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規範》

解讀《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規範》

來源:國家郵政局    2015-04-30 14:43:00

  伴隨著郵政業的快速發展,行業安全形勢日益嚴峻。如何破解這一癥結?郵政體制改革後國家郵政局首部強制性郵政行業標準——《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將於今年9月1日正式實施。

  《規範》對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的配置有哪些具體規定?對於破解行業安全癥結將起到怎樣的作用?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科技與標準處相關負責人對《規範》進行了解讀。

  1、形勢嚴峻 郵政業“首部”強制性標準出爐

  問:為什麼要出臺《規範》?它的特點是什麼?

  答:寄遞渠道安全管理是郵政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保障,而安全設備配置則是保障郵政業安全生産的重要基礎。寄遞企業綜合運用了多種交通工具,實行全程全網作業,因而具有企業數量多、營業網點多、從業人員多等特點,安全管理難度比較大。同時,一些企業在安全生産設備方面投入不足,導致物防、技防能力和水準嚴重滯後,難以應對當前複雜的安全生産形勢,阻礙了行業的發展。

  針對這一癥結,國家郵政局為夯實郵政業安全生産基礎,發佈了《規範》這一強制性行業標準,並將於今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郵政體制改革後國家郵政局組織起草併發布實施的首部強制性郵政行業標準。

  《規範》對指導企業科學購置安全生産設備,增強識別風險源、預防安全事故的能力,做到安全隱患“早預防、早發現、早處理”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是優化郵政業安全防範模式、構建科學安全防範體系的重要途徑,也是郵政管理部門提升行業安全監管水準的內在要求,更是推動服務民生、維護群眾利益的要義。

  2、明確界定 “應”“宜”“可”力度有別

  問:《規範》適用於哪些範圍?在用詞上,“應”“宜”“可”有什麼區別?

  答:《規範》適用範圍比較廣泛,涵蓋了郵政、快遞企業和其他從事寄遞服務企業的場所,以及從收寄到投遞的各個環節。這裡尤其需要著重説明的是,除了郵政、快遞企業之外,受郵政、快遞企業委託,從事寄遞服務的其他企業也要遵照執行《規範》所提出的各項要求。

  對於村郵站和快遞合作營業場所,《規範》並沒有將它們納入適用範圍。原因在於:我們在調研中發現,我國寄遞企業發展狀況區域分佈不平衡,導致一些邊遠地區的村郵站和快遞合作營業場所業務開辦條件簡單、基礎設施比較薄弱,難以滿足《規範》的強制性要求。考慮到這些現實情況,雖然《規範》並沒有將這兩類場所納入適用範圍,但是鼓勵條件具備的村郵站和快遞合作營業場所能夠按照《規範》的要求配置相關安全生産設備。

  作為一項強制性行業標準,《規範》中所有表述為“應”的條款,都是要求強制執行的;而對於表述為“宜”和“可”的有關條款,國家局鼓勵寄遞企業創造條件積極採用。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規範》中要求強制執行的內容,企業必須認真執行,以保障寄遞安全。相關企業和人員如果不執行《規範》要求,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3、兩個維度 貫徹三項基本要求

  問:《規範》對寄遞企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規範》從安全生産設備配置和管理兩個維度提出了三項基本要求:

  一是在設備配置總體原則方面,寄遞企業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以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為原則,配置相關安全生産設備,保障生産經營安全。

  二是在設備技術參數方面,寄遞企業所配置的安全生産設備的技術參數和性能指標,要符合相關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規定。

  三是在設備管理方面,寄遞企業要加強對安全生産設備的管理,建立設備管理檔案,開展設備操作培訓,確保設備發揮安全保障作用。  

  4、情況複雜 把好安全“第一關口”

  問:營業場所作為寄遞企業安全生産的“第一道關口”,《規範》對其有哪些規定?

