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設計規範》解讀

《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設計規範》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1-08-19 15:19:21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設計規範》(JTG/T3311—2021,以下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規範》的編制背景、定位與主要內容,充分掌握和用好《規範》,保障農村公路,提高小交通量農村公路的設計技術水準,現將《規範》解讀如下:

一、背景及定位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重要指示精神,規範和推動農村公路建設發展,《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2111-2019)(以下簡稱《標準》)于2019年6月1日實施。為更好實施《標準》,提升小交通量農村公路設計品質,細化相關設計內容,我部編制了《規範》。

《規範》在總結農村公路建設經驗基礎上,對《標準》進行細化和補充,適用於按照《標準》建設的小交通量農村公路設計。

二、主要內容

《規範》在《標準》的基礎上,從小交通量農村公路設計需求出發,對技術指標和設計內容進行研究細化,包括13章和4個附錄,主要內容包括:

(一)因地制宜採用技術指標。對條件受限同一公路項目可分段選用不同技術等級類型,規定同一技術等級類型的最小路段長度以及不同技術等級類型相互銜接的位置要求,為條件受限地區農村公路建設提供建設指導,保持《規範》適用性。

(二)細化線形設計具體指標及設置方法。《規範》細化了平面線形構成及組合原則,明確了超高、加寬方式及過渡形式;補充了無中型載重汽車和中型客車時的加寬設置及錯車道路段尺寸設置要求。

(三)綜合考慮成本與品質,細化路基設計的各項指標。《規範》提出了廢舊材料應用於路基填築的方法,推動廢舊材料迴圈再利用;提出了簡易鋪裝路面路基壓實指標;細化沖刷防護設計要求;強調農村公路儘量宜繞避不良地質,以及避免過度防護等理念。

(四)突出經濟適用,細化簡易鋪裝路面設置方法,給出我國農村公路的幾種典型路面結構組合。《規範》細化了砂石類路面、塊體路面、瀝青表面處治類路面等簡易鋪裝路面設計技術,在結構厚度上綜合考慮經濟性和適用性,給出了典型路面結構組合,方便選取;鼓勵各地採用農村公路建設積累的成功經驗,選用不同適用的路面類型和結構,更具地方特色。

(五)提出簡便的排水計算方法,細化村鎮路段排水設計。根據農村公路排水設計的特點,按照設施類型給出設計降雨重現期,使排水計算更加簡便,方便地方技術人員掌握;提出村鎮路段雨污分離要求,以保護生態和綠色發展,為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支撐。

(六)按照便於施工和養護原則,合理選用橋涵結構,細化橋涵設計要求及橋梁附屬設施內容。《規範》提出按照便於施工和養護原則,綜合考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合理選用橋涵結構;細化了橋梁附屬設施、漫水橋及過水路面設計內容,補充了渡槽與倒虹吸涵等設計要求,既利於養護又經濟適用。

(七)提出單車道隧道襯砌結構設計參數。細化了單車道隧道洞門、洞身及錯車道的相關設計,分類給出單車道隧道襯砌支護參數。

(八)細化平交口設計指標,提出環形交叉及簡易互通式立交設計要求。《規範》細化了平面交叉形式、交叉角度及相交公路平、縱面技術指標;提出了簡易互通式立交的選型原則,以及連接匝道設計速度、平縱橫技術指標要求;提出了環形交叉設計要求等,保障農村公路交叉設計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九)細化安全設施設置要求,補充設置示例。《規範》結合小交通量農村公路的特點,細化了各類安全設施的設置要求,並對重點路段的交通安全設施給出了設置示例,同時對行業及社會關注的限高、限寬設施做出了規定,加強標誌誘導設計,以加強農村公路運作安全,並避免過度設置。

(十)體現“以人為本”,細化沿線設施設計。《規範》細化了沿線設施設計要求,補充了綠化景觀、騎行車道、人行步道等設計內容,可有效改善農村公路服務條件和服務能力。

三、實施注意事項

《規範》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與《標準》配套使用。《規範》使用過程中應與《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2111-2019)以及公路工程設計有關標準規範配套使用。

(二)加強運營管理。《標準》和《規範》中四級公路(Ⅰ類)、四級公路(Ⅱ類)的設計車型為中型及以下客貨車輛,線性指標和路基路面結構主要根據交通量、設計速度和設計車型確定。因此,四級公路(Ⅰ類)、四級公路(Ⅱ類)應進行車輛通行管理,控制車輛運作速度,禁止大型、重載型車輛通行,有效預防行車安全事故或對公路造成破壞。

(三)精心組織宣貫。《規範》服務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勘察、設計、管理等單位,在公路建設中有廣泛的使用需求。要結合工作實際,有效組織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規範》,正確使用《規範》,並對使用中的問題及時總結反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