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規劃引領協同融合 打造綜合運輸服務升級版

規劃引領協同融合 打造綜合運輸服務升級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解讀《綜合運輸服務“十三五”發展規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16-07-27 09:03:00

  《綜合運輸服務“十三五”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是交通運輸大部門體制改革後,制定的第一個綜合運輸服務領域的專項規劃。如何適應綜合運輸服務新形勢新需求,統籌各種運輸方式協同融合發展?如何全面提升綜合運輸服務能力水準,不斷增進社會公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十三五”期綜合運輸服務重點工作任務有哪些?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對《規劃》內容進行了深入解讀。

  綜合運輸服務“十二五”發展成效顯著

  “十二五”期,交通運輸行業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推進綜合運輸體系建設,開創了綜合運輸服務工作新局面。

  運輸供給能力穩步提升。2015年,全社會客、貨運輸量分別達到194億人次和410億噸。高鐵旅客週轉量超過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總和,港口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航空運輸規模穩居全球第二,快遞業務量達到206億件。

  客運便捷化程度不斷改進。全國建成一批集多種運輸方式于一體的綜合客運樞紐,旅客換乘更加便捷,高鐵客運取得突破性發展,城市軌道交通、快速公交系統(BRT)加快發展,民航航班正常率穩步提升。

  貨運組織模式不斷創新。多式聯運發展取得初步成效,鐵路快運班列等快速發展;公路甩挂運輸試點穩步推進,航運中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郵政快遞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裝備技術水準穩步提高。高速鐵路、重載鐵路技術取得跨越式發展;插電式混合動力、純電動等新能源車輛在城市公共汽車和出租汽車領域加快應用;客運、貨運、車船租賃及維修等領域O2O商業模式蓬勃發展。

  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中趨好。鐵路安全基礎進一步夯實,道路交通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海上突發事件搜救成功率保持較高水準,民航運營安全持續穩定。

  發展政策環境不斷優化。交通運輸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事中和事後監管不斷加強;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持續深化,綜合交通運輸規劃、運輸服務安全監管、客貨運輸組織保障等方面部門間協同配合力度不斷加強。

  大建設與大服務並舉並重

  “十三五”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是深化“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關鍵時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入基礎設施“大建設”與綜合運輸“大服務”並舉並重的發展階段,新形勢對綜合運輸服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目標,要求加快提升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和水準;二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要求加快改進綜合運輸服務效率和品質;三是支撐國家重大戰略,要求加快調整綜合運輸服務結構和佈局;四是把握深化改革新形勢,要求加快完善綜合運輸服務治理體系;五是順應“網際網路+”新趨勢,要求加快創新綜合運輸服務模式和形態。

  “十三五”期,綜合運輸服務將進入以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主要特徵的發展階段,需要轉變發展理念、調整工作重心,主動適應和引領服務需求加速升級、服務模式加速創新、運輸結構加速調整、市場資源加速整合的行業發展新態勢。

  45項重點任務確保實現發展目標

  《規劃》立足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統領,以改進提升綜合運輸服務為宗旨,以推動各種運輸方式協同協作、競合融合為主線,加快構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智慧、安全可靠、綠色低碳的綜合運輸服務系統,著力打造綜合運輸服務升級版,持續增進社會公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規劃》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以定量為主的原則,提出了“十三五”期綜合運輸服務的發展目標。在指標構成和選取方面,綜合考慮目標與任務關聯性、指標結構的完整性以及可獲取、可評估等因素,提出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智慧、安全可靠、綠色低碳5大類、45項具體指標。為確保實現發展目標,《規劃》提出了11個方面共45項重點任務。

  法治化、市場化增強行業內生動力

  《規劃》圍繞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法治化和市場化為導向,不斷增強綜合運輸服務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

  健全法規制度標準,消除運輸市場壁壘。開展《綜合交通運輸促進法》和《多式聯運法》立法研究,推進綜合交通運輸標準體系建設,弱化資源和資格等前置審批管理,強化事中和事後監管。

