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發揮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資格制度作用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支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發揮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資格制度作用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支撐

——訪部職業資格中心   黨委書記、主任 申少君


部職業資格中心
黨委書記、主任 申少君

主題: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發揮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資格制度作用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支撐
時間: 2022年10月26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職業資格中心
黨委書記、主任 申少君
簡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作出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人才強國的戰略部署。隨著機動車保有量快速發展,機動化出行需求不斷增加,更好發揮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資格制度作用,建強維修隊伍,保障車輛安全,顯得越來越重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0-26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大家知道,汽車已經走進了尋常百姓家,無論在城市,還是在農村,無論是開車、乘車,還是作為行人,我們的生活都和汽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確保機動車維修品質和行車安全,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帶著對這一問題的關注,我們邀請了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申少君同志,請他介紹有關情況。申主任,您和大家打個招呼吧。

【申少君】     2022-10-26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之際,通過網路平臺同大家交流。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中心先後召開了黨委會、專題會,交流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體會,研究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安排。下一步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部黨組的部署要求,細化實施方案,逐項抓好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決策部署上,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交通運輸職業資格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並不斷引向深入。

剛才,主持人講到了機動車維修品質和行車安全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很重視,部黨組抓得很緊,人民群眾很關心。機動車維修品質,源頭是從事機動車維修的人。人的職業素質高了、維修水準高了,機動車維修品質就有保障。否則,故障車上路,很容易成為隱患,成為事故車。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是具有特殊技能要求的職業群體,他們身處行業一線、直面車輛風險,是安全隱患的排查者、維修服務的提供者和路暢民安的守護者。為加強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2006年原人事部、原交通部聯合印發了《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評價暫行規定》《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建立了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

【主持人】     2022-10-26 09:36

國外有類似的制度嗎?

【申少君】     2022-10-26 09:37

經濟發達國家都建立實施了機動車維修職業資格制度。以美國為例,建立實施了優秀汽車維修職業資格制度,英文是Automotive Service Excellence,簡稱ASE。這項考試的所有考題都要進行試測,試題品質經過評估合格的,方可加入試題庫,能真實考查應試者的機動車維修能力。ASE認證制度,在美國汽車維修行業有良好的聲譽,汽車車主都願意選擇通過ASE認證的技師修理汽車。美國為通過ASE認證的技師配發“優秀藍印”職業標識,有的挂在修理廠門口醒目位置,有的懸挂在車主等候區,有的印在電話簿黃頁和報紙上。人們看見了ASE“優秀藍印”職業標識,就相當於對汽車維修品質吃下了定心丸,就能放心地把自己的汽車送進店維修。

日本也有機動車維修職業資格制度,叫機動車整備士制度,屬於國家職業資格制度。在日本,設立汽車維修廠家,必須有相應數量的持有機動車整備士資格證書的從業人員。機動車整備士分初級、一級、二級和三級,其中:專業汽車運輸單位和備有汽車的單位,必須配備持有一級或二級機動車整備士資格證書的從業人員;對要檢測或維修的車輛進行牽引的人員必須具有三級以上機動車整備士資格證書;所有維修企業都要求配備持有二級以上機動車整備士資格證書的從業人員擔任維修品質檢驗員、維修檢測員、汽車維修監理員。

從機動車維修人員的專業要求,與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相關程度來説,應當參照國際慣例,建立實施準入類的機動車檢測維修從業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根據我國有關法律法規,我國目前建立的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是水準評價類的。

【主持人】     2022-10-26 09:42

您能介紹一下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的特點嗎?

