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解讀 > 媒體報道

深化交郵融合 助力農村經濟發展産業振興

來源:中國交通報    2019-08-23 17:25:00

石寶林解讀《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共同印發了《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這是新時期交通運輸和郵政行業推進農村物流發展、改進提升農村物流服務品質、積極踐行人民交通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又一重大舉措,對補齊農村物流短板、改善農村流通環境、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迫切需要促進農村物流 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農村物流是農産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的重要保障,是提高農民消費水準和生活品質,服務農村地區産品輸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途徑,是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升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重要支撐。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農村交通運輸和物流服務體系建設,《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都對農村交通運輸服務和物流網路體系建設作了具體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長期以來,廣大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投入不足,市場需求高度分散,對企業主體吸引力不強,地方政策支援力度不夠,農村物流發展總體滯後,整體運作效率不高,成為制約農村産業振興、農民脫貧致富的民生短板,農村物流也成為交通運輸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領域。
  新時期推進交郵融合發展,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體系,全面提高各要素生産效率,不斷深化農村地區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村物流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
  27個省份建制村 全部直接通郵
  交通運輸和郵政快遞是促進城鄉運輸和物流服務一體化、均等化的重要基礎,是事關廣大農民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具有覆蓋面大、進村入戶根基深、與廣大農民生産生活聯繫緊密等特點。
  近年來,交通運輸和郵政行業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和郵政快遞服務入鄉進村,共同服務“三農”發展和鄉村振興。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加快完善,交通扶貧和“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效顯著。2018年,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達403.97萬公里,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99.64%和99.47%,建制村通客車率達到96.5%。
  國家郵政局近年來加快實施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準提升工程和“快遞下鄉”工程。截至今年5月,建制村直接通郵率超過99.83%,27個省份實現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郵,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已達95%,23個省(區、市)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這些都為交郵深度融合、資源共用、創新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網路節點共建共用 運力資源互用互補
  多年來,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延伸客貨運輸服務,規劃建設了大量鄉鎮客運站、貨運物流站等基礎設施,郵政部門也積極推進郵政普遍服務和“快遞下鄉”工程,農村客貨運輸和郵政快遞服務節點網路不斷完善。但總體來看,場站設施資源利用率不高、運營維護成本居高不下、綜合服務能力不強、抗風險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較弱等問題較為突出。
  《意見》堅持資源集約、綜合開發、共建共用原則,明確提出推動網路節點共建共用,支援運力資源互用互補。在網路節點共建共用方面,鼓勵各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縣級和鄉鎮客運站資源,積極拓展郵政快遞轉机裝卸、運輸配送等服務;鼓勵規劃建設集客運、貨運、郵政、快遞于一體的綜合服務站,引導相關企業入駐,實現場站資源集約利用;鼓勵依託郵政鄉村服務點延伸農村物流服務網路,打通鄉鎮到村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上行“最後一公里”瓶頸制約。
  在運力資源互用互補方面,充分利用廣大農村客運網路,推進建制村通客車與建制村通郵工作協同聯動,積極推廣農村客車代運郵件快遞,合理規劃運輸線路,開展“定時、定點、定線”的貨運專線服務,提高共同配送、集中配送服務能力;鼓勵發展“網際網路+”新業態,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等現代資訊技術,實現農村物流供需精準匹配、提高運輸組織效率。
  以商養運 融合發展
  農村物流涉及産業多、管理部門多、參與市場主體多,由於受傳統管理體制和既有工作機制的影響,長期以來存在發展開放性、合作性不足等問題,尚未形成政策統一、多方協同、銜接順暢的良好發展格局,各自為戰、“九龍治水”現象突出,大大分散了農村物流推進合力。
  《意見》堅持協同聯動、規範引導,強調要在機制創新、模式創新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完善合作對接機制,鼓勵相關部門通過簽訂合作協議、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打破體制機制障礙。二是完善合作服務規範,指導企業按需制定交郵合作相關規範,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處理好不同類型企業的利益訴求,消除各方顧慮,推動務實合作。三是推動多方聯動和業務融合,推動交通郵政在證照辦理、聯網售票、便民服務等方面加強合作;鼓勵交通運輸和郵政快遞企業在服務電子商務、農産品開發、産業扶貧等方面開展一體化供應鏈服務,實現以商養運、融合發展。
  爭取政策支援 重點解決用地難效益差等問題
  農村物流點多、面廣、量小,市場需求分散,投資效益較差,特別是在廣大貧困地區、偏遠山區,農村物流屬於市場不能充分發揮作用的領域,表現出較強的公益屬性,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需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的主體作用,統籌各方資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各地農村物流發展實踐表明,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是做好農村物流工作的重要保障。《意見》強調,要根據農村物流地域性強、社會效益明顯等特點,積極爭取地方各級政府的支援,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重點針對農村物流發展中的用地難、效益差等實際問題,在場站設施、網點建設、車輛裝備、資訊系統等方面積極爭取地方各部門政策支援,為農村物流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攻堅之年。《意見》的出臺將有助於進一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深度融合,推動農村物流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助力農村地區經濟發展、産業振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院長 石寶林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