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19-07-10 16:0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推進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現就相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武漢陽邏港區,指出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發揮內河航運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建設長江經濟帶要更好發揮長江黃金水道作用。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強調正確把握“五個關係”,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長江航運是長江經濟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打造高品質發展經濟帶的重要支撐。近年來,長江航運加快發展,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更加凸顯。但仍然存在綠色發展短板、局部航道瓶頸制約、應急保障不足、服務品質不高等問題。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我部制定了《意見》。

  二、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意見》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根本遵循,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著力推進設施裝備升級、夯實安全基礎、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治理能力,將長江航運打造成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內河水運綠色發展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和有力保障。

  《意見》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立發展綠色化、設施網路化、船舶標準化、服務品質化、治理現代化的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體系,長江航運綠色發展水準顯著提高,設施裝備明顯改善,安全監管和救助能力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服務水準明顯提高,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到2035年,建成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體系,長江航運發展水準進入世界內河先進行列,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優勢和作用充分發揮,為長江經濟帶提供堅實支撐。

  三、主要任務

  《意見》圍繞交通強國目標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安全第一、服務民生,改革引領、創新驅動,統籌兼顧、協同高效的原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提出了五個方面20項重點任務。

  一是強化系統治理,促進航運綠色發展。針對港口船舶綠色發展水準不高、港口岸線佔而不用、多佔少用等問題,《意見》提出了加強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推廣應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加強資源集約利用和生態保護、優化運輸結構和組織方式4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其中在船舶污染防治方面,針對400總噸以下貨運船舶和600載重噸以下單殼油船環境污染風險較大,而現有技術規範又沒有明確要求的問題,《意見》提出了“研究將400總噸以下新建貨運船舶具備污染物收集儲存設施、600載重噸以下新建油船具備雙殼等納入內河船舶法定檢驗技術規則”的要求,並提出了“逐步推行以400總噸及以下運輸船舶‘船上儲存交岸處置’為主的排放治理模式”。

  二是強化設施裝備升級,促進航運順暢發展。目前,長江航運還存在局部航道瓶頸制約、港口規模化、專業化水準不高、船舶標準化水準有待提高等問題,《意見》在基礎設施、運輸裝備等方面提出了推進航道網路化、推進港口現代化、推進船舶標準化、統籌江海陸聯動發展4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在長江幹線航道標準方面,綜合考慮自然條件、水庫調度、環境保護等因素,結合重大工程實施,明確了長江幹線航道區段標準,即“實現長江幹線3000噸級船舶直達宜賓、5000噸級船舶直達重慶、萬噸級船舶直達武漢、5萬噸級船舶直達南京”作為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發展目標。在船型標準化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長江幹線過閘運輸船舶船型標準化率達到95%;到2035年,達到100%。”

  三是強化動能轉換,促進航運創新發展。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為推動長江航運發展動力變革,《意見》提出了推進航運技術創新、鼓勵航運業態創新、深化航運服務創新以及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4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

  四是強化體系建設,促進航運安全發展。安全是發展的基石,為全面提高長江航運的安全性和應急保障能力,《意見》提出了鑄牢安全生産責任鏈條、構建雙重預防控制體系、提升應急救助能力3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

  五是強化現代治理,促進航運健康發展。針對長江航運服務品質有待提高、營商環境有待改善、監管能力有待提升等方面的問題,《意見》提出了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引導市場有序發展、不斷提高監管能力、深化長江航務管理局系統體制機制改革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發展目標。

  四、保障措施

  為保障《意見》有效實施,《意見》明確了四條措施: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二是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推進長江航運高品質發展合力。三是加強政策支援,保障資金來源,鼓勵地方出臺配套政策。四是強化責任落實,確保《意見》落地見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