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內河運輸船舶標準化管理規定》的解讀

關於《內河運輸船舶標準化管理規定》的解讀

來源:法制司    2015-01-26 10:35:00

  一、修訂背景

  內河船型標準化是通過對內河船舶的外型主尺度及燃油消耗、碳排放等一系列技術指標進行統一規範,從而優化船舶結構、提高通航效率、促進節能減排的系統工程。我部黨組歷來十分重視,特別是在目前發展綠色交通、調整産業結構的大背景下,內河船舶標準化的推進與這一總體要求是相契合的。內河船舶標準化工作從簡到繁、從單一航段到特定水域再到整個水系,經歷了逐步推進的過程。2001年我部以交通部令2001年第8號出臺了《內河運輸船舶標準化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明確了內河船型標準化的基本制度和要求,按照“開前門、關後門、調存量、推示範”的思路,綜合運用技術引導、財政補貼等措施,使船型標準化的推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推進到現在,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推進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問題,需要通過修訂《規定》予以解決:一是船型標準化的技術指標體系在不斷完善和豐富,已由原來單一主尺度系列擴大為包括燃油消耗、碳排放等一系列技術指標在內的指標體系,要求已提高。二是推進的進度效果與目標有差距。其中有財政補貼比例低、船東缺乏新改建船舶的內在動力的問題,需要與財政部門溝通解決;有推出的標準船型還未建立動態調整機制,需要使之更加符合實際的問題;更主要的是目前在推進實施中各部門的聯動還不到位,在監管上的合力還沒有形成,強制性手段不夠,一些非標準船仍能設計、新建並進入市場,船東缺乏淘汰壓力,非標準船淘汰緩慢。因此,需要通過修訂規章進一步強化相關管理部門的職責,明確各個環節中的管控手段。三是《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已將船舶標準化作為船舶技術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市場準入和財政支援上有了明確規定,也需要通過修改《規定》予以落實。

  二、主要修訂內容

  (一)將標準船型的技術要求從“主尺度系列”擴大到“指標體系”。隨著對船型標準化認識的深入以及國家對水運作業節能減排的重視,2012年我部發佈了內河運輸船舶標準船型指標體系,將標準化指標由單一的主尺度系列,擴大到燃油消耗、碳排放等方面,要求新建、改建船舶應符合指標體系。指標體系包括強制性指標和引導性指標,此次修訂,將原《規定》有關“船型主尺度”的內容調整為“標準船型指標體系中的強制性要求”。

  (二)進一步強化了各相關環節的管控手段。船型標準化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運管、船閘管理、船檢、海事等部門在各個環節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管理合力。特別是如果沒有海事管理機構在幾個關鍵環節配合把關,船舶標準化工作則很難實質推進。《規定》對新建、改建內河船舶不符合指標體系強制性要求的,依據《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船舶登記條例》《船舶和海上設施檢驗條例》等上位法規定,細化了各部門的限制性措施,一是在市場準入環節,對符合條件的內河運輸船舶,水路運輸管理部門配發《船舶營業運輸證》時要註明船舶符合船舶標準船型指標體系中的強制性要求。對應當改建而未改建的內河運輸船舶,水路運輸管理部門應當對配發的《船舶營業運輸證》予以收回。二是在船舶檢驗環節,明確了不符合內河運輸船舶標準船型指標體系中強制性要求的,不予簽發船舶檢驗證書。三是在船舶登記環節,明確了不符合內河運輸船舶標準船型指標體系中強制性要求、未取得船舶檢驗證書的,不予登記。四是明確了對不符合標準船型指標體系中強制性要求的新建、改建內河船舶,航道管理機構不予辦理通過船閘、升船機等通航設施的手續。通過上述各環節的把關,確保內河船型標準化的推進落到實處。

  (三)將內河運力結構調整措施和船舶技術政策予以了落實。
  《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明確,國家可以採取經濟、技術政策等措施,制定和實施新的船型技術標準,促進水運作業結構調整。在實際工作中,我部已對一些重點內河通航水域的小噸位過閘船、生活污水排放達不到要求的船舶、單殼油輪等採取了禁止過閘、限期淘汰等限制性措施,並積極引導建造符合國家鼓勵發展方向的示範船。在此基礎上,《規定》結合實踐,依據《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對限制性措施和補貼、補償政策予以了明確,規定對正在使用的不符合新標準、安全環保新規範的船舶及限制過閘船舶、限制在特定通航水域航行的船舶,可以採取資金補貼等措施,引導和鼓勵進行更新、改造;需要採取限期淘汰等措施的,應當對船舶所有人給予補償。

  三、徵求意見情況

  我部于2013年組織開展了《規定》修訂起草工作,廣泛徵求了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水系派出機構、航運企業的意見,並將該《規定》通過政府網站向全社會徵求了意見。我部對反饋意見進行了研究、梳理,就有關問題在部內做了多次溝通和協調,對送審稿做了反覆修改。《規定》送審稿于2014年12月12日交通運輸部第14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於12月24日公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