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解讀

《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18-02-07 09:51:00

  新修訂的《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2號)已于2018年1月15日簽發,3月1日起正式施行,現將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的背景和修訂過程 
  《港口工程竣工驗收辦法》(交通部令2005年第2號)和《港口建設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7年第5號)頒布實施以來,對規範和加強港口建設管理,保證和提升港口工程品質起到了重要作用。隨著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不斷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港口工程建設管理面臨新的形勢和要求:一方面,2016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和《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6年本)》相繼出臺,對建設項目的監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管理重心從事前審批轉向過程服務和事中事後監管;提出簡化建設項目前置條件,建立並聯審批、協同監管機制等改革要求;另一方面,《安全生産法》《消防法》《職業病防治法》《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對安全、消防、環保、職業病防護設施等在試運作、驗收和監管方式等方面進行了較大調整。因此,本著實事求是、問題導向的原則,我部對《港口建設管理規定》《港口工程竣工驗收辦法》有關內容進行了全面梳理,並進一步優化了規章體系結構,將上述兩部規章合併為《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 
  為做好《規定》制定工作,我部多次組織各地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和港航企業進行工作研討,赴有關單位進行調研;《規定》(徵求意見稿)完成後,我部書面徵求了有關部門、單位意見,組織行業專家諮詢研討,在部網站和國務院法制辦網站進行了公開徵求意見,並根據徵求意見情況進行了進一步修改完善,于2018年1月10日經第1次部務會審核通過。 
  二、《規定》的主要內容 
  《規定》包括總則、建設程式管理、建設實施管理、驗收管理、工程資訊及檔案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7章76條。主要內容如下: 
  (一)管理範圍。《規定》參照《海港總體設計規範》《港口工程基本術語標準》等關於港口區域的表述,明確港口工程界定為在港口規劃港區內,為實現港口功能進行新建、改建和擴建的碼頭工程(含舾裝碼頭工程)及其同時立項的配套設施、防波堤、錨地、護岸等工程。 
  (二)建設程式。《規定》區分政府投資和企業投資的港口工程對建設程式做了明確規定。 
  1.工程立項階段:政府投資項目實行審批管理,應辦理項目建議書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手續;企業投資項目實行核準或備案管理,需要辦理項目核準手續或填寫備案資訊。 
  2.初步設計管理:《規定》明確了交通運輸部負責國家重點水運工程建設項目初步設計審批;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經省級政府及其投資主管部門審批、核準或備案的項目初步設計審批;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其餘項目初步設計審批。 
  3.施工圖設計管理:根據《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修訂的最新要求,《規定》明確施工圖審批由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門負責。 
  4.開工管理:《規定》明確項目單位在工程開工前,應當辦理完成法律法規規定的各項手續,登錄國家建立的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填寫項目開工基本資訊。 
  5.設計變更管理。為進一步規範港口工程建設行為和指導工程實踐,《規定》細化了設計變更管理內容。根據工程變更的內容,《規定》明確了需要由原初步設計審批部門、施工圖審批部門批准的設計變更具體情形,除此之外的設計變更由項目單位自行管理,並要求項目單位加強管理,制定內部管理程式,不得隨意變更。 
  6. 試運作管理。《規定》明確試運作應繼續執行現行《港口經營管理規定》的要求,同時明確試運作期內符合竣工驗收條件的項目應及時辦理竣工驗收手續。 
  7. 竣工驗收管理:《規定》明確除國家重點水運工程建設項目竣工驗收由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外,其餘項目根據投資主體的差別採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即政府投資項目由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門組織竣工驗收,企業投資項目由企業組織竣工驗收。 
  (三)關於罰則。《規定》以《建設工程品質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等上位法條款為依據,對設計審批、開工、設計變更、竣工驗收等違規行為規定了處罰條款;對在《水運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管理辦法》《水運工程市場監督管理辦法》等已有處罰規定的,不再重復規定。 
  三、《規定》的主要特點 
  《規定》適應了新的形勢和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優化管理方式和程式。首先,《規定》將初步設計審批由地方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逐級轉報制度改為直接報送制度,即由項目單位直接將申請材料報送有審批許可權的部門,縮短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落實了“放管服”改革要求;其次,考慮到實踐中部分港口工程工期較長、涉及專業多,集中報批施工圖設計有一定困難,明確此類項目施工圖設計可以分批報批;再次,對於建設內容簡單、投資規模較小的按照備案管理的項目,明確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可以合併進行,以簡化流程,便利行政相對人。 
  二是建立協同監管機制。《規定》明確項目單位利用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填報項目立項、開工、建設進度、竣工驗收等資訊,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和其他部門通過監管平臺加強資訊共用和協同監管;相關單位和個人應接受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以及依法對項目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其他有關部門的監管,進一步強化了協同監管的要求。 
  三是完善竣工驗收管理制度。一是鋻於環保、安全、職業衛生、消防等部門驗收管理方式的變化,《規定》突出了項目單位在港口工程建設中的主體責任,明確了除國家重點水運工程建設項目外,企業投資的項目由項目單位自行組織驗收,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負責監督管理;二是細化竣工驗收管理要求,明確竣工驗收應當成立現場核查組進行現場核查,以及現場核查組成員組成、資格要求、核查內容和具體程式等;三是明確了對尾留工程和整改事項的處理方式,進一步完善了竣工驗收的管理要求。 
  四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進一步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要求,推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規定》在總則中增加了對岸電設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建設的條款,進一步落實了法律賦予的責任和要求,推動港口工程建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五是加強規章制度的銜接。《規定》試運作管理、港口經營、品質監督、罰則等方面,以及在儲存、裝卸危險貨物的港口工程建設項目安全管理要求方面,與《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規定》《港口經營管理規定》《水運建設市場監督管理辦法》《公路水路工程品質監督管理規定》進行了銜接,保證了規章體系的完整。 
  四、有關要求 
  各地交通運輸(港口)主管部門要認真學習、準確理解《規定》的主要內容和最新要求,重點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採取多種形式在轄區內廣泛開展宣貫。通過宣貫使各級管理部門和有關從業單位能夠準確把握《規定》的主要內容和最新要求,尤其是在優化監管方式、簡化設計審批流程、完善竣工驗收制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協同監管機制等方面的重要變化,進一步增強執行《規定》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二是嚴格貫徹落實《規定》有關要求。要加強依法履職和依法行政,嚴格事中事後監管,對違規行為要依法依規嚴格處理,增強行業管理規範化、制度化水準,把《規定》的各項制度、要求落到實處,全面提升港口工程建設管理水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