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全國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解讀

交通部體改法規司司長何建中解讀《全國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

來源:    2007-09-26 19:07:00

《規劃》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意義好嗎?
  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是提高交通系統幹部職工法律素質、提高交通行業依法行政水準、推進法治交通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深入開展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做好“三個服務”、構建和諧交通、推進交通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法制保障。

  自2001年開始,部在廣大交通系統幹部職工中實施了法制宣傳教育第四個五年規劃。以憲法和交通法律為核心的法律知識得到較為廣泛的普及,廣大交通系統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逐步增強;交通行業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開展,各項事業的法治化管理水準逐步提高。為了適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的新形勢,落實交通事業“十一五”規劃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交,有必要在交通系統全體幹部職工中組織實施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

《規劃》的制定大致經歷了一個怎樣的過程?依據是什麼?
  《規劃》的制定是部裏根據《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結合交通行業的實際情況,研究起草了《全國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徵求意見稿)》,並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廳(局、委),部屬各單位及部內各司局廣泛徵求意見。函發出後,一共有四十多家單位來電來函,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對這些意見和建議進行了整理和總結,並結合部黨組對“十一五”交通工作的總體部署,對《全國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徵求意見稿)》進行了反覆修改,最終形成了《規劃》。

《規劃》的制定是根據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交通“十一五”規劃目標最後確定的嗎?
  這是我們在制定規劃的過程中首要遵循的一個思路,也就是像這位網友説的,根據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交通事業“十一五”規劃目標和中心工作,確定交通系統“五五”普法規劃的內容和主要任務。

  我們另外遵循的思路還有幾點:一是區別不同對象提出的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的要求,增強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二是加強重點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提高依法處理利益關係、化解社會矛盾的意識和能力,為構建和諧交通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三是堅持交通法制宣傳教育與依法治交實踐相結合,提高交通行業依法行政水準。四是創新和豐富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的形式,組織開展交通法制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在交通行業掀起學法用法的高潮。五是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組織領導,動員和依靠交通行業全體幹部職工的力量共同參與。

通過實施“五五”普法規劃交通系統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交通系統“五五”普法的目標概括説來就是實現六個“進一步”,也就是:進一步提高各級交通主管部門的領導幹部依法決策和依法管理交通的能力;進一步增進交通系統公務員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進一步增強交通行政執法人員依法執法的素質,確保交通法律法規的正確實施;進一步增強各級交通主管部門依法治理的自覺性,提高交通行業依法管理和服務的水準;進一步增強交通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誠信守法的觀念,提高依法經營能力;進一步提高公民的交通法律意識和交通法律素質,了解和掌握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解決矛盾糾紛的法律系統和法律常識。

“五五”普法堅持的是什麼原則?
  主要是四點原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群眾;堅持求實創新,與時俱進;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

交通系統“五五”普法有哪些主要任務?
  《規劃》確定了八項主要任務。這八項任務分別是:深入學習宣傳憲法;深入學習宣傳規範政府共同行為的相關法律法規;深入學習宣傳規範交通建設市場和交通運輸市場的相關法律法規;深入學習宣傳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深入學習宣傳與人民群眾安全出行密切相關的交通法律法規;深入學習宣傳維護社會穩定和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相關法律法規;堅持普法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全面推進依法治交;組織開展交通法制宣傳教育主題活動。

《規劃》的主要對象包括哪些方面的人員?
  對象主要是各級交通部門領導幹部、交通系統公務員、交通行政執法人員和交通企業經營管理人員。

《規劃》特別將領導幹部確定為了重點普法對像是出於什麼考慮?
  各級交通部門領導幹部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廣大交通職工做好“三個服務”,實現交通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骨幹力量。加強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對於提高交通系統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律素質和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交通的能力,對於帶動廣大交通職工學法用法,在全行業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法律的良好風尚,對於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推進依法治交,構建和諧交通,做好“三個服務”,實現交通事業又好又快發展都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此,《規劃》將各級交通部門領導幹部確定為交通系統“五五”普法的重點對象。最近,中組部、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國普法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學法用法 提高依法執政能力的意見》,我部也及時在全國交通系統進行了轉發。

《規劃》是從哪些方面提高交通行政執法人員的法律素質?
  交通行政執法直接面對的是社會公眾,交通行政執法人員法律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同時影響到交通部門的整體形象,交通行政執法人員學法用法工作是十分重要和艱巨的。因此,《規劃》一方面將交通行政執法人員確定為了交通系統“五五”普法的重點對象,另一方面將《公務員法》、《行政許可法》、《行政處罰法》、《行政復議法》、《國家賠償法》和《行政訴訟法》等列為必學的重點內容。目的就是要提高交通行政執法人員依法執法的水準和能力,建設一支素質優良、行為規範、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的交通行政執法隊伍。