  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強化運輸市場監管。發展鐵路全程物流和總包物流,推進道路客運班線經營許可改革,鼓勵港口、海運企業發展全程物流服務,實施民航空域資源分類管理,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發展,加強信用考核評價監督管理,制定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

  構建便捷舒適的客運服務體系

  “十三五”期,綜合交通運輸將以公共客運為主導,提升客運服務均等化、便捷化、多樣化服務水準,更好地滿足公眾出行需求。

  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鼓勵開展空鐵、公鐵、空巴等聯程運輸服務,推廣普及電子客票、聯網售票、實名制購票,支援企業提供旅客聯程、往返、異地出行票務服務,鼓勵依託第三方平臺發展“一票制”客運服務。

  建設高品質的城際客運系統。優化鐵路客運、公路長途客運、航空客運結構,推動形成高速、特快、快速、普速合理匹配的多層次鐵路客運産品體系;支援毗鄰地區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推進長途客運接駁運輸發展。

  完善多層次的城市客運服務體系。深入落實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進一步提高公交出行分擔率;建立出租汽車運力動態調控機制,鼓勵移動網際網路與出租汽車行業融合創新;鼓勵汽車租賃業網路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滿足群眾高品質、差異化出行需求。

  建立一體化的城鄉客運服務網路。提高農村客運通達深度和覆蓋面,加強農村客運通達情況監測考評,推進有條件的地區實施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統籌協調城鄉客運在票價、稅費、補貼、通行等方面的政策,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構建集約高效的貨運物流服務體系

  持續推進傳統貨運業轉型升級,更好發揮交通運輸在物流業發展中的基礎和主體作用也是“十三五”期綜合運輸服務重點任務。

  推進多式聯運加快發展。著力構建設施高效銜接、樞紐快速轉運、資訊互聯共用、裝備標準專業、服務一體對接的多式聯運組織體系,重點發展以集裝箱、半挂車為標準運載單元的多式聯運。

  推動甩挂運輸全面發展。重點推進跨區域甩挂、企業聯盟甩挂、網路型甩挂、郵(快)件甩挂、幹線運輸與城市配送銜接甩挂等主題性模式加快發展;鼓勵創新“挂車池”等新興物流服務,支援發展長途接駁甩挂運輸,鼓勵發展挂車租賃、挂車互換等業務。

  統籌城鄉配送協調發展。完善城鄉配送跨部門協同工作機制,引導企業發展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集約化組織模式;推進農村物流資源整合與協同開發,推廣“多站合一”的農村物流節點發展模式。

  引導貨運企業轉型發展。鼓勵企業通過參股控股、兼併重組、協作聯盟等方式做大做強,推動形成一批技術水準先進、組織集約高效、核心競爭力強的大型現代物流企業;引導傳統貨運企業向上下游延伸服務,與其他産業聯動發展、跨界融合,加快向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

  鼓勵專業物流創新發展。完善冷鏈運輸全程溫控相關技術標準和服務規範,推進船舶管理、船舶代理、水路運輸代理等傳統航運服務業創新發展,提升郵政收寄投遞、全程時限、跟蹤查詢等服務能力。

  加快提升綜合運輸通道服務效能

  《規劃》提出,要適應國家綜合運輸大通道建設要求,優化通道內各種運輸方式服務結構,推動各種運輸方式運量的合理分擔。

  優化通道內運輸組織網路。加強綜合運輸大通道內鐵路、水運能力建設,優化道路運輸網路的層級匹配;有序推進各種運輸方式節點體系和重點樞紐場站建設,完善集疏運體系。

  創新通道運輸組織模式。依託綜合運輸通道,發展旅客聯程運輸、貨物多式聯運等集約高效的運輸組織模式;支援發展“空鐵通”“空巴通”、鐵路貨物快運班列等服務模式;引導民航企業和郵政快遞企業發展全貨機、支線航空貨運,穩步推廣貨物空空轉机、航空快件轉机集拼等業務。