【申少君】     2022-10-26 09:43

我國對職業資格實行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制度,國家職業資格共72項,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是其中之一。其特點可以概括為“打通了三個通道”。

一是打通了職業資格與職稱的通道。《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評價暫行規定》明確,取得機動車檢測維修士證書的,可聘任技術員、助理工程師職務,取得機動車檢測維修工程師證書的,可聘任工程師職務。換言之,實行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之後,對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不再組織職稱評審,實現了以考代評的轉變。

二是打通了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的通道。過去,對從事機動車維修的人員都按技能人員管理,不能評職稱。實行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之後,打通了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的通道。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廣西汽車集團鄭志明師傅在總書記關切地詢問“你的職稱走的是哪個序列”時回答説:“咱們國家出臺了打破天花板的政策,我剛評上特級技師,還評上了高級工程師。黨的政策讓我們職高畢業的工人,也有了好出路。這是過去想也沒有想到的。”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就是鄭志明師傅説到的黨的好政策之一。

三是打通了交通運輸職業院校學生的職業發展通道。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明確在校交通運輸職業院校學生可以參加機動車檢測維修士的考試。在這幾年的實踐中,我們還引導省級考試機構送考到府,既節約了考生異地參加考試産生的交通、住宿費用,也有利於防控新冠疫情傳播風險。比如,山東考區在濟南、濰坊、臨沂的交通運輸職業院校,分別設立了考點,考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參加考試。考生參加能取得職稱的考試,就像參加學校的期末考試一樣方便。

【主持人】     2022-10-26 09:50

聽了您的介紹,我都有了想參加這項考試的衝動了。不學這個專業的人能參加考試嗎?

【申少君】     2022-10-26 09:51

你的問題非常好。學習機動車維修專業和交通運輸相關專業的人員,都可參加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只是對工作年限的要求不一樣。交通運輸專業的大專學歷,參加這項考試的最低工作年限是5年。其他工學類專業大專學歷的從業人員,也可以參加這項考試,從業年限需要增加2年,最低工作年限是7年。

【主持人】     2022-10-26 09:52

您能介紹一下,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的實施情況嗎?

【申少君】     2022-10-26 09:53

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自2012年開始組織實施,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目前全國除西藏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設立了考點,有的省份,比如黑龍江、山東、湖北、廣東等省份,還不止1個考點,也不都集中在省會城市,全國共有40個考點。

這項考試分法規與技術、案例分析和實務考試。其中,實務考試實行機考,模擬實際工作場景,比如萬能表接線錯位,需要考生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我們正在研究考試統一實行機考的問題,讓考試更科學、更方便。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持一手抓保障考生生命健康,一手抓保障考生考試權益,制定了《交通運輸職業資格考試(鑒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並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防控要求及時修訂,最大限度讓考生如期參加考試。我們堅持免費為取得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寄發證書,疫情以來為4000余名考試合格人員提供了證書免費快遞到家服務,既減少了證書流轉環節、縮短了證書到手時間,也讓考生節約了請假專門跑一趟領取證書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統計結果顯示,取證時間壓縮了30%。我們在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中實行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簡化考生報名時提供的書面證明材料,為考生提供便利,疫情以來減少考生提供證明材料3萬餘份。

【主持人】     2022-10-26 09:58

剛才您介紹了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的情況。關於機動車檢測維修人才以及交通運輸行業其他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下一步還有些什麼考慮?

【申少君】     2022-10-26 09:59

關於交通運輸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我們納入兩項工作機制大力推進。

第一個機制是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機制。根據部關於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部署,中心承擔高素質交通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培養試點工作。我們制定了《交通強國建設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細化分解了42項舉措,明確了每一項工作的主辦處室、協辦處室、負責人、責任人、考核指標、完成時限。機動車檢測維修人才隊伍建設是試點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這項工作中,我們堅持“六個加強”。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中心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建立每個月召開1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每季度召開1次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推進中心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重大事項的工作機制,及時調度資源,把控實施進度。二是加強典型引領。選取地方交通運輸部門、交通運輸企業、交通高等院校、交通職業院校、交通科研單位和社團組織及高端智庫等典型單位,分別簽訂《共同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備忘錄》,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共同推進機制。三是加強責任落實。中心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與承擔試點工作任務的處室分別簽訂責任書。各處室抓好任務分解和責任傳導,確保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四是加強督辦考核。將試點工作納入黨委每年重點工作。主辦處室每月在月度工作會議上通報上月試點工作進展。辦公室將試點工作完成情況納入督查督辦、處室和個人績效考核及年度考核內容,加強對考核結果的轉化運用。五是加強資源保障。加大要素投入,中心每年拿出專項經費用於試點工作,資金、人才等要素向試點工作任務重的處室傾斜。以試點工作為抓手,加強與有關方面的合作,創新投融資模式,引導社會資金、資源投入試點工作。六是加強總結表彰。加強對試點工作進展及成效的跟蹤評估,加強對試點工作做法及啟示的總結,加強對試點工作中敢想敢幹、善思善為、成績突出的處室和個人的表彰,確保榮譽跟著貢獻走、績效跟著貢獻走、發展跟著貢獻走。

