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奮力當好現代化開路先鋒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奮力當好現代化開路先鋒

——訪山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孟慶斌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孟慶斌

主題: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奮力當好現代化開路先鋒
時間: 2022年12月27日下午 02:30
嘉賓: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孟慶斌
簡介: 2022年5月20日,交通運輸部和山東省政府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的實施意見》,部省共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山東成為全國首個交通強國省域示範區。本期訪談邀請到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孟慶斌介紹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有關情況,並回應廣大網友關切的問題。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27 14: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了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孟慶斌,請他向大家全面介紹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有關情況。孟廳長,您好。

【孟慶斌】     2022-12-27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在交通運輸部網站與大家見面,感謝大家對山東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主持人】     2022-12-27 14:32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今年山東成為全國首個交通強國省域示範區,部省共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孟廳長,請您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是在怎樣的背景下啟動和確定的?

【孟慶斌】     2022-12-27 14:33

2017年,“建設交通強國”正式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今年,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從建設到加快建設,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厚望重托。

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交通強國建設在山東的落實,2018年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建設交通強國的總體要求與山東實際緊密結合,明確提出了建設交通強省的目標任務。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2019年10月,交通運輸部啟動交通強國試點工作,山東省交通運輸廳被列為交通強國建設第一批13個試點單位之一。2020年10月,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意見》,正式啟動交通強省建設。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對山東發展作出“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探索形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省域範例,今年5月20日,交通運輸部和山東省政府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的實施意見》,部省共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山東成為全國首個交通強國省域示範區。

【主持人】     2022-12-27 14:41

孟廳長,請您介紹一下部省《實施意見》有哪些內容,未來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的主要目標和任務是什麼?

【孟慶斌】     2022-12-27 14:42

《實施意見》主要包括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三個部分。

關於發展目標。《實施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和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部署要求的基礎上,研究提出發展目標:到2025年,山東綜合立體交通佈局進一步優化,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城鄉區域交通更加協調,開放型運輸網路更為完善,交通運輸生産安全事故總量和傷亡人數持續下降,交通運輸新技術、新基建、新業態、新規制創新發展,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形成一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典型經驗和先進成果。到2035年,山東交通運輸品質和效益大幅躍升,基本建成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數字化、綠色化、人文化發展達到新高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水準持續保持國內前列,交通運輸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實現更高水準動態平衡,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關於主要任務。《實施意見》從強化互聯互通、創新驅動和轉型發展三大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務:

一是強化互聯互通,高品質保障經濟迴圈暢通邁出新步伐。持續優化綜合立體交通網路佈局,加強與京津冀地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黃河流域其他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網路立體互聯,高水準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山東段建設,實施一批綜合交通樞紐、郵政快遞樞紐項目,推動省會經濟圈以及膠東、魯南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全面提升客貨流通效率,建設旅客聯程運輸體系,實施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拓展濟南、淄博、濟寧、臨沂、棗莊等內陸無水港物流功能,全力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城鄉交通運輸統籌協調發展,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率先建成全國領先高標準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深入實施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創建。有效加強國際交通開放聯通,加快發展中日韓陸海聯運,統籌推動中亞、中歐班列擴量增效,完善國際海運航線佈局,增開或加密國際全貨機航線,加快國際寄遞能力建設。加快形成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健全完善統一的運輸規則、制度、標準,構建新型監管體系,規範發展交通運輸新模式新業態。

【孟慶斌】     2022-12-27 14:53

二是強化創新驅動,高標準支撐新舊動能轉換塑造新優勢。加強交通運輸新技術研發,開展重大科技攻關,加強交通運輸一體化、智慧建造、長壽命路面等領域關鍵設備、關鍵技術研發。推進交通運輸領域新基建,大力發展數字交通,加強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鐵路、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加強綜合交通資訊資源共用和互聯互通。培育交通運輸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新業態,推動交通與郵政快遞、現代物流、旅遊、裝備製造業等融合發展,積極發展通道經濟、樞紐經濟。探索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新規制,建立健全綜合交通運輸協調發展機制等,深化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探索創新地方高速鐵路建管養運體制機制等,推進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低空空域管理等重點領域改革。

三是強化轉型發展,高水準譜寫流域保護髮展新篇章。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協同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運輸結構調整示範區建設,推動大宗貨物和中長途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優化“門到門”物流服務網路。構建適應城市特點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務體系。推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推進“近零碳”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示範建設,加快推進鐵路電氣化改造,支援青島港建設“中國氫港”,加快推廣應用高能效低排放交通運輸裝備和新能源、清潔能源交通工具,加強內河船舶防污染實時動態監管。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交通,構建改革創新、系統完善、先進適用、著眼長效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弘揚黃河文化和打造齊魯交通文化,服務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探索建設黃河文化和齊魯文化交通長廊,推進現代綜合性交通體驗展館建設。

關於保障措施。《實施意見》從堅持黨的領導、強化人才保障和加強實施管理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

【主持人】     2022-12-27 15:04

剛才,聽您介紹山東是交通強國建設首批試點單位,請問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和成果?

