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中國船員發展規劃(2016—2020年)》

為海洋強國戰略提供高素質人才保障 部海事局局長許如清解讀《中國船員發展規劃(2016—2020年)》

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6-10-11 09:40:00

  為更好服務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目標,充分發揮船員在國家戰略需要和航運業發展中的重要基礎作用,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中國船員發展規劃(2016—2020年)》(簡稱《規劃》)。日前,本報邀請部海事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如清就《規劃》的亮點、特色進行深入解讀。

  這是首部政府船員發展規劃

  我國是海洋大國、航運大國,也是船員大國。船員作為走向海洋、建設海洋、保護海洋的先行者,是建設海洋強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服務長江經濟帶、促進水上交通運輸發展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我國船員隊伍還不能滿足國家戰略和航運發展需要,船員市場保障機制和公共服務體系仍有待完善,實現我國由船員大國向船員強國轉變,必須從戰略高度全面謀劃、統籌規劃。

  規劃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基礎性工作。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于2015年1月啟動了我國船員發展戰略研究工作,經深入調研和論證,《規劃》于2016年9月2日正式頒布。

  《規劃》集中反映了“十三五”期經濟轉型與航運業發展對船員隊伍建設的新要求,明確了今後5年船員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提出了船員發展的6大主要任務,對指導和引領船員隊伍建設工作,促進船員科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五大發展理念”貫穿全篇

  海洋大國到海洋強國的轉變,首先要實現船員大國到船員強國的轉變。《規劃》在準確把握我國海員市場規律和全球海員市場發展態勢基礎上,以船員隊伍的“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為總思路和總邏輯,明確提出建設船員強國的目標和步驟。

  必須堅持創新發展。船員隊伍要滿足國家戰略和航運發展需要,就必須主動適應船舶大型化、標準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必須主動適應船舶運輸方式的轉變。要主動適應這些變化,就要依靠創新驅動,不斷改革完善船員發展體制機制,創新船員培養和管理模式,堅持市場導向、應用導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積極營造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船員市場環境。

  必須堅持協調發展。只有正確處理好促進船員發展與服務航運發展、解決當前突出問題與促進中長期發展、服務國內航運市場與開放國際船員市場之間的關係,正確處理好船員隊伍規模與結構、數量與品質之間的關係,才能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合力,協同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船員隊伍的科學發展必須統籌好政策、市場、社會、法治等各方面,必須統籌推進、協調發展。

  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綠色發展就是要堅持健康發展、科學發展、持續發展。一是要著眼長遠發展,要將解決眼前突出問題與長遠統一起來;二是要堅持品質優先,強化培訓品質,提高船員的實際操作能力和綜合素質,優化船員隊伍結構,增強發展後勁;三是要強化船員環保意識,注重節能減排,注重海洋環境保護,遵章守法,規範操作,能自覺主動履行國際公約的各項規定。

  必須堅持開放發展。我國船員發展還是需要進一步開拓思路,以更加寬闊的視野去看待問題,增強包容性。我們的船員發展環境還需要持續改善,船員法規體系還要進一步健全,船員職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應不斷完善,法治建設進程有待加快,船員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需要進一步擴大,國際交流合作要進一步加深,我們應吸引更多的社會各界和各方面優秀人才加入船員隊伍,從而提高我國船員的國際競爭力,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航運事業發展。

  必須堅持共用發展。船員隊伍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船員隊伍的綜合發展對海洋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推動作用,海洋經濟的繁榮與海洋地位的提升相應會自然賦予船員更高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所以我們必須在海洋強國建設中讓船員擁有更多獲得感,讓船員能夠共用海洋強國建設帶來的成果,這樣也才會讓船員以更加積極的心態、更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更大的作為投身到海洋強國建設中。

  《規劃》正是在充分評估了我國“十二五”船員發展情況的基礎上,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結合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提出了到2020年,船員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更加健全,船員發展和服務基礎及環境明顯改善,船員隊伍更加適應國家戰略和航運發展需要,我國基本實現船員大國向船員強國轉變的目標,明確了“十三五”時期船員發展的主要任務。

  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是規劃的鮮明特色

  根據船員強國目標,結合當前和今後船員隊伍發展存在和可能出現的問題,通過分析現狀與目標之間的差距,《規劃》提出了2016—2020年船員發展的六大主要任務:

  第一,建立應用型船員為主的培養模式,打造高素質的船員人才隊伍。《規劃》提出將主要從4個方面著手:一是將建立健全船員教育培訓規範標準,按照船員不同職務資格的適任能力要求,形成系統的船員培訓知識體系;二是統籌規划船員教育培訓能力建設,建立多元化的船員教育培訓體系,推行船員教育培訓機構分類分級管理,完善船員教育培訓機構的教學品質評價機制,建立船員教育培訓機構退出機制,促進航運企業和教育培訓機構聯合辦學;三是改革和創新船員教育培訓方式,加強和規範船上培訓,開展遠端培訓,推進船員素質教育進課堂,開展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開放國外航運企業與我國船員教育培訓機構合作開展船員培訓,探索外國籍船員在我國培養的機制和模式;四是進一步理順職責,落實航運企業船員培養主體責任、船員教育培訓機構船員培訓責任、船員培訓管理責任。

