段: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擁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交通運輸供需有效平衡、服務優質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術廣泛應用,實現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綠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適,物流高效經濟可靠,實現“人享其行、物優其流”,交通運輸總體發展水準進入世界前列,創新能力、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可持續發展能力、國際競爭力等交通綜合實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實現更高品質的交通運輸現代化,支撐和保障江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

【主持人】     2022-04-01 09:59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構建“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請問江蘇在綜合運輸通道佈局中是怎麼落實體現的?

【惠先寶】     2022-04-01 10:00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構建“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其中“京津冀-長三角”“長三角-成渝” “大陸橋走廊”均經過江蘇。江蘇的交通地位非常突出。大力推進交通強省建設,著力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要求進一步強化江蘇交通主骨架支撐、拓展交通發展新空間。《規劃綱要》服務國家區域重大戰略,服務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空間佈局優化,在江蘇原有“四縱四橫”綜合運輸通道佈局的基礎上,新增了通蘇嘉、鹽泰錫常宜、寧杭寧洛“三縱”以及連宿合、沿淮“兩橫”這樣五個通道,總體上形成了“七縱六橫”的綜合運輸通道格局、以南京為核心的“一核九向”的放射狀的通道形態。具體為:

一是強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在江蘇省域內的連通。深入實施國家區域重大戰略,進一步拓展接軌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多通道、立體化、快速化的交通主軸。新增寧杭寧洛國家級綜合運輸通道,佈局了沿海、京滬(滬寧)、京滬輔助、寧杭寧洛、陸橋、沿江、寧合,這七個通道組成的國家級綜合運輸通道。

二是加密省內的運輸通道佈局,進一步強化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增加了通蘇嘉、鹽泰錫常宜、連宿合、沿淮四個省級通道。規劃佈局寧連寧黃、鹽泰錫常宜、通蘇嘉、連宿合、徐宿淮鹽、沿淮組成的省級綜合運輸通道。

三是實現以南京為核心的“一核九向”放射狀通道形態。以南京為核心,向北京、青島、南通、上海、杭州、福州、南昌、合肥、洛陽九個方向放射,支撐南京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

總體而言,江蘇綜合運輸通道規劃佈局,實現與國家、國際運輸網路的充分銜接,有效連通國內主要城市群及周邊省份省會城市、重要城市,切實提升全省對外開放格局;實現綜合運輸通道對主要陸路、海上和航空口岸的全連通,國家級綜合運輸通道覆蓋所有的設區市;實現全省“1+3”重點功能區、“兩心三圈四帶”國土空間總體格局及市域間多條綜合運輸通道溝通。

【主持人】     2022-04-01 10:12

惠副廳長,《規劃綱要》從5大發展方面對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提出了多項目標任務,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綱要》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惠先寶】     2022-04-01 10:13

《規劃綱要》明確“5大發展方向、18項重點任務”。一是完善開放暢達的綜合立體運輸通道和國際運輸網路。包括完善暢達全國的綜合運輸通道、完善面向全球的國際運輸網路2項任務。二是建設高效互聯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包括構建一體銜接的軌道交通網、完善廣覆深達的公路交通網、優化通江達海的幹線航道網、構築集約高效的過江通道、建設普惠高效的郵政快遞服務網5項任務。三是打造融合共用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包括打造強效轉机的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打造聯通全球的世界級機場群、打造江海河聯動的世界級港口群3項任務。四是推進綜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綜合交通運輸跨方式、跨領域、跨産業發展的要求和路徑。包括推進各種運輸方式的一體化融合發展、推進區域交通運輸協調發展、推進交通與産業融合發展以及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網與運輸服務網、資訊網、能源網融合發展4項任務。五是推進綜合交通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提出了推進安全發展、推進智慧發展、推進綠色發展和人文建設、提升治理能力4項任務。

【主持人】     2022-04-01 10:16

惠副廳長,《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規劃80個左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其中組合樞紐有11個,江蘇佔2個,是組合樞紐最多的省份,對連雲港-徐州-淮安、蘇州-無錫-南通組合樞紐發展方面有哪些考慮?

【惠先寶】     2022-04-01 10:17

圍繞國家規劃定位,我們積極推進組合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協同聯動與互聯互通,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共商、共建、共用重大樞紐設施,提升整體效益。結合各市發展特色,進一步明確推進工作的發力點。

蘇州—無錫—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與上海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蘇州市,重點強化集裝箱幹線港、國際鐵路樞紐場站、民用運輸機場功能,打造對外開放強支點。無錫市,鞏固、提升無錫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重點提升區域性樞紐機場能級,強化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樞紐轉換能力。南通市,建設南通新機場和通州灣新出海口,支援南通建設長三角北翼區域中心城市。

連雲港—徐州—淮安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推進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國際樞紐海港聯動發展。連雲港市,強化海陸雙向國際物流服務功能,打造連接“一帶一路”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提升在亞歐國際陸海聯運中的功能。徐州市,提升全國內河主要港口發展能級,完善重大交通設施佈局,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支援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淮安市,打造內河航運中心及航空貨運樞紐,強化淮河生態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引領作用。

【主持人】     2022-04-01 10:22

江蘇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的藍圖已經繪就,下一步將打算如何貫徹實施?

【惠先寶】     2022-04-01 10:23

《規劃綱要》為江蘇省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描繪了美好藍圖,目標催人奮進。下一步我們將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當好開路先鋒。

一是更富成效推進重大謀劃落地實施。強化戰略引領,緊密結合江蘇發展實際,強化總體設計,主動謀劃一批立足江蘇發展實際、服務國家的重大交通工程、重大交通項目納入國家各專項規劃。高品質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高水準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著力推進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

二是更大力度建設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持續加密鐵路網路,持續提高公路網路的綜合效能;持續推進深水海港和重點幹線航道建設;持續優化機場佈局和功能定位。著力強化空港海港全球聯結和洲際直達能力,努力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

三是更大範圍形成推進交通強省建設合力。更加主動加強對各市的跟蹤服務,形成省市互動機制,共同研究、有效解決建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更加主動加強與省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共同破解建設中的資金資源等制約問題。

【主持人】     2022-04-01 10:27

感謝惠副廳長的解讀,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關注!

【惠先寶】     2022-04-01 10:28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