【孟慶斌】     2022-12-27 15:05

2019年10月,山東省交通運輸廳被列為交通強國建設第一批13個試點單位之一。2020年5月,山東交通強國試點方案首批獲部批復,確定在高速鐵路建設管理模式、“四好農村路”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綜合交通體制機制改革等五個方面開展試點。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逐一成立5項專題試點工作專班,制訂具體方案,實行項目化、工程化管理。目前,均取得重要進展,5項試點工作已有3項取得終端成果、2項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3項終端成果中,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全面建立起覆蓋省、市、縣三級,涵蓋公路、鐵路、水運、機場和城市軌道交通等綜合交通運輸各領域的“大交通”管理體制,目前成果已通過專家組評審,報交通運輸部申請驗收;智慧港口建設試點,港口智慧大腦賦能、自動化碼頭建設、標準體系構建等方面居全國領先水準,目前已通過自評估,擬報交通運輸部申請驗收;高速鐵路建設管理模式試點,實現高鐵建設、投融資、徵地拆遷、土地開發、品質監管模式創新突破。

2項重要階段性成果中,“四好農村路”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試點,全面實施樣板示範路創建,建立以路長制為核心的農村公路管養新機制,擬於2023年上半年完成試點工作;智慧高速公路系統工程研究及實踐試點,發佈山東《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指南》地方標準,京臺高速山東段智慧高速公路示範項目已于2021年底建成通車,成為全國最長的改擴建智慧高速公路;濟青中線智慧高速示範項目擬於2023年全面完成試點工作。

【主持人】     2022-12-27 15:14

孟廳長,部省《實施意見》印發實施以來,今年山東圍繞示範區建設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近期工作打算有哪些?

【孟慶斌】     2022-12-27 15:15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是山東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山東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為統籌推進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山東主要開展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機制。山東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會議,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相關部門單位為成員的工作機制,辦公室設在省交通運輸廳。省交通運輸廳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統籌推進示範區建設各項工作。二是全面啟動實施。省級層面,印發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方案(2022-2025年)》,建立工作聯絡機制,啟動《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方案(2022-2035年)》編制工作,開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首批試點工作,並實施“我眼中的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標誌工程’‘創新成果’”推選宣傳活動。市級層面,參照省裏模式和省工作方案,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制定各市行動方案,召開動員大會作出全面部署。三是強力督導落實。省委將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納入重點督查事項,制定重點任務清單和督導督查工作辦法,高位督導推動。機製成員單位之間建立起了會商聯絡、資訊通報、調研交流、督導考評四項制度,構建起加快示範區建設的制度體系,保障示範區建設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今後一段時期,山東將牢牢把握現代化開路先鋒的戰略定位,謀劃長遠,幹在當下,“十四五”期間按照“一年建立機制、系統謀劃,兩年試點先行、破題成勢,三年創新引領、凝練成果,四年融合賦能、塑成優勢”的總體思路,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近期,重點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加快擬定中長期和專項建設方案。加強與交通運輸部專業機構、科研院所溝通,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全力做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方案(2022-2035年)》和公路、水運等專項建設方案編制工作。二是分類制定推進計劃。圍繞示範區建設“十五項推進行動”,明確年度和到2025年的目標、任務、措施,形成任務清晰、責任明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無縫銜接的工作格局。三是推動建設全面起勢。加強省市聯動,有計劃、分批次簽訂省市共建協議,全力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打造系列標誌性、創新性成果。圍繞示範區建設重點任務、特色領域,全面啟動試點工作,探索實行“揭榜挂帥”,抓緊培育一批引領性、示範性成果。四是強化督導狠抓落實。按照省委督導要求,&&做好交通強國年度目標任務督導工作。在全省交通行業內部,建立定期調度制度,及時掌握工作動態,協調解決推進過程中存在的難點問題。

【主持人】     2022-12-27 15:25

剛才,您提到示範區建設的“十五項推進行動”。請您詳細介紹一下,“十五項推進行動”具體都有哪些?