  第二,創新船員考試發證模式,有效提升船員執業技能。根據《規劃》,將調整優化船員考試內容:改變應試型船員培訓考試模式,努力讓考試結果更加客觀地驗證船員培訓效果,反映船員的適任能力;將創新船員考試方式方法,探索“實船一站式”船上培訓和實操考試模式,推行船員預約考試,推進船員實操考試電子化;將加強船員考試管理能力建設,建設適應船員考試工作需要的船員實操考試基地,建立完善考官、適任評估員、體系審核員培養和管理機制,調整完善船員考試收費標準;將改進船員證書籤發模式,完善船員考試發證機構資質條件,實行船員考試和發證分離,取消船員考試發證調檔,實行電子格式船員證書,實現船員證書遠端自助查詢和列印。

  第三,建設高效運作的船員市場體系,促進船員市場健康發展。為更好發揮市場自我調節功能,《規劃》明確將建設公開透明、規範有序、開放共贏的船員市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船員市場資訊公開力度,更好地發揮市場自我調節功能,建立完善政府資訊發佈和查詢機制,探索建立中國船員指數,綜合反映船員市場供求狀況;將進一步落實船員市場各方責任,形成企業負責、行業自律、船員誠信、政府監管等各方協同配合的市場監管體系,實現船員市場的有序競爭和高效運作;將按照有利於海洋強國建設和促進我國航運經濟發展,有利於促進勞動就業和對外勞務政策實施、維護國家利益,有利於提升中國海員國際競爭力、保護我國海員合法權益、提升中國海員國際地位的原則,擴大船員市場開放,提高我國船員的核心競爭力;將進一步完善各類船員之間的任職通道,促進船員有序流動。

  第四,深化船員管理改革,推動管理轉型升級。依據《規劃》,一是將構建服務型船員管理模式,改變以考試發證為主體內容、源頭控制為主要形態的傳統管理模式,將船員管理融入交通行業發展的大環境中,理順管理關係,優化職能結構,減少審批環節,實施分級管理,實現船員管理職能的合理配置。二是將推行智慧管理,切實轉變船員管理職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資訊化手段,建立船員現場監管體系,提升智慧管理水準。

  第五,建設船員公共服務體系,提高船員公共服務水準。《規劃》明確,將建設船員公共服務平臺,探索搭建由政府&&,企業、工會、社會組織等各方參與的共用平臺,融合服務資源和服務能力,為船員提供職業規劃、就業指導、法律援助、資訊諮詢等公共服務産品,促進船員成長和職業發展;將創新船員服務方式,轉變船員服務理念,推行以無紙化和智慧化為標誌的“網際網路+船員”電子政務模式,建設服務船員“口袋工程”,推行“網際網路+船員”服務模式,打造“幸福船員”服務品牌,為船員提供全方位、多層次、一體化的高品質服務。

  第六,改善船員職業發展環境,促進船員隊伍可持續發展。《規劃》提出,一是將建立促進船員發展合作機制,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服務船員發展,推動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在船員教育培訓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出臺優惠政策,跟蹤研究國際公約,參與政府間社保談判,維護我國海員合法權益。二是將推進船員權益保障機制建設,全面履行《2006年海事勞工公約》,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建立履約合作機制和船員投訴受理處置機制,研究完善船員境外突發事件處置機制,開展船員權益保障立法研究,加快建立企業薪酬調查和資訊發佈制度,健全集體協商爭議和船員投訴處理機制。三是將深化船員文化建設,引導政府、航運企業、航海院校、行業組織等各方共同加強船員職業宣傳,讓船員的勞動價值進一步得到國家的重視和全社會的認同,培養船員的認同感和自豪感,形成尊重船員勞動、關心船員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強化保障措施 讓規劃藍圖變現實

  可以説,本著建設海洋強國的方向和目標,《規劃》繪就了今後五年船員強國建設的藍圖。要讓藍圖變現實,關鍵在於抓落實,在於全行業的共同努力,全社會的共同關心。確保《規劃》有效實施,需要凝聚各方共識和團結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推進。所以,《規劃》最後對保障措施進行了強調和明確。

  突出一個關鍵: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是保障《規劃》有效實施的關鍵。要形成精心組織、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穩步推進;要加強規劃實施的跟蹤,開展規劃實施情況評估,及時把握船員隊伍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適時調整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進一步增強規劃的指導性。

  正確處理兩個關係:一要正確處理好解決當前突出問題與促進長遠發展的關係。船員管理改革正處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既要立足當前解決影響水上交通安全的突出因素,又要著眼長遠制定完善標準體系,主動適應和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二要正確處理好船員隊伍數量、結構、素質的關係。在結構和素質上下功夫,在做強上使勁,按照“數量上基本適應,結構上相對合理,素質上明顯提升”的目標,促進我國船員隊伍科學發展。

  緊緊抓住三個重點:一要緊抓法規體系建設。開展船員立法研究,建成符合我國國情、適應國際航運發展需要的船員管理法律法規體系,促進中國船員健康、可持續發展。二要緊抓船員管理人才建設。加大培養和引進力度,加快儲備和造就一支政治思想素質過硬、責任心強、熟悉船員管理業務和國際海事事務運作規則的專業人才隊伍,為船員隊伍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援。三要緊抓資訊化建設。充分應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新技術,加快推進船員管理和服務相關應用系統的改造、整合、建設和推廣應用,為提升船員管理效率和服務能力提供技術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