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修訂解讀

《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修訂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3-18 14:5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G 3450—2019,以下簡稱《規程》),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標準,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G E60—2008,以下簡稱原《規程》)同時廢止。為便於理解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有關修訂情況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原《規程》自2008年實施以來,在公路工程現場施工控制、施工品質驗收和養護狀況調查檢測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規範和指導作用。同時,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管理髮展重心正由建設向建養逐步過渡,公路建設的快速發展對工程現場試驗檢測技術、設備性能和規範化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檢測技術的需求,呈現出科學、準確、高效、智慧、無損等的多元化特點。為此,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了《規程》的修訂工作。

二、標準的定位

《規程》涵蓋了公路路基路面工程品質評價主要技術參數的試驗方法,與路基路面設計、施工規範、公路工程品質檢驗評定標準以及公路工程路況評定標準等,共同形成了公路工程品質的控制評價標準體系。《規程》以統一和規範公路工程品質評價方法為目標,旨在提高品質評定的試驗效率,引導公路路基路面設計方法和施工工藝標準化。《規程》充分考慮了與其他標準的銜接,以國內外工程實踐和先進研究成果為依託,以安全可靠、先進有效、經濟合理、成熟實用為基本原則,廣泛徵求意見,具有清晰明確的定位,對進一步提升公路路基路面工程品質評價工作具有較強的指導作用。

三、《規程》的特點

《規程》注重落實新發展理念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對標國內國際先進水準,充分吸納交通運輸行業試驗檢測最新研究成果及各試驗檢測機構對原《規程》使用經驗,進行了大量的理論研究與試驗驗證。主要修訂內容包括:

(一)明確定位,完善結構。修改“總則”中關於《規程》目的和作用的描述,將“強度和模量”章節與“承載能力”章節合併,增加環境檢測的相關試驗方法,將“施工控制”章節的名稱修改為“其他”。

(二)關注設備自身準確性。目前大量自動化、智慧化試驗檢測技術得到廣泛應用,《規程》中超過八成的試驗方法採用了自動化無損檢測設備。“總則”中增加“保證儀器設備量值準確可靠”的要求,在試驗方法中明確主要儀器設備關鍵技術參數的具體要求。

(三)取消落後測試方法。刪除“T0956-1995 射釘法快速測點水泥混凝土強度試驗方法”、“T0983-2008 瀝青混合料品質總量檢驗方法”2項測試方法。

(四)吸納先進測試技術。增加“T 0957 鐳射式高速路面彎沉測定儀測試路面彎沉方法”、“T 0969 數字式擺式儀測試路面摩擦系數方法”等12項測試方法。

(五)規範測試數據處理。將相關性試驗的通用要求和數據處理方法匯總歸納,增加了相關性試驗方法附錄。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合理選擇適用的測試方法。為兼顧我國地域特徵和不同等級公路項目的適用性,《規程》往往為同一技術參數提供了不同的測試方法,每個測試方法均明確了適用範圍。試驗檢測人員應準確理解《規程》,根據測試目標、工程現場條件及相關標準的要求,選擇合適的測試方法,達到科學準確檢測的目的。

(二)關注現場抽樣方法的應用。正確規範地選擇測試位置是保證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結果可靠性和代表性的前提。使用人員要正確理解和關注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常用的選點方法,根據工程現場具體情況及相關標準的規定,科學合理地進行抽樣後實施檢測,避免因抽樣方法不當而造成檢測結果失真。

(三)重視儀器設備的量值溯源。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檢測儀器設備正快速向自動化、智慧化方向發展。《規程》中多數試驗方法採用了自動化無損檢測裝備,且由於現場檢測的環境條件較為複雜且可控性差,儀器設備就成為影響試驗檢測結果準確性和可靠性的關鍵因素。因此,測試時需要保證儀器設備經過有效檢驗,確保其量值能夠溯源至國家基(標)準。

(四)精心組織宣貫培訓。《規程》在公路工程品質評價工作中廣泛使用,各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檢驗檢測機構、監理及施工等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切實有效地做好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規程》,合理使用《規程》,為交通基礎設施品質的不斷提升打下良好技術基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