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瓦斯隧道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解讀

《公路瓦斯隧道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3-18 15:1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瓦斯隧道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JTG/T 3374—2020)(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是公路隧道設計與施工系列規範中的重要技術標準之一,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一、背景

公路瓦斯隧道施工面臨瓦斯燃燒和爆炸、煤與瓦斯突出等重大安全問題。同時由於公路隧道斷面大、無軌運輸,在瓦斯等級劃分指標、瓦斯檢測、施工通風要求等方面的與煤礦巷道、鐵路隧道有很大差異不同。鋻於此,為規範公路瓦斯隧道勘察、設計、施工及運營管理,指導公路瓦斯隧道安全、經濟、快速地地穿過含瓦斯的地層,保障公路瓦斯隧道施工和運營安全,提升隧道施工瓦斯防治與控制技術水準,交通運輸部組織完成《規範》的編制工作。

二、標準的定位與作用

《規範》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體現“動態設計施工、安全經濟”的理念,在瓦斯隧道分類、勘察、結構設防、施工通風、檢測和監測、鑽爆作業、電氣設備和作業機械、揭煤防突及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規範公路瓦斯隧道勘察、設計、施工和運營管理行為。作為我國公路行業首部關於瓦斯隧道建設安全的技術規範,首次從勘察、設計、施工和運營等建設全過程進行了系統全面規定,具有較強的適用性和指導性,是對《公路隧道設計規範》、《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公路工程地質勘察規範》和《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的重要補充和完善。

三、主要技術要求

(1)提出了公路瓦斯隧道分類及標準。將公路瓦斯隧道劃分為微、低、高和突出四類,明確了各類瓦斯隧道的判定指標,構建了瓦斯隧道設計、施工分類設防的總體框架和技術內容。

(2)補充完善了瓦斯隧道勘察技術要求。在現行《公路工程地質勘察規範》的基礎上,將瓦斯隧道分為煤層瓦斯隧道和非煤係地層瓦斯隧道,繼而根據瓦斯隧道的特點,系統規定了各勘察階段瓦斯隧道的勘察技術、手段、指標和資料等相關深度的技術要求,獨立成體系,便於應用。

(3)明確了瓦斯隧道結構設計技術指標和措施要求。根據瓦斯壓力和地層類別劃分了瓦斯隧道襯砌結構防護等級,制定了不同防護等級襯砌結構防瓦斯措施及排放方式。補充了瓦斯隧道運營階段通風和瓦斯監測要求,同時對輔助坑道進行了相關規定,全面系統地指導設計。

(4)規定了瓦斯地層超前地質預報手段的選用原則和技術要求。在地質調查、物探、鑽探及試驗檢測等隧道超前地質預報手段上,結合瓦斯地層的特點,重點規定了瓦斯地層超前鑽探工藝、煤層及瓦斯測試的技術要求。

(5)提出了施工通風、瓦斯檢(監)測的方法、流程和安全管控指標。施工通風和瓦斯監測是確保瓦斯隧道施工安全重要環節,規定了各類瓦斯隧道施工通風風速、濃度管理要求;規定了隧道貫通、隧道停工後復工的通風管理和瓦斯檢測要求。此外還規定了施工通風設備佈置的要求,瓦斯檢(監)測手段適用範圍、檢測頻率、位置等。

(6)明確了瓦斯地層鑽爆作業工序、工藝、材料等相關技術要求。在《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爆破安全規程》的基礎上,結合瓦斯風險特點系統規定了瓦斯地層鑽爆工序工藝要求,著重對各類瓦斯地層爆破器材、許用炸藥、起爆方式等進行了規定。

(7)提出了各類電氣設備和作業機械的技術要求。規定了各類瓦斯隧道電氣設備和作業機械的類型要求,細化了電纜(線)、燈具、開關等電氣設備的選用、連接以及檢查週期等規定;明確了不同瓦斯工區作業機械防爆技術要求。

(8)規定了揭煤防突措施。借鑒煤礦“四位一體”的揭煤防突措施,結合公路瓦斯隧道斷面大等特點,制定了公路瓦斯隧道揭煤防突措施,分別對突出危險性預測、防治突出措施、效果檢驗、安全防護四個方面以及工序進行規定。

(9)強調了施工安全管理技術措施。規定了瓦斯工區塌方處理、採空區處理、防治煤層自燃和煤塵爆炸以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技術要求,規定了施工人員管理和應急預案與救援的要求。

四、下一階段注意事項

(1)正確理解和使用,充分發揮《規範》指導作用。使用人員應正確理解《規範》各項指標的聯繫和作用,準確把握指標與對策措施的邏輯關係,充分了解項目特點、現場實際情況,合理確定隧道各區段、各階段、各工序的措施要求。鼓勵儘量使用一般值和確保安全的措施等級,使用極限最小值時,應進行必要的安全分析論證,並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切實發揮《規範》對公路隧道安全高品質建設運營的促進作用。

(2)精心組織宣傳培訓。各省(市、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隧道工程設計、施工等單位要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做好《規範》的宣貫培訓工作。以學以致用為原則,採用專家集中培訓和自學等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宣貫培訓。通過學習和培訓,使廣大公路隧道的建設者和管理者正確理解、準確把握《規範》,為《規範》順利實施提供人才和技術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