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實施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0-05-28 18:20:00

為深入落實新修訂的《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20年第4號,以下簡稱《規定》),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部關於做好<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現將相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為做好《規定》貫徹實施工作,需要對行業管理和水路運輸經營者經營行為的部分內容進一步細化明確,將旅客優待服務標準、行業管理操作程式等具體化,增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統一監管標準,便於各級水路運輸管理部門、海事管理機構等單位貫徹落實,不斷提升行業管理能力和水準。

二、主要內容

一是明確了水路旅客運輸業務經營者應當依法依規為相關旅客提供優先購票、安檢、候船、登船和乘船服務,以及為旅客提供免票、半價客票優待服務。

二是對交通運輸部負責的國內水路運輸許可許可權,根據部水系派出機構有關職責及實際管理情況,明確長江、珠江航務管理局繼續負責實施長江、珠江水系有關省際危險品船、客船運輸許可,並要求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進一步明確本省負責實施省際普通貨船運輸、省內水路運輸經營許可的許可權。

三是進一步明確了同時申請經營國內水路運輸業務和新增運力的具體辦理程式,並要求省級水路運輸管理部門在辦理相關許可時徵求有關部門意見,以及採取“退一進一”或“退多進一”方式進行運力更新的船舶的有關管理要求。

四是加強自有船舶運力管理,對水路運輸經營者自有船舶運力計算進行了細化。

五是明確細化海務機務管理人員從業資歷與管理船舶相適應的具體內容,實施精準管理。

六是鼓勵國內水路運輸領域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和證書電子化,加強證照資訊共用,細化了電子《船舶營業運輸證》的查驗管理要求。

三、貫徹落實要求

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海事管理機構要高度重視,加強宣貫落實,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促進國內水路運輸健康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