【申少君】     2022-10-26 10:06

第二個機制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共同推進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機制。這項工作是楊傳堂書記直接推動的,2020年4月,李小鵬部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時任張紀南部長簽署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共同推進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備忘錄》。2020年7月,時任劉小明副部長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湯濤副部長共同主持召開兩部聯席會議,審議通過落實《備忘錄》任務清單和2020年重點工作。2020年8月4日,兩部網站、微信公眾號和行業報聯動,同步開展《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技能人才支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共同加強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專題宣傳。目前,按照一年一份重點工作清單、一年一次聯席會議的工作機制在有序推進。

具體來説,我們正在有序開展4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職業體系。9月27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職業是為了實現社會分工,為勞動者創造社會財富,從而獲取主要生活來源而劃分的工作類別。一個行業的職業分類及其職業發展狀況,反映了這個行業的發展水準尤其是這個行業應用科學技術的水準。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方式、習慣的改變,人們的職業觀念隨之發生著深刻的變化,特別是科學技術的進步,一些傳統的職業逐步消亡,新的職業不斷涌現。以機動車檢測維修為例,隨著新能源汽車越來越普及、自動駕駛技術越來越成熟,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的內涵、外延都將發生重大變化。這就要求我們做好交通運輸職業展望工作,研究梳理被新業態淘汰的傳統交通運輸職業,深入研究職業轉換路徑及措施,做好政策儲備。

【申少君】     2022-10-26 10:11

二是加強職業展示。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同時也是一個與就業、民生密切相關的行業,有4000余萬從業人員,一名從業人員背後就是一個家庭,按一家3口人算,支撐著1億多人的生計。如何讓交通運輸職業這一就業容量大的職業,成為吸引力強的職業,我們一直視為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來,圍繞這一目標,以交通運輸職業研究工作為抓手,統籌推進交通運輸職業建設聯繫點建設、交通運輸職業資訊網建設、交通運輸從業人員職業狀況調查、交通運輸職業勝任力模型構建、交通運輸職業研究系列叢書編寫、交通運輸職業發展研討會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開展交通運輸職業研究,就是面向過去,把職業發展的規律研究清楚,面向現在,把職業的內涵、外延研究清楚,面向未來,研究新理念、新技術、新工藝對職業的影響,對職業的發展趨勢開展前瞻性研究。當前,我們主要從點、書、會、網等四個方面開展職業研究。

“點”,就是交通運輸職業建設聯繫點。對與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密切相關、從業人員有一定規模的交通運輸主要職業,與本行業的龍頭單位合作建立交通運輸職業建設聯繫點,發揮這些單位離生産實踐近的優勢,參與本職業及其從業人員相關資訊的調查、採集工作,成為交通運輸職業資訊採集點;參與本職業勝任力模型、職業倫理、職業環境、職業發展等研究工作,成為交通運輸職業分析研究點;組織本職業的從業人員參與該職業資格考試樣題試測,協助做好考後跟蹤評價等工作,成為交通運輸職業資格實驗點;為部職業資格中心的工作人員深入一線開展蹲點調研提供幫助,成為職業資格隊伍建設培養點。

