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規範》修訂解讀

《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規範》修訂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1-10-11 19:58:09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新修訂的水運工程建設強制性行業標準《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規範》(JTS 165-5—2021,以下簡稱《規範》),將於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本規範是對現行《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規範》(JTS 165-5—2016,以下簡稱2016版《規範》)的修訂。為便於理解《規範》修訂情況,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2016版《規範》發佈施行以來,對促進我國液化天然氣碼頭的建設技術發展,保障工程設計品質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液化天然氣水路運輸不斷發展,交通運輸部于2018年發佈了《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安全監督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11號),對載運散裝液化天然氣船舶進出港口和在港停泊、作業時應當採取的安全保障措施作出了規定。同時,隨著水運作業應用液化天然氣的深入推進,長江等內河水域地區對水路運輸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日趨強烈,部分地區正在加快推進內河液化天然氣碼頭的建設。另外,國內多個沿海液化天然氣碼頭在建設實踐中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在開展液化天然氣碼頭項目的選址、規劃、設計、建設和行業管理過程中,發現了現行規範中存在一些需要修改完善的內容。

為進一步提高規範的科學性、適用性,並與近年來發佈的有關法規、規範標準相協調,結合液化天然氣碼頭建設經驗,交通運輸部水運局組織相關單位,在充分總結近年來液化天然氣碼頭工程建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和多次修改完善,對2016版《規範》進行了修訂。

二、《規範》定位和特點

本次修訂後的《規範》取消了2016版《規範》中涉及液化天然氣碼頭及航道航行安全管理措施的相關條款,並結合調研反饋意見對其他部分條款進行了修訂,將進一步提高規範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的適應性和可操作性,對於促進長江等內河液化天然氣碼頭建設發展,提高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品質,推動水運作業應用液化天然氣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義。

三、修訂的主要內容

《規範》共分9章和1個附錄,並附條文説明,主要包括碼頭選址、設計環境條件、平面設計、泊位通過能力、水工建築物、接收站陸域形成及地基處理和碼頭安全設施等技術內容。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有:

(一)規範的適用範圍增加了停泊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和浮式儲存裝置。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和浮式儲存裝置屬於液化天然氣水上移動儲存終端,具有投産快速、可重復使用等優點,在國際上應用越來越廣泛。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或浮式儲存裝置可新建,也可利用液化天然氣船舶改造建設,其特性與液化天然氣船舶類似。因此,在調研分析的基礎上,在規範適用範圍中增加了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和浮式儲存裝置,並增加了相應術語。

(二)刪除了關於移動安全區設置、進出港航道航行、船舶夜間進出港及靠泊作業、警戒及消拖船配置等相關管理規定。鋻於交通運輸部于2018年發佈的《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安全監督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11號),對載運散裝液化天然氣船舶進出港口和在港停泊、作業時需要的護航、安全距離等安全保障措施作出了相關規定。因此,本次修訂刪除了相關的管理性規定條文。

(三)增加了液化天然氣碼頭前沿停泊水域長度設計的相關要求,增加了液化天然氣碼頭泊位長度設計的相關要求。本次修訂收集、分析了國內外共50個已建、在建及設計中的液化天然氣碼頭前沿停泊水域長度數據,對液化天然氣碼頭前沿停泊水域長度作出了規定。

根據國內32個已建、在建及設計中的液化天然氣 碼頭統計數據,其中2個碼頭泊位長度超過1.3倍船長,其餘的均介於1.0~1.3倍船長之間。由於液化天然氣碼頭泊位長度在設計階段通常需要採用係泊數模軟體進行分析確定,結合現有運營液化天然氣碼頭的實際泊位長度統計數據,本次修訂規定液化天然氣碼頭泊位長度可取1.0~1.3倍設計船長或裝置長度。

(四)根據陸上儲罐罐容大小對液化天然氣碼頭與陸上儲罐的凈距進行規定。2016版《規範》對於液化天然氣碼頭操作平臺至後方接收站液化天然氣儲罐之間安全凈距統一規定為不小于150m,沒有區別考慮液化天然氣碼頭及靠泊船舶噸級和後方液化天然氣儲罐罐容大小的差異,本次修訂參照國內外有關標準,根據罐容大小給出了液化天然氣碼頭與儲罐的安全距離。

(五)對液化天然氣碼頭設計環境條件進行了修訂。刪除了進出港航行階段的設計環境條件,增加了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和浮式儲存裝置在碼頭係泊時的設計風速條件。同時,參照國際航運協會的有關指南,對液化天然氣船舶或裝置裝卸作業的允許運動量進行了修訂。

(六) 增加了液化天然氣碼頭在夜間作業時的照度規定。本次修訂在相關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參照現行行業標準《油氣化工碼頭設計防火規範》(JTS 158—2019)有關要求,增加了液化天然氣碼頭在夜間作業時的照度規定。

(七) 強化了與其他相關規範的銜接統一。本次修訂根據《油氣化工碼頭設計防火規範》等國家和行業的最新規範和規定對規範條文進行了復核和必要的調整,重點對碼頭安全設施及安全間距進行了復核,以保持與其他相關規範的銜接和統一。

四、實施注意事項

《規範》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液化天然氣碼頭的建設,涉及面廣,綜合性強,《規範》使用過程中還應與國家、行業的有關規範、標準等配套使用。

(二)加強宣貫培訓。各省(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設計單位、建設單位、運營單位等要結合工作實際,切實做好宣貫培訓工作,使技術人員準確理解、正確使用《規範》。

(三)持續跟蹤施行效果。由於國內外目前缺乏已建成內河液化天然氣碼頭項目的案例,實踐經驗不足,需要持續跟蹤規範施行情況,對工程應用及實踐經驗進行及時總結,為規範的後續修訂和完善奠定堅實基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