  答:的確,營業場所是保障安全生産的第一道防線。各寄遞企業營業場所所處環境不一樣,安全形勢比較複雜。因此,把好安全生産的“第一道關口”十分重要。

  《規範》從消防、隔離、監控、安檢、報警設備等多個方面對營業場所的安全生産設備配置進行了規定:

  第一,消防設備方面。消防器材主要包括滅火器、消防栓、水帶等。就滅火器而言,我國所有建築的滅火器配置都應符合GB 50140《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的規定。該標准將火災類型分為A、B、C、D、E五類,其中A類為固體物質火災;將建築類型分為工業建築和民用建築兩類;將火災危險等級分為嚴重危險級、中危險級和輕危險級三級。同時,該標準在附錄D中明確指出,“城鎮及以上的郵政信函和包裹分揀房、郵袋庫、通信樞紐及其電信機房”屬於民用建築嚴重危險級場所,並提出在一個計算單元內配置的滅火器數量不得少於2具,對滅火器的最大保護距離、滅火級別等內容都有明確要求。

  根據這一標準,《規範》要求營業場所滅火器的類型和數量按照《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的要求,以A類(固體火災)、民用建築嚴重危險級為基準進行配備,同時根據本單位營業場所的具體情況,相應地配置滅火器的數量。

  第二,隔離設備方面。《規範》要求營業場所與外界以及內部特殊區域之間進行適度隔離:在與外界隔離方面,要求營業場所安裝金屬門,與外界相通的窗口、通風口安裝金屬柵欄;在內部區域隔離方面,業務接待區人流量較大,為保證郵件、快件安全,需要與其他操作區域進行隔離。充電區存在易燃易爆等潛在危險,因此充電區也要與其他區域進行物理隔離,而且要配備防火防爆等設備。

  第三,監控設備方面。《規範》要求營業場所要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在監控範圍上,攝像範圍要求覆蓋營業場所內部以及充電區、停車與裝卸區等部位;在技術要求上,監控攝像頭需要全天候運轉。能顯示人員的活動情況、面部特徵的有效畫面不得少於監視顯示畫面的1/60;能有效識別寄遞物品的主要特徵,實現移動偵測;圖像資料保存時間不少於30天。

  第四,安檢設備方面。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購置費用高,因而在營業場所配置該設備是一個較高要求。對於特殊地區,為保障寄遞安全,《規範》推薦寄遞企業可以根據需要選配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這裡的“特殊地區”主要是指安全形勢嚴峻的地區,具體區域可由相關管理部門、寄遞企業研究確定。

  第五,報警設備方面。為了確保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能夠及時報警,有效應對危急情況,《規範》要求在營業場所內部安裝煙霧報警器,同時推薦在營業場所周邊安裝入侵探測報警器,在營業場所的現金收付等重點區域安裝與公安等系統連接的緊急報警系統。

  另外,《規範》明確營業場所要安裝自動應急照明設備,配備防毒口罩、長膠手套等安全防護用品。  

  5、隱患眾多 配置到位舉足輕重

  問:在安全設備的配置上,《規範》對處理場所和營業場所的要求有哪些異同?

  答:處理場所是郵政業的重要場所之一,面積大、區域廣、人員多,而且場所內處理的郵件快件數量大、安全隱患多。因此,安全設備的配置到位十分重要。

  《規範》同樣從消防、隔離、監控、安檢、報警設備等方面對處理場所的安全生産設備配置進行了規定:

  第一,消防設備方面。《規範》對處理場所和營業場所的消防設備配置要求是一樣的,即處理場所按照相關規定配備與其面積相適應的消防設備。

  第二,隔離設備方面。《規範》對處理場所的外部、入口、內部處理場地等重點部位的隔離設備進行了規定。

  在外部,處理場所要採用圍墻與外界進行隔離;配備柵欄或隔離樁等設備,實現人車分流;與外界相通的窗口、通風口要安裝金屬柵欄。

  在入口處,《規範》要求處理場所入口前10米以外設置機動車限速標誌和機動車減速帶,車輛進入通道宜設置升降式機動車阻擋裝置。

  而在內部,《規範》則要求分揀區宜設置門禁系統和查驗門崗,配備安檢門和金屬探測儀,對出入人員進行檢查,防止無關人員進入;在分揀區和辦公區、員工生活區之間要配備隔離裝置,進行物理隔離。

