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1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利用建築垃圾技術規範》解讀

《公路工程利用建築垃圾技術規範》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1-10-29 19:4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利用建築垃圾技術規範》(JTG/T 2321—2021,以下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理解《規範》的編制背景、定位與主要編制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規範》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其中,綠色發展理念作為其中之一,與其他四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中也將綠色發展作為重要篇章,明確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的方向,提出了推廣廢舊材料再生和綜合利用的要求。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建築垃圾産量日益增長,建築垃圾的妥善處理和再生利用成為目前綠色發展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為此,我部積極探索建築垃圾在公路上的應用,將公路領域對建築材料進行迴圈利用作為減少碳排放、實現碳中和的一項非常有效的措施,並取得一定成效。據了解,僅西安繞城利用建築垃圾600萬噸這一項,恢復垃圾場佔用土地3000畝,減少土地開挖面積1500畝,節省生石灰17萬噸,節約燃煤3.2萬噸,測算下來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00多萬立方米。因此,建築垃圾在公路工程領域的再生利用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綠色交通發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公路領域的節能環保工作,推動建築垃圾在公路工程領域規範化、標準化的應用,統一技術要求及驗收標準,確保證工程品質,我部制訂了《公路工程利用建築垃圾技術規範》。

二、《標準》定位

作為我國公路工程領域首部指導建築垃圾再生利用的行業標準,《規範》對於建築垃圾在公路工程領域的規範化、標準化應用及全面推廣具有指導性作用。《規範》明確了建築垃圾原材料指標、建築垃圾再生利用加工工藝、建築垃圾再生材料適用範圍、以及建築垃圾再生材料應用於幾種工程部位的技術要求和施工注意事項。綜合考慮全國範圍內不同省份、不同應用條件的特點,能夠為全國範圍內公路工程領域利用建築垃圾再生材料提供技術指導。

三、主要內容

《規範》吸收國內外建築垃圾在公路工程領域應用的技術成果,在借鑒和總結公路工程領域建築垃圾應用實踐經驗及國內相關地方標準的基礎上編制而成。

主要編制內容包括總則、術語、生産加工、技術要求與應用範圍、路基、路面基層、水泥混凝土構件及再生混凝土顆粒含量及輕質雜物含量試驗方法、再生材料最大幹密度及壓實度確定方法。

《規範》主要內容包括:

(一)提出了建築垃圾原材料的優選原則。

(二)提出了根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的用途確定建築垃圾加工工藝,規定了分選、給料、破碎、篩分、降塵等工序的技術要求。

(三)給出了建築垃圾加工設備的具體要求及最低參數。

(四)提出了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在生産加工過程和應用過程中的環保要求。

(五)提出了建築垃圾再生材料的應用範圍與技術類別等級劃分。建議建築垃圾再生材料主要應用於公路非承重結構混凝土構件、路面基層、底基層及路基工程。為了方便建築垃圾規模化生産及工程應用,按照非承重結構混凝土構件、路面基層、路基應用將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劃分為三個技術類別,並分別給出相應技術指標及要求。

(六)規定了建築垃圾再生材料路基應用主要用於路基填築、地基換填、墊層處理、臺背回填及採用砂石樁處理地基;提出了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填築前應鋪築試驗段,總結施工工藝及壓實工藝等主要參數,並採用試驗路段確定的工藝流程、施工參數控制後續施工。

(七)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填築路基按照填石路基標準進行品質檢驗評定。

(八)規定了無機結合料穩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路面基層的技術要求,提出了水泥穩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基層、水泥粉煤灰穩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基層、石灰粉煤灰穩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基層、施工工藝以及品質檢查與驗收方面的相關要求。

(九)提出了無機結合料穩定建築垃圾再生材料中建築垃圾再生集料的摻配方法。

(十)提出了建築垃圾再生集料水泥混凝土構件用於公路排水、防護工程及路緣石等附屬設施時的技術指標及要求、配合比設計方法、構件製作要求及品質驗收標準;提出了配製不同強度等級混凝土時再生集料摻配率的推薦值。

四、實施注意事項

本《規範》為新編規範,實施過程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精心組織宣貫培訓。《規範》在公路工程領域中廣泛使用,且之前缺乏統一規範及全國通用的行業標準,建議《規範》制訂發佈後,加強宣貫培訓,讓技術人員準確理解《規範》,既要利用好建築垃圾,又要確保工程品質,並使該行業標準能與全國各地實際情況更好地結合。

(二)與相關規範配套使用。《規範》使用過程中應與《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G D30-2015)、《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T 3610-2019)、《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細則》(JTG/T F20-2015)、《水泥混凝土品質控制標準》(GB 50164-2011)等有關標準規範配套使用。

(三)持續跟蹤《規範》施行效果。由於目前我國建築垃圾來源複雜,不同年代、不同用途的拆建垃圾品質參差不齊,在《規範》應用中,應持續跟蹤實行效果,關注全國工程應用的適應性和協調性,及時總結工程應用經驗,進一步收集相關工作意見,便於後期對《規範》進行補充修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