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財務考核辦法》的解讀

關於《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財務考核辦法》的解讀

來源: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7-04-27 13:57:00

  為全面貫徹持續安全理念,強化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充分發揮財務監管和風險預警作用,民航局制定了《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財務考核辦法》(以下簡稱《考核辦法》),以行業規章的形式發佈實施。有關政策解讀及説明如下:

  一、制定《考核辦法》的必要性

  安全是民航中心工作。從實踐看,大部分民航安全事故的發生主要在於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安全投入力度不夠、投入不持續。2007年,為配合《民航總局關於解決當前安全突出問題的若干意見》(民航發[2007]89號)的貫徹落實,民航局制定下發了《關於考核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財務狀況有關問題的通知》(民航發[2007]128號),並從當年起對客運航空公司進行考核,之後根據形勢需要對考核辦法進行多次修訂完善。考核措施對促進企業改善財務狀況、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生産管理水準起到積極作用。但在執行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包括考核指標體系不夠科學、考核程式仍需規範、監督處罰有待強化等問題,需要進一步改進完善。

  同時,隨著民航業的快速發展,運營主體不斷增加,民航安全管理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挑戰,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難度亦隨之增加。為貫徹落實依法治國理念,促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健全民航安全監管體系,有效發揮安全保障財務考核的預警作用,有必要加大考核力度,制定一套更加科學、系統、嚴謹的考核辦法,並上升為規章,增強考核的權威性和約束力。

  二、《考核辦法》的主要內容

  辦法分為總則,考核對象、考核內容、考核方式和考核程式,考核結果與整改措施,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共六章。主要內容包括:

  (一)考核對象。考核範圍包括獲得民航行政機關頒發的經營許可證和運作合格證,並且能夠獨立核算的公共航空運輸企業;獲得民航行政機關頒發的民用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證,並且能夠獨立核算的民用運輸機場。無法獨立核算的民用運輸機場,以集團公司作為考核主體。考核年度內運營時間不足6個月的,不納入考核對象範圍。

  (二)考核內容、方式和程式。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財務考核是對民航企業的安全生産財務保障能力進行綜合評價。考核每年進行一次,依據每項指標考核得分和權重計算綜合得分。考核採取企業自評、地區管理局審查和民航局核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三)考核通報和整改。民航局將考核結果在行業內予以通報。民航地區管理局對考核不合格企業下達整改通知,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後,民航地區管理局根據本辦法對其整改後狀況進行復核,並將有關情況上報民航局。

  (四)監督管理。為使考核更具權威性、考核結果更加真實準確,辦法規定民航局和地區管理局將進行隨機抽查,必要時可委託第三方參與協助。民航局、民航地區管理局建立考核資訊共用和應用制度,將考核結果記入守法信用資訊記錄,作為調整航班量、航線航班審批、新增維修能力、航空器引進、調整機場容量、分配時刻、新設分子公司、補助補貼資金核定的重要參考依據。

  (五)法律責任。為推進依法行政,規範行政處罰,新增第五章“法律責任”章節。根據違規行為類型,規定對參與民航企業安全保障考核活動的相關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或處分。

  三、施行可行性及預期效果

  (一)施行可行性

  1、考核程式設計嚴謹規範。根據安全主體運作特點,對公共航空運輸企業和運輸機場採取企業自評,地區管理局審查和民航局核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考核。為使考核結果更加真實準確,民航局和地區管理局將視情進行隨機抽查。

  2、指標設置和數據採集可操作性強。具體的考核指標和評分辦法將作為配套性文件發佈。從安全保障能力、安全保障程度和企業財務誠信三方面設計指標,全面評估企業安全運作財務保障狀況。同時,根據不同考核主體的運營特點分別設置指標,最大限度與企業財務會計報表對接,數據採集、核查較為便捷,操作性較強,準確性高。

  (二)預期效果

  1、引導樹立正確的安全發展意識。安全和效益並不對立,存在辯證關係:積極主動加大安全投入,不僅能消除安全隱患,而且能夠提高經濟效益,同時經濟效益提升又為持續安全運作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民航安全保障財務考核從財務角度切入,評估企業安全運作能力,並通過表彰優秀、督促整改等激勵和約束措施,引導民航企業正確處理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投入的關係,內化為企業的經營理念,並貫穿于企業整個運作過程,形成安全文化自覺。

  2、督促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民航企業作為生産經營主體,理所當然是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確保航空運作安全,安全投入足額到位是關鍵。民航安全財務考核指標體系中,將安全投入考核作為核心,賦予較高的權重。對於不合格的企業,督促其及時改善財務狀況,加大安全設施設備投入和安全人員配備,成為落實安全主體責任的有效舉措。

  3、豐富民航安全行政監管手段。隨著行業快速發展,運營主體逐年增加、生産運作模式日益複雜,民航監管人員短缺、監管方式落後問題逐漸凸顯。民航安全保障財務考核將安全監管職責與財務特點相結合,建立新型監管手段。例如,“加大安全投入”是前移安全防範關口的重要措施之一,但如何量化一直是監管難題。民航安全保障財務考核通過明確安全投入的統計口徑,並與生産量對比,成為直觀的量化監管指標,使民航安全監管體系更系統、更科學。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