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解讀

《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19-08-19 11:08:00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工作部署,健全完善貧困地區農村物流服務體系,推動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在農村地區加強合作,提高農村物流服務覆蓋率,支撐農村經濟發展,2019年8月12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 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便於社會各界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意見》的貫徹實施工作,現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農村物流直接服務於農村地區的生産生活及其他經濟活動,是現代物流體系的末端環節,是農業生産資料供應、農産品及農村消費品流通的基礎保障。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構築農産品和農村生産生活物資高效便捷流通通道,對於支撐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但總體上看,我國農村物流發展基礎仍十分薄弱,物流站場設施覆蓋率低,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不完善,“貨難到、效益差、不持續”的問題普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農村地區經濟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物流發展,《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完善貧困地區農村物流配送體系,推動郵政與快遞、交通運輸企業在農村地區擴展合作範圍、合作領域和服務內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堅持“市場主導、政府統籌,多方協同、資源整合,因地制宜、創新發展”的原則,制定了《意見》,引導交通運輸、郵政快遞深度融合,推動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

二、《意見》的主要內容

《意見》圍繞網路節點共建共用、運力資源互用互補、標準規範統一、企業融合創新等方面,對促進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發展提出意見,總結起來,《意見》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強調資源共用。《意見》針對農村地區物流需求規模小、佈局分散的實際情況,以及物流配送成本高、運營效益差的問題,集中力量圍繞網路節點共建共用、運力資源互補互用等方面重點突破:一方面,支援縣鄉客貨運站場根據需要設立郵政快遞作業設施,拓展郵政快遞轉机及收投服務,鼓勵郵政鄉村服務點拓展快件收投、代購代銷、金融繳費等功能,實現節點資源集約利用,提高農村物流網路節點覆蓋率。另一方面,推廣農村客車代運郵件快件,支援發展農村郵件快件貨運班線以及共同配送、迴圈配送等模式,提高農村物流組織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二是突出跨部門協同,強調政策支援。《意見》立足農村物流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作用,針對農村物流涉及部門多、涵蓋領域廣的特點,圍繞各部門各自為政造成站場重復建設與利用率不高、網路盲目擴張與運營難以為繼的矛盾,提出要建立縣級人民政府統籌協調的工作機制:一方面,推動農村物流體系改革,統籌利用各部門的支援政策,促進各方資源整合、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共同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另一方面,促進交通運輸、郵政快遞資源整合,推動市場主體深入合作,延伸服務鏈條、拓展服務領域、創新服務産品,增強農村物流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

三是注重標準規範引領,強調服務創新。《意見》圍繞交通運輸、郵政快遞融合發展中體制機制障礙,提出各方通過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出臺政策性文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破除市場主體在融合發展中的體制機制障礙,為資源整合、協同聯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同時,圍繞各方運營服務規範不統一的問題,《意見》提出要在規劃佈局、運輸倉儲、收寄交付、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定交郵融合的服務規範,通過推出定制化服務産品,創新農村物流運營模式,提升服務品質。

四是支援融合發展,強調便民利民。《意見》充分認識到農村地區經濟基礎薄弱制約農村物流發展的客觀實際,圍繞農村物流需求分佈分散、量小、季節性強,造成農村物流組織難度大、配送成本高、經營效益差的問題,強調要抓住貨源優勢,統籌利用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商務、供銷、農業等各方資源,盤活供應鏈上下游、産業前後向資源,探索“基地+生産加工+商貿流通+物流運輸+郵政金融”一體化的供應鏈服務模式,實現産、運、銷一體化的農村物流服務。同時,針對農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問題,創新提出郵政代辦運政業務,通過在鄉郵所設置道路運政、聯網售票等服務終端,為老百姓建設“家門口”的運管所,提高交通運輸的便民利民水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