“五五”普法規劃的實施工作將分哪幾個階段來進行?都具體有哪些工作呢?
  主要有三個階段:

  首先是宣傳發動階段。在這個階段,各地區、各單位要根據《規劃》,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研究制定“五五”普法規劃,並報交通部備案。各地、各單位要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
  第二個階段是組織實施階段。要求各地區、各單位要根據本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要求,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每年制定工作計劃,突出年度工作重點,做到部署及時、措施有效、指導有力、督促到位,確保“五五”普法規劃全面貫徹落實。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和部直屬單位每年2月底前要將本地區上年度普法工作總結和本年度普法工作計劃報交通部。
  第三個階段是檢查驗收階段。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和部直屬事業單位應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對本地區“五五”普法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自查,並將自查結果報送交通部普法辦公室。自查中發現不合格的要積極採取措施進行補課。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積極配合各級法制宣傳教育主管機關對交通系統“五五”普法工作進行總結驗收。交通部將根據總結驗收結果評選全國交通系統“五五”普法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予以表彰。具體評選標準和評選辦法另行制定。
  各階段的具體時間,由各級交通主管部門根據當地法制宣傳教育主管機關的要求和本部門的實際情況確定。

如何保障《規劃》的實施和落實?
  具體從三個方面予以實施和落實。首先是我們剛剛前面提到的,將“五五”普法劃分成宣傳發動、組織實施和檢查驗收三個工作階段,並針對每個階段,確定工作重點和工作要求,確保各項工作有部署、有計劃、有落實。二是確定了條塊結合、齊抓共管、分類指導、集中培訓、嚴格考核的工作方法。三是提出了“五五”普法的組織領導和保障措施,通過健全工作體制、明確相關部門工作職責、加強法制陣地建設和保障相關經費四個方面,保障交通系統“五五”普法順利開展、紮實推進。

條塊結合、齊抓共管、分類指導、集中培訓、嚴格考核的工作方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條塊結合,齊抓共管就是説,交通系統“五五”普法對象層次多,涉及面廣,向社會宣傳任務重,要繼續實行統一領導,分別實施,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原則,具體工作要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地方法制宣傳教育主管機關的統一領導下進行。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主動接受同級黨委、人大、政府對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領導和監督,加強與同級法制宣傳教育主管部門的聯繫,上級交通主管部門要加強對下級交通主管部門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指導和監督檢查。
  抓好典型,分類指導就是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注意發現和培養交通系統法制宣傳教育的成功經驗和先進典型,適時組織交流經驗,充分發揮各類典型的示範作用,探索新時期、新形勢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推動和引導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深入開展。要針對不同的普法對象,有針對性地確定目標,提出具體要求,實行分類指導。
  集中培訓,嚴格考核是為保證“五五”普法學習的品質,普法對象要以自學為主,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安排脫産半脫産集中學習。採取自學的,每一階段學習結束後都要進行書面考核。採取脫産學習的,學習結束時要進行書面考核,並將考核結果記入個人檔案。

“五五”普法的組織領導和保障措施是什麼?
  組織領導和保障措施主要有這樣幾方面:
  一、加強領導,健全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體制。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領導。要從構建和諧交通,實現交通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高度,把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納入本部門、本單位的目標管理責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檢查、有落實。要明確領導職責,建立和完善領導小組定期會議、年度工作彙報、工作督查等制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五五”普法規劃落到實處。
  二、交通部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由體改法規司歸口負責。交通部機關及在京直屬單位的“五五”普法工作,由交通部直屬機關黨委負責;交通行政執法人員崗位法制培訓工作,由交通部體改法規司負責;交通企業事業單位管理人員法律培訓工作,由有關司局按職責分工具體負責。交通部將組織編寫交通系統“五五”普法教材。
  三、加強交通法制宣傳教育陣地建設。充分發揮行業報刊、政府網站、廣播電視等大眾媒體在交通法制宣傳中的重要作用,注意挖掘和利用高速公路路口、橋梁、車站、港口、碼頭等場所作為交通法制宣傳教育陣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活潑生動的交通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充分利用服務熱線等形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法律法規諮詢服務,擴大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的覆蓋面,提高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的影響力。
  四、落實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經費保障。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按照有關規定積極爭取將交通法制宣傳教育經費列入相應的財政預算,專款專用,保證交通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正常開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