【孟慶斌】     2022-12-27 15:26

為抓好部省《實施意見》落實,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山東省政府印發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方案(2022-2025年)》其中,確定到2025年,加快實施“十五項推進行動”。

主要為:一是“軌道上山東”推進行動。加快構建覆蓋全省、通達全國的現代化高速鐵路網路,持續完善干支相連的“四縱四橫”貨運鐵路網,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山東高鐵監管模式。到2025年,全省高速鐵路營業及在建里程達到4400公里,實現“市市通高鐵”。二是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推進行動。加快構建以青島港國際樞紐海港為龍頭的現代化港口群,顯著提升港口樞紐地位,拓展港口服務功能,打造世界領先的新一代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到2025年,全省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到20億噸、4000萬標箱。三是“暢行齊魯”高速公路網推進行動。加快實施高速公路“加密、擴容、提速、增智”,全力打造全國領先、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智慧綠色高速公路,持續擦亮“山東的路”品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車及在建里程達到10000公里,省際出口超過30個,基本實現“縣縣雙高速”。四是現代化機場群推進行動。加快打造青島、濟南機場世界一流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層次明晰、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現代化機場群,構建高效通暢航空運輸網路,實現航空運輸服務區域全覆蓋。到2025年,全省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12個,通用機場數量達到30個。五是“四好農村路”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暨國家文化公園旅遊公路推進行動。以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旅遊公路為重點,全力打造“四好農村路”交通強國齊魯樣板,高標準實現“村村通”“戶戶通”。到2025年,建成9個交通強國“四好農村路”建設試點區(市、縣),高標準打造10-20條示範樣板路,“四好農村路”保持全國第一方陣。六是高端交通裝備製造推進行動。加快新型載運工具、交通裝備技術的創新發展,推動交通運輸裝備向更加綠色、更加智慧、更加自主、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方向邁進。到2025年,交通新裝備研發取得重大突破,交通裝備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進展顯著,部分重點領域的技術積累和創新能力在全國領先。七是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集群推進行動。加快打造和培育“濟青雙核”2個國際性、4個全國性及10個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加快建設高效轉机的綜合交通樞紐場站,形成京津冀、長三角、黃河流域國家三大戰略區域融合的山東半島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到2025年,全省綜合客運樞紐達到25個,綜合貨運樞紐達到40個。

【孟慶斌】     2022-12-27 15:39

八是服務“雙迴圈”物流運輸體系推進行動。加快形成“四橫五縱沿黃達海”十大通道,構建“2+4+4+6”多式聯運網路體系,提升海鐵空國際運輸保障能力,建設高效暢通的物流運輸網路。到2025年,全省多式聯運貨運量年均增速10%,開通10條以上國際航空全貨機航線,新增國際海運外貿航線69條,中歐班列開行數量2500列。九是黃河流域沿黃達海大通道推進行動。加強黃河流域內外重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山東省與沿黃省份省級出口連通效能,構建對接日韓、覆蓋山東、輻射黃河流域、連通“一帶一路”地區的“一字型”沿黃綜合運輸通道。到2025年,建成50個內陸港,基本建成沿黃達海大通道,有力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十是內河水運高品質發展推進行動。加快構建“通江達海”內河水運網,提升航道通航標準和通達範圍,推動在綠色科技內河港口、智慧港航物流系統、低碳高效運輸船舶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到2025年,山東內河水運在綠色科技內河港口、智慧港航物流系統、低碳高效運輸船舶等方面走在前列,河海直達技術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十一是數字交通推進行動。大力推動“基礎設施、運輸服務、行業治理”三個領域數字化升級,建設交通運輸智慧大腦,構建交通運輸領域新基建網路,打造“智慧高速”“智慧港口”兩個示範引領試點工程。到2025年,建成數字交通體系,交通新基建取得重要進展,行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顯著提升。十二是交能融合綠色發展推進行動。完善新能源、清潔能源在交通領域的佈局和應用,加快交通網、能源網融合發展。到2025年,實現交通運輸領域能源供給多樣化,建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近)零碳”服務區,交通能源綠色發展水準位居全國前列。十三是交通運輸安全生産信用監管推進行動。全面構建以信用為基礎、以資訊化為保障的新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監管機制,推動形成將事中事後監管情況作用於事前的全鏈條監管機制。到2025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與交通運輸建設發展深度融合,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治理水準顯著提升。十四是“交通融合經濟”創新發展推進行動。加快交通與文化旅遊、現代物流、裝備製造、金融等産業融合發展,培育交通運輸發展新動能。到2025年,臨港、臨空、路衍經濟等取得明顯成效,交通與相關産業、行業融合發展亮點涌現,形成一批典型經驗和創新成果。十五是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行動。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打造綜合交通運輸體制山東樣板,形成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到2025年,現代化綜合交通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企業在國內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高,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全國領先。

【主持人】     2022-12-27 15:50

謝謝孟廳長的詳細解答!非常感謝孟廳長做客本期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孟慶斌】     2022-12-27 15:51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