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化建設指南》解讀

《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化建設指南》解讀

來源:部水運局    2017-01-05 13:50:00

  一、背景和目的

  資訊化是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應急能力的重要手段。按照《危險貨物港口作業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的要求,部組織有關單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系統梳理了現行法律法規有關港口資訊化建設的規定,編制印發了《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化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目的是做好頂層設計,指導和推進各地交通運輸(港口)管理部門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系統的建設,促進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著力提升安全監管和應急能力。

  二、《指南》的主要內容

  《指南》包括總則、系統功能、資訊資源要求、系統建設要求和附件共5個部分。

  總則明確了《指南》的編制目的、編制依據和總體目標,系統功能包括危險貨物港口經營人基礎資訊管理、安全設施與主體工程“三同時”管理、經營許可管理、從業人員培訓和資格管理、危險貨物作業監督管理、重大危險源管理、現場安全監督檢查、應急管理、公共知識庫、監管能力建設、部門協同等11個功能模組,涵蓋了港口行政管理部門的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職能。資訊資源要求對資訊內容、資訊採集、資訊整合和資訊共用提出建設要求。系統建設要求按近期、中期、遠期對系統提出了分階段建設目標。附件列出了資訊系統的內容和格式要求,並列明有關資訊標準規範名錄,為安全資訊數據交換和共用提供了支撐。同時,還列明瞭資訊化建設的相關法律規定。

  三、有關問題説明

  (一)關於適用範圍。

  《指南》主要是指導港口行政管理部門加強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化建設,提出統一、規範的建設內容、功能和要求,促進監管資訊化、數據交換共用和系統聯網,為港口危險貨物經營人資訊系統建設提供參考。

  (二)關於資訊交換和共用。

  一是明確要求建成省級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平臺,建立資訊交換共用機制,部省和所在地均建成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基礎數據庫。二是提供統一、規範的數據內容、格式等,為部門和企業間、部門間資訊數據交換和共用提供了支撐,有利於避免重復建設,消除“數據孤島”。三是鼓勵省級交通運輸(港口)管理部門統一開發、建設、運作和維護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資訊系統,供省、市、縣三級港口行政管理部門使用,推進實現省內港口危險貨物管理的統一門戶,並做好與部級系統的銜接。

  (三)關於安全監管資訊系統建設進度和時間要求。

  本《指南》依據建設內容提出近期、中期與遠期建設目標。同時,按照《危險貨物港口作業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的規定,相關港口行政管理部門應加快建設安全監管資訊系統,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四)關於數據保密。

  危險貨物作業數據、地理位置、重大危險源等敏感資訊要加強管理,不宜公開的一律不得公開。GIS應用中應使用符合保密規定的比例尺要求,避免泄漏相關特定圖形及對象位置資訊,嚴格數據保密。

  (五)關於網路安全。

  加強網路安全保護,明確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監管系統,應滿足國家有關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的標準要求,建立網路安全工作責任制。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