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 推動公路養護管理轉型發展——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解讀《“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 推動公路養護管理轉型發展——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解讀《“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

來源:公路局    2016-06-02 13:54:00

  公路養護管理是公路交通工作的基礎,對保障路網整體效能,促進公路交通更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了《“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就“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相關問題,接受了記者專訪。

  記者:作為“十三五”期公路交通發展的重要綱領性文件,《綱要》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出臺的?

  王太:編制出臺五年規劃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已形成慣例。“十一五”期、“十二五”期,交通運輸部均下發了《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對引領和指導五年期的養護管理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也是全面建設“四個交通”的戰略機遇期,進一步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對保持公路基礎設施良好技術狀況、保障路網整體效能發揮、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推動各地準確把握新形勢下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發展方向和重點,實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部公路局組織編制了《“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髮展綱要》。

  《綱要》的研究工作其實在2014年5月就啟動了,部公路局經過多次研討論證形成研究報告,並與部規劃司組織的公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研究進行了銜接。《綱要》初稿形成後,部公路局通過召開座談會、書面徵求意見等多種形式對初稿多次修改,並提交部專題會議研究、部務會審議,最終完善印發。

  新《綱要》將成為“十三五”期全面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推動公路轉型發展、提質增效的重要指導。

  記者: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公路養護管理工作會議上,楊傳堂部長對“十二五”期公路交通發展做了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的五年規劃期已經開始,我國公路養護管理工作面臨哪些亟需解決的問題?

  王太:經過“十二五”期的努力,全國公路養護管理水準大幅提升,路網結構顯著優化,養護管理、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升,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依法行政能力顯著提高,行業服務和文明建設方面成效顯著。

  隨著國家行政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十三五”期公路交通將面臨新的發展形勢和環境。但面對發展新形勢和群眾出行的新需求,公路養護管理還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總體上看,公路建設任務依然繁重與養護管理壓力快速上升,將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公路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這對矛盾在公路養護管理方面的突出表現,就是“四個不適應”:一是資金供給能力不足與養護高峰期實際需要不適應;二是傳統發展模式與新常態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要求不適應;三是體制機制與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要求不適應;四是服務供給品質不高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服務新需求不適應。

  這“四個不適應”,既有歷史遺留的老問題,也有新時期出現的新問題,但都制約和影響了公路可持續發展,亟需通過改革創新、轉型發展來解決。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交通運輸的發展環境與國家的發展大勢緊密相連,“十三五”期仍是我國交通運輸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綱要》明確分析了這一發展形勢,提出了“十三五”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強公路養護管理有效供給;適應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完善公路養護管理頂層設計;適應依法治國新要求,提高公路養護管理治理能力和水準;適應踐行“五大發展”新理念,轉變公路養護管理髮展方式;適應公路發展新趨勢,突出公路養護管理。

  這是對未來五年公路養護管理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記者:“十三五”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發展目標是否已經確定?為有效破除發展瓶頸,工作中應該遵循什麼發展理念?

  王太:眾所週知,公路是服務經濟、服務社會、服務公眾的重要基礎設施,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幹,公路交通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十三五”期是我國公路加快成網的關鍵時期,《綱要》明確提出了“十三五”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總體目標——圍繞“改革攻堅、養護轉型、管理升級、服務提質”四個方面精準發力,爭取到2020年,實現公路養護管理“1+2”總體目標,即建設“一張網路”(安全暢通的公路網路)和“兩個體系”(公眾滿意的服務體系和高效可靠的保障體系)。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這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理念創新,也是推動我國公路養護管理轉型發展的方向指引。 “十三五”期,各級公路管理部門必須圍繞總體目標,遵循發展規律,順應時代要求,把準階段特徵,把牢服務屬性,堅持五大發展理念,按照“四個交通”發展要求,以構建現代養護管理體系為引領,著力改革攻堅、推進養護轉型、強化管理升級、促進服務提質,努力構建更加暢通、安全、智慧、綠色的公路交通網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在日常工作中,各級公路管理部門要積極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注重用創新發展激發養護管理新動力,用協調發展構建養護管理新格局,用綠色發展探索養護管理新模式,用開放發展拓展養護管理新空間,用共用發展提升公共服務新水準。

  只有以新理念引領新實踐,才能推動公路養護管理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記者:剛才您提到了“改革、養護、管理、服務”四個發力點,圍繞這幾項工作如何精準發力?

