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的決定》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的決定》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7-03-21 13:25:00

  經2016年4月7日第7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交通運輸部發佈了《關於修改〈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的決定》(交通運輸部令2016年第36號),自2016年4月11日起施行。本次發佈的《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主要作了如下修改: 
  一是將第十條“應當向所在地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以下材料”修改為“應當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有關登記手續後,向所在地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交以下材料”;刪除第十七條。修改是為了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先照後證”改革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國發〔2015〕62號)的相關要求,切實落實“先照後證”改革,按照法定條件和法定程式規範審批行為,實現審批行為的公開便利。將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事項,有利於提高登記審批效率,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推動監管方式創新,促使監管重心由事前向事中事後轉移,全面提高市場監管效能。 
  二是將第八條第(一)項第2目修改為:“專用車輛的技術要求應當符合《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有關規定。”。刪除第3、4目;將第十條第(四)項中“車輛技術等級證明或者車輛綜合性能檢測技術合格證明”修改為“車輛技術等級評定結論”;將第二十二條、第二十三條中“道路貨物運輸及站場管理規定”修改為“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刪除第二十五條、第六十二條。修改是由於《道路運輸車輛技術管理規定》(2016年第1號)包含了以上內容並且對相關規定作了調整。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