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排水瀝青路面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解讀

《排水瀝青路面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7-09 09:05: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排水瀝青路面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JTG/T 3350-03—2020,簡稱《規範》),作為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0年9月1日起實施。

  一、編制背景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公眾對出行品質的需求不斷提高,道路建設也向著安全,舒適,環保的方向發展。排水瀝青路面具備排水、抗滑、降噪等特點,可顯著提高雨天行車的安全性及舒適性。

  目前,很多國家廣泛使用甚至強制使用排水瀝青路面,日本、美國等國家頒布了專門的排水瀝青路面技術規範。我國排水瀝青路面經歷了十多年的研究和工程實踐,近年來應用需求迅速增加,為指導規範排水瀝青路面設計與施工,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了《規範》的編制工作。

  二、《規範》的定位

  《規範》基於成熟、可靠、先進、實用的原則,全面總結了國內排水瀝青路面設計和施工等工程實踐經驗,借鑒了國內外排水瀝青路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規範》填補了我國在排水瀝青路面設計施工技術領域行業標準的空白,有利於規範排水瀝青路面的設計、施工、試驗檢測、品質驗收等環節,對建設安全環保的公路基礎設施、提高公路路面行駛安全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歐洲、美國等國家路面結構多為柔性基層;排水瀝青路面的結合料多采用普通基質瀝青、SBS改性瀝青或AR橡膠瀝青,日本主要採用高黏度改性瀝青,以保證排水瀝青路面在高溫、重載交通下的耐久性。《規範》根據我國氣候環境和交通荷載條件,結合我國半剛性基層的典型路面結構,提出了適於我國的排水瀝青路面結構組合和設計方法,明確了高黏度改性瀝青材料及排水瀝青混合料的技術要求。

  三、主要內容

  (一)排水瀝青路面結構設計:規定了排水路面的結構設計方法、結構組合、厚度取值、雙層排水瀝青路面結構組合、防水粘結層技術要求以及舊路改造時的路面設計方法。為不同結構層次提供設計參數和技術要求,可用於指導我國排水瀝青路面結構設計,滿足以半剛性基層為主的排水路面結構性能需求。

  (二)排水系統及附屬設施設計:針對排水瀝青路面表層內部排水的特殊性,規定了排水瀝青路面邊緣排水結構、超高路段排水設計、多車道、陡坡等大徑流路面排水設計、橋面排水設計以及排水路面標線設計等方法和典型結構形式,以保證路面結構整體排水的要求。

  (三)材料:規定了排水路面所使用材料的技術要求,包括瀝青、粗集料、細集料、填料、纖維穩定材料以及層間材料等,為排水瀝青路面配合比設計、施工品質控制提供依據。

  (四)配合比設計:提出了排水瀝青路面混合料性能技術要求,規定了排水瀝青混合料目標配合比設計、生産配合比設計以及生産配合比驗證的步驟和方法。

  (五)排水瀝青路面施工:主要根據我國常用的高黏度改性瀝青膠結料和排水瀝青路面大空隙結構特徵,提出相應的施工技術要求。規定了排水瀝青路面的施工準備、防水黏結層施工、排水瀝青混合料的拌和、運輸、攤鋪、壓實成型、交通控制和透水標線施工的技術內容。

  (六)施工管理與檢查驗收:規定了排水瀝青路面施工前的材料與設備檢查,以及施工過程中路面、透水標線的品質管理與檢查,提出相應的檢測方法、頻次及技術要求。

  (七)交工驗收:規定了排水瀝青面層交工檢查項目、頻度與品質標準和透水標線交工驗收品質標準。基於現有規範,根據排水瀝青路面結構的特殊性,對相關指標的驗收標準進行了調整,如空隙率,滲水系數等。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排水瀝青路面的建設要結合項目所在區域、公路等級、交通量等級合理確定材料及施工技術,以保證排水瀝青路面的功能。

  (二)使用人員應正確理解和使用《規範》。排水瀝青混合料由於採用高黏度改性瀝青作為膠結料,以及“骨架-空隙”型的結構形式,材料設計和施工規範水準對排水瀝青路面品質影響較大,必須嚴格執行《規範》相關規定。

  (3)精心組織宣貫培訓。各省(市、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路工程設計、建設單位和科研院所等單位要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做好《規範》的宣貫培訓工作,使廣大公路建設者和管理者正確理解、使用《規範》,為《規範》順利實施提供人才和技術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