  王太:《綱要》中著重強調的“改革攻堅、養護轉型、管理升級、服務提質”,在全國公路養護管理工作會議上被提升為“十三五”公路養管工作16字方針,這是構建好現代公路養護管理體系的重要指針。其中,改革攻堅是解決發展難題、助力公路養護管理可持續發展的根本路徑和關鍵一招,養護轉型、管理升級、服務提質是核心要義和重要支撐。這四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是有機統一整體,在具體工作中要協同推進實施。

  要著力改革攻堅,健全公路養護管理治理體系。一是穩步推進公路體制改革,科學理順公路養護管理事權關係,開展公路管理體制改革。二是逐步健全收費公路政策,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採取PPP模式參與收費公路建設經營;規範公路權益轉讓、建立健全收費公路運營工作機制和行業監管制度等。三是有序推進公路綜合執法改革,建立權責清晰、透明高效、保障有力的公路綜合執法體制和運作機制。同時,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四是分類推動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引入市場機制,將公路養護領域適合的事項從“直接提供”轉由向社會“購買服務”,實現資源配置最優化。

  要推進養護轉型,加快構建現代公路養護體系。一要推行養護決策科學化,研究出臺公路養護科學決策指導意見,加快建立公路養護科學決策機制和技術要求等。二要推進養護管理制度化,健全養護工程管理制度體系,完善養護預算管理制度,建立養護監管與考核制度。三要實行養護作業標準化,構建以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為約束的養護檢測、實施、評價一體化標準流程和固定行為。四要促進養護工程精準化,加大普通國省道改造力度,全面開展預防性養護,強化幹線公路綜合養護,開展公路安全提升工程,並加強農村公路養護管理。五要倡導養護生産綠色化,積極應用快速養護及修復技術縮短養護作業時間,加快淘汰落後工藝。六要強化橋隧養護規範化,強化橋梁隧道養護責任落實和運作監管,加強長大橋隧健康監測和動態運作監管等。七要實現人才隊伍專業化。

  要強化管理升級,促進路網運作優質高效。一是完善路網運作監測體系,建立全行業縱向貫通、橫向銜接、責權清晰的路網運作管理體制,並加快公路網監測體系建設和路網運作態勢研判與輔助決策能力建設。二是加強應急保障體系建設,修訂《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加快國家區域性公路交通應急物資儲備中心建設,依託基層養護道班、工區建設,建立公路養護與應急中心等。三是推進“網際網路+”路網管理,有效提升路網管理智慧化水準。四是嚴格公路超載超限治理,加強源頭治超、科技治超,完善路面監控網路,統一貨車超限超載認定標準,研究推動嚴重超限超載違法行為入刑等工作。

  要促進服務提質,滿足公眾出行更高需求。一是完善公路配套服務設施,包括完善普通國省道出行服務設施、規範高速公路服務區運營管理,提升ETC服務品質,完善公路交通標誌設置等。二是推進公眾出行資訊服務體系建設,構建政府和社會互動的資訊採集、共用和應用機制,利用短信平臺、門戶網站以及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手段,建設多渠道、全方位的公路出行資訊服務體系等。三是加強沿線路域環境綜合治理,在地方政府統一領導下,聯合有關部門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路域環境綜合治理。四是完善高速公路惠民政策,將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服務納入高速公路管理體系,繼續落實好國家關於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的惠民政策。

  記者:您剛才提到推進“網際網路+”路網管理,有效提升路網管理智慧化水準,具體打算怎麼開展?

  王太:我們打算整合有關力量和相關數據,充分借鑒江蘇省資訊化建設“模式”,力爭通過二年至三年時間,實現全國“一庫、一圖、一平臺”,有效提升路網管理智慧化水準。其中,在系統建設上,一是要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的整合創新與應用,建立基於現代通信資訊技術實時路網運作監測體系,全面實現路網資産、承載對象、管理資源等要素數字化;二是要以公路養護科學決策、治理超限超載、路網運作監測、應急調度指揮、公路綜合執法管理、出行資訊服務為重點,加強路網管理各項核心業務系統整合和應用;三是要建立健全跨區域、跨部門的資訊共用與交換機制,實現部省間應用系統的互聯互通、多級聯動與共用服務。在工作組織上,成立推進領導小組,下設若干工作組,部公路局負責統一領導、統一推進,部路網中心負責具體組織、開發,邀請地方公路管理機構參與,並注重發揮各技術單位專業優勢。在工作步驟上,我局將專門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記者:《綱要》裏面對“十三五”公路養護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指標,與“十二五”期相比有何延續或變化?

  王太:“十三五”《綱要》共有30個指標,較“十二五”增加了10個。

  “十三五”《綱要》中延續性指標有8個,這些指標契合未來五年公路養護管理髮展。例如,廢舊路面材料迴圈利用率、高速公路平均路面使用性能指數、普通國道中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等。

  《綱要》調整了11個指標,例如,將“十二五”指標“每年國省道實施大中修工程的里程比重”調整為“高速公路預防性養護(單車道里程)平均每年實施里程比重,普通國省道預防性養護(單車道里程)平均每年實施里程比重,普通國省道當年新發現次差路次年實施養護工程比例”等。

  為了更好地適應公路發展需求,《綱要》補充了養護品質、服務、農村公路養護、綠色發展、路網管理等方面的指標,增加了國省道技術狀況檢測和路面自動化採集覆蓋率、高速公路出行資訊服務覆蓋率等11項指標。

  同時,部公路局根據我國公路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結合“十二五”期養護管理目標完成情況,刪除了難以量化考核的7個指標,包括國道平均運作速度等。

  目前《綱要》已經印發各地,希望各級政府和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結合本地實際,編制“十三五”期公路養護管理髮展規劃,並明確權責,強化資金保障,抓好重點任務落實,確保《綱要》科學落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