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政策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18-11-02 15:29:00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軍人榮譽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保障軍人合法權益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交通運輸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便於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汽車客運站和道路班線客運經營者更好的理解《通知》,認真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通知》的出臺背景、主要內容等解讀:

  一、出臺背景和工作過程

  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高度重視軍人軍屬合法權益保障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國防法、兵役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等法律法規對做好軍人優待、保障軍人合法權益做出了系統規定,其中對優先購票乘坐境內運作的火車、輪船、長途汽車以及民航班機提出明確要求。《201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嚴格執行軍人優先的有關條例和標準規範。

  為此,交通運輸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在全面總結鐵路、民航、水路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工作保障措施基礎上,結合道路客運領域實際,並廣泛徵求意見,制定出臺了《通知》,指導汽車客運站和班線客運經營者做好軍人優先出行服務工作。

  二、起草原則

  一是依法保障優先權益。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範圍,對持有效證件的軍人予以全面保障,同時考慮出行需求,對與軍人同行的家屬一同提供便利,並規定家屬無須提供與軍人的關係證明,提升軍人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

  二是充分考慮行業實際。重點依託設置優先購票窗口、加強標識設置和引導服務等措施強化軍人優先服務,並提出單獨設置軍人候車場所、採取特殊服務措施、配備便民服務設備等引導性政策。

  三是注重與其他客運領域協同。結合水路、鐵路、民航領域成熟做法,以及七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善老年人殘疾人出行服務的實施意見》(交運發〔2018〕8號)要求,明確優先出行保障對象和措施。

  三、主要內容

  (一)保障對象。保障對象為持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軍校學員有效證件的現役軍人、文職人員、殘疾軍人、軍隊離休退休幹部和退休士官,明確了用於識別軍人身份的有效證件,共20個證件類型。

  (二)保障措施。汽車客運站、道路客運班線經營者應當在購票、安檢、候車、乘車等環節對軍人提供優先服務,隨行家屬可一同享受優先服務。一是優先購票、安檢和乘車。二是優化候車環境。三是實化便利服務舉措,為行動不便的傷病殘軍人提供熱情優質的服務。

  (三)工作要求。從提高認識、抓好落實、加強宣傳三個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精心組織安排,確保取得實效。相關汽車客運站要細化工作方案,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分工,加強對一線服務人員的培訓教育,提高軍人優先服務意識和水準。軍隊各級運輸投送機構教育廣大官兵自覺遵守規定、維護軍人形象。

  (四)其他。本通知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附件提供了軍人有效證件式樣(其中軍校《學員證》為軍校自行設計,全國未統一,附件未提供式樣)。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