  第三,監控設備方面。《規範》從監控攝像頭、安全監控室、視頻監控圖像和數據三方面提出了對監控設備的要求。

  《規範》要求在處理場所內部、與外界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車場等部位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對主要生産作業區域全覆蓋。對所配置的視頻監控攝像頭的技術要求,與營業場所一致。對於安全監控室的設置,《規範》要求處理場所設置專門的安全監控室,專人負責,全天候實時監控。

  《規範》要求處理場所的視頻監控圖像和數據,實現與郵政管理部門視頻監控系統聯網聯通。

  第四,安檢設備方面。處理場所的安檢設備配置是《規範》制訂過程中的重點和難點之一。根據廣泛調研和專家研討,最終確定對處理場所的基本要求是:“處理場所應配備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

  在這個基礎上,《規範》要求安檢設備的技術規格滿足《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第1部分:通用技術要求》的規定。在安檢效果上,航空和高鐵郵件、快件,以及國際和港澳臺郵件、快件保證100%過機安檢,其他郵件、快件過機安檢率要符合相關規定,即九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強郵件、快件寄遞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中所提出的“到2016年實現所有郵件快件過機安檢”的相關要求。

  對於配備數量,《規範》要求寄遞企業要按照安檢應達到的效果要求,根據用戶類型、郵件快件處理數量(出口)、業務組織模式等因素,合理確定分揀場所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的配置數量。

  那麼,處理場所到底需要配置多少臺微劑量X射線安全檢查設備才能滿足生産需要呢?由於設備型號、企業生産組織模式、郵件快件處理數量等情況不同,會有較大差異。《規範》並沒有提出硬性的數量指標,但要求各寄遞企業認真梳理危險因素、科學設置作業流程,按照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原則,合理配置安全檢查設備,保障生産安全。

  第五,報警設備方面。《規範》同樣要求在處理場所內部安裝報警器,推薦在處理場所周邊安裝入侵探測報警器。

  另外,《規範》對安全設備警示標識、分揀設備附近的安全警示牌、分揀設備動力部件的隔離保護設備都做了明確規定。而且在處理場所要設置單獨的應急隔離區,專門用於可疑危險品的處理。  

  6、關鍵環節 規定具體要求嚴格

  問:《規範》對於機房、車輛等方面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目前,我國關於資訊系統機房安全建設和管理的標準較為完備。為避免重復交叉,《規範》要求寄遞企業機房建設執行《電腦場地通用規範》的相關規定。

  運輸是寄遞服務的重要生産環節,安全隱患呈上升趨勢。郵政業重要運輸車輛類型有兩類,一類是幹線運輸車輛,一類是攬投車輛。《規範》分別對其安全設備配置進行了規定。

  一般來説,幹線運輸車輛車體大、運輸距離長。為了保障行駛安全、消防安全和在途郵件快件安全,《規範》參考道路運輸相關管理規定,規定了4類強制性要求,包括配備車載定位系統、倒車影像裝置,駕駛室配備2個2公斤以上的乾粉滅火器,以及貨箱安裝鎖閉裝置等。

  同時,結合部分企業先進經驗,《規範》還制訂了3類推薦性要求,即車輛宜配備遠端視頻監控設備、司機身份認證裝置和駕駛安全警示裝置,以及在貨箱中宜配備阻燃箱,建議有條件的企業予以配備。

  攬投車輛包括攬投汽車和電動三輪車等。無論哪一種類型的車輛,《規範》一律要求其為封閉車廂,同時安裝鎖閉裝置。《規範》明確要求攬投車輛滿足《城市物流配送汽車選型技術要求》中配備衛星定位系統等相關規定。

  在電動三輪車方面,《規範》推薦郵政、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宜配備車載定位系統,要求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還要符合國家郵政局已經發佈的《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技術要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