“書”,就是交通運輸職業系列叢書。具體來説,包括《交通運輸職業手冊》《交通運輸職業叢書》《交通運輸職業倫理》《中國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發展報告》。這四套書,分別聚焦交通運輸職業“涵蓋哪些”“從事什麼”“敬畏什麼”“怎樣發展”等問題。《交通運輸職業手冊》從職業定義、職業工作內容、主要職業工具、主要職業技術、主要職業法律法規、主要職業標準規範、國家職業標準、職業環境、國家職業資格、基本文化程度等十個維度解析交通運輸職業,已于2016年10月出版。《交通運輸職業倫理》將應用倫理學的通用原則和交通運輸職業的特有屬性結合起來,是我國第一本專題研究交通運輸職業倫理問題的專著,已于2021年10月出版。《交通運輸職業叢書》和《中國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發展報告》,聚焦某一個交通運輸職業進行深入研究,2017年以來,陸續出版了船舶引航員、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橋梁工程註冊結構工程師、機動車駕駛教練員、水上救生員 、公交車駕駛員等職業的兩本書。

“會”,就是交通運輸職業發展研討會。是某一個職業的方方面面的領導、專家和從業人員代表共商職業發展大計、共建職業發展平臺、共用職業發展資訊的平臺,通常聚焦職業發展狀況、隊伍建設、職業保護、職業倫理、職業形象建設等問題。2017年以來,我們會同有關單位舉辦了中國船舶引航員、機動車駕駛教練員等職業發展研討會。今後,出版《交通運輸職業叢書》和《中國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發展報告》的職業,都將舉辦職業發展研討會。下一步,我們還將認真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全面開展賽、展、會、演工作,把交通運輸職業發展研討會和交通運輸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有機結合起來。

“網”,就是交通運輸職業資訊網。這個網站是交通運輸職業資格考試數據服務平臺的有機組成部分,定位為提供職業資訊檢索查詢、職業知識更新、職業測評、就業諮詢等服務的一站式公益平臺。

對職業規律、職業現狀、職業展望的研究成果,集中體現在點、書、會、網的某一方面或某幾個方面。

【申少君】     2022-10-26 10:27

三是加強職業保護。2018年10月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件發生後,及時組織中心精幹力量撰寫了《公交車司機職業保護的國際經驗與啟示》,得到了楊傳堂書記的肯定,批轉各省(區、市)和中心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我們還編著了《交通運輸職業倫理》,開展了全國公路水運領域從業人員職業狀況調查,向部有關司局報送了調研報告、建議高度重視對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的職業關懷和心理問題疏導,避免再次發生重慶萬州、貴州安順公交車墜江(湖)事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交通運輸職業狀況調查,加強對交通運輸職業保護、職業心理、職業倫理的研究,防範化解從業人員職業心理健康風險。

四是更好促進就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反覆強調“六穩”“六保”。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就業都是第一位的。職業標準不僅引領著職業資格考試“考什麼”,更引領著從業人員“學什麼”,不是阻礙就業,而是促進就業,為從業人員提高素質、更好就業、全面發展創造條件,使交通運輸行業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主持人】     2022-10-26 10:33

申主任,在我們訪談過程中開放了公眾留言窗口,有網友提問:為更好地滿足市場要求,提升從業人員素質,提升行業競爭力,想進一步晉陞高級工程師,請問領導什麼時候開展機動車檢測維修高級工程師考試?

【申少君】     2022-10-26 10:34

感謝這位網友的提問。開展高級工程師考試既惠及考生也有利於推動機動車檢測維修職業資格工作,我們正在積極協調人社部推進此事,爭取早日開考。

【主持人】     2022-10-26 10:35

各位網友,今天的訪談就要就結束了。申主任,請您再説兩句,為今天的訪談畫個句號吧。

【申少君】     2022-10-26 10:36

黨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人才強國的戰略部署,明確了交通是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我們一定努力把交通運輸職業資格制度建設好、管理好、作用發揮好,更好引領從業人員職業素質全面提高、引領交通運輸人才隊伍科學發展,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支撐,為擔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主持人】     2022-10-26 10:39

感謝您做客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和支援!我們下次再見!

【申少君】     2022-10-26 10:40

歡迎大家繼續關注交通運輸職業資格工作,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