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促進我國郵輪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關於促進我國郵輪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來源:    2014-03-26 10:18:00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促進我國郵輪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了便於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港口行政管理部門、海事管理機構、各地政府相關部門以及港口、航運等相關企業和單位更好的理解該《意見》的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落實工作,現就《意見》出臺的背景、意義、總體思路和主要內容説明如下:
  一、《意見》的背景及意義
  我國郵輪運輸起步雖晚,但發展勢頭良好。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郵輪運輸市場快速發展,2013年,我國港口接待郵輪422艘次,郵輪旅客62萬人,同比分別增長48%和87%。
  我國及周邊地區氣候類型多樣,自然景觀優美,民族眾多,歷史文化悠久,郵輪旅遊資源總體較為豐富,具有發展郵輪運輸的環境條件。同時,按照國際郵輪發展經驗,每人平均GDP達5000美元,郵輪運輸開始起步,達1-4萬美元,郵輪運輸進入快速發展期。我國現狀每人平均GDP突破6000美元,部分沿海省市已超過1萬美元,具備了郵輪運輸快速發展的條件。我國居民收入水準的提升、消費結構的升級和帶薪休假制度的不斷落實,將為我國郵輪運輸市場不斷注入活力,郵輪旅遊也將逐步成為重要的新型休閒方式。國際郵輪市場近年來發展速度放緩,也開始向亞太郵輪市場轉移。中國郵輪産業發展前景廣闊。
  發展郵輪運輸業能夠促進國家海洋經濟和旅遊業發展戰略的實施;有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有利於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並對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推動傳統水運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總體上看,我國郵輪運輸尚處起步階段,行業管理尚不適應發展需要,市場環境亟待改善,服務功能和品質較國際先進水準差距明顯,郵輪運輸對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尚未顯現。為統一對大力發展郵輪運輸業的認識,有效發揮交通運輸部門在郵輪業發展中的關鍵作用,突破我國郵輪運輸企業發展面臨的瓶頸,提高郵輪經濟對我國經濟社會的貢獻度,出臺《意見》引導和促進郵輪運輸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是必要的。
  為了推進郵輪運輸的健康快速發展,交通運輸部將此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通過各方近一年的努力,出臺了《意見》。《意見》明確了我國郵輪運輸業的未來發展方向、近期重點任務以及政策思路,有利於凝聚各方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推進我國郵輪業的發展。《意見》明確了郵輪運輸是郵輪經濟的核心,在郵輪産業發展中具有關鍵性作用,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履行行業管理職責,服務郵輪運輸業發展,有利於充分發揮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郵輪産業發展中積極引導作用。《意見》發佈于我國郵輪運輸業發展的起步階段,體現了我部在頂層設計方面的基本理念和思路,是我國郵輪運輸業發展中的第一個指導性文件,針對性強、任務明確,對促進我國郵輪運輸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意見》的總體思路
  本《意見》的總體思路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通過推動郵輪運輸業發展,不斷壯大我國郵輪産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堅持以人為本,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服務品質,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休閒旅遊需求;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突出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政府通過建立健全相關法規和標準、制定政策以及加強監管等方式規範市場發展;並從培育郵輪運輸市場、促進港口科學發展、提升服務水準以及完善相關行業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郵輪運輸發展的主要任務。
  三、《意見》的主要內容
  (一)關於拓展郵輪航線和客源市場
  客源是郵輪運輸業發展的基礎,航線産品是郵輪運輸發展的重要載體。目前,我國郵輪客源總體規模較小,航線産品較為單一。針對上述問題,《意見》提出結合我國及周邊地區旅遊資源開發,依託郵輪公司,拓展郵輪旅遊目的地,豐富國際航線,大力發展台灣海峽、南海諸島及其他有特色的沿海航線,形成精品。同時,根據我國居民消費理念、水準和特點,研究設計符合我國旅客需求的東北亞、東南亞等國際郵輪旅遊産品,加強宣介推廣,培育海洋文化;出臺扶持政策吸引國際郵輪訪問我國,不斷提升國際、國內客源市場規模。
  (二)關於優化市場主體結構
  我國郵輪運輸市場主體現以外國郵輪公司為主。未來國際郵輪公司將繼續向我國佈局,增加運力,開闢國際航線,在我國開展各類經營活動,提升對我國經濟的貢獻度。郵輪運輸是郵輪經濟的核心環節,針對我國郵輪運輸企業起步發展所面臨的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等問題,《意見》提出鼓勵我國企業通過多渠道、多方式組建郵輪運輸企業,發展郵輪運力,並支援中資郵輪開展沿海運輸,參與國際運輸,優化市場主體結構,不斷提升我國郵輪運輸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三)關於引導郵輪港口科學發展
  近年來,我國沿海港口郵輪碼頭建設熱情高漲,但存在配套服務功能不完善,服務水準亟待提高,碼頭建設標準與服務功能不匹配等問題。《意見》提出加強規劃指導,完善沿海港口郵輪碼頭佈局,形成合理的港口體系;有序、合理推進港口設施建設,注重港口的實用性、功能性和服務性;應提高港口運營效率,為旅客出行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
  (四)關於促進郵輪經濟發展
  郵輪産業鏈長,對經濟拉動作用明顯,以美國為例,現狀每年郵輪經濟貢獻超400億美元,提供就業崗位35萬個。受發展階段所限,我國現狀郵輪經濟規模較小,特別是郵輪經濟對我國拉動效應尚不明顯。《意見》提出應通過大力發展我國郵輪運輸企業,壯大郵輪物流配送規模,發展郵輪維修保養、設計建造等方式做大做強郵輪經濟核心産業,通過提升城市配套服務,促進多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以及拓展郵輪增值服務等方式帶動配套産業發展,逐步完善郵輪産業鏈,壯大郵輪經濟規模。據預測,我國2020年郵輪經濟對社會貢獻近3000億元。
  (五)關於完善管理、提升服務和人才培養
  針對行業管理、郵輪相關服務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意見》提出建立和完善郵輪標準、規劃及法規體系,建立監督機制,加強行業監管;不斷加強安全保障能力,促進節能環保技術應用,推動平安綠色發展;完善郵輪運輸服務標準體系,依託郵輪公司,不斷提升郵輪運輸服務水準,並不斷提高郵輪配套服務品質;建立培養機制,通過多渠道培養行業所需各類人才。
  (六)關於政策調整
  《意見》提出圍繞郵輪經營準入、船舶管理及碼頭費收、郵輪旅客通關簽證便利化等問題創新、調整政策法規。研究推廣國際郵輪補給出口退稅政策;爭取國際郵輪旅客“過境免簽”;在市場培育階段,對港澳地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其他試驗區註冊的中資郵輪企業方便旗郵輪,經批准可開闢兩岸四地郵輪航線和其他國內航線,放寬調整進口二手郵輪和進出中國港口郵輪船齡限制。
  (七)關於試點示範,探索創新
  為探索和積累我國郵輪運輸發展的經驗,鼓勵創新,《意見》提出開展試點示範工作。利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國際旅遊島等優勢,開展試點示範,研究制定經營沿海、無目的地和兩岸四地等郵輪運輸的市場準入條件。建立郵輪運輸突發事件應急保障體系等。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