  構建通道聯運服務系統。依託阿拉山口、霍爾果斯等陸路口岸,廣泛開展對中亞、歐洲等地的公鐵、鐵水集裝箱多式聯運;依託長江黃金水道,鼓勵發展集裝箱、大宗散貨、汽車滾裝及江海轉机等多式聯運;依託京津冀、長三角等城市群航空貨運樞紐及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完善郵政快遞分撥中心佈局,大力發展空陸聯運,探索發展鐵路馱揹運輸。

  推進通道運作協同管控。推動建立跨方式、跨部門、跨區域的通道運輸服務協調聯動機制;建立通道內各運輸方式間資訊開放共用與互聯互通機制,推進運輸一體化統籌調度;完善通道內交通應急處置工作機制,統籌不同運輸方式應急聯動響應,提高協同保暢能力。

  綜合運輸樞紐服務品質更高更多元

  圍繞實現客運“零距離換乘”、貨運“無縫化銜接”目標,“十三五”期,綜合運輸服務將推動建立標準統一、功能融合、運營規範、服務高效的綜合運輸樞紐體系。

  提高綜合運輸樞紐規範化服務能力。建立綜合運輸樞紐統一規劃、一體設計、同步建設、同期運營、協同管理的聯動工作機制,規範運輸方式間的交通標誌指引、標識管理,推動鐵路、公路、民航、郵政、城市交通等服務標準在樞紐內相銜接。

  拓展綜合客運樞紐多元化服務功能。優化樞紐接駁服務,推動各種運輸方式互設自助售票取票設備,探索開展旅客“行李直挂”和跨方式行李聯程托運等業務。

  提升綜合貨運樞紐集約化發展水準。優化貨運樞紐(物流園區)規劃佈局,推進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建設,鼓勵鐵路貨運站場向綜合貨運樞紐和物流服務中心轉型升級,支援貨運樞紐(物流園區)與區域內産業互動。

  統籌各種運輸方式裝備標準協同應用

  《規劃》提出,統籌各種運輸方式裝備標準協同應用,提升運輸裝備的現代化水準。

  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技術裝備。推廣標準化、集裝化運載單元和托盤,推進集裝化單元裝載機具以及大型轉運吊裝設備、非吊裝式換裝設備普及應用;支援企業研發應用鐵路馱揹運輸平車、半挂車滾裝專用船舶等多式聯運專用載運裝備和機具,提升運輸裝備的通用性和現代化水準。

  大力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加強貨運車輛公告、生産、檢測、註冊登記、營運使用等環節的標準銜接,完善挂車、汽車列車等技術標準,推動建立營運“多檢合一”及“結果互認”工作機制。

  推進專業運輸裝備技術升級。完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鐵路動車組技術標準體系,推廣應用大容量、低地板公交車輛以及空調車、無障礙化公交車輛,推進國産大飛機投入試運作。

  積極發展節能環保運輸裝備。落實對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政策措施,鼓勵研發專用車型,推動完善加氣、充換電等配套設施;以城市公交、出租汽車、郵政快遞等領域為重點,大力推廣應用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運輸服務引進來、走出去

  圍繞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對外交流與合作,提高運輸服務“引進來”“走出去”的能力和水準。

  統籌集裝箱國際班列協調發展。有效整合中歐、中亞國際集裝箱運輸班列資源,推動形成“統一品牌標識、統一運輸組織、統一全程價格、統一服務標準、統一協調平臺”的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

  完善國際運輸互聯互通網路。圍繞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以及中巴、孟中緬印等經濟走廊,推進國際道路運輸雙、多邊協定的制定、修訂和簽署實施,推動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運輸走廊。

  推動陸路口岸通行便利化。加強口岸國際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基礎能力建設,推動形成運輸管理、邊檢、海關、檢驗檢疫一體化與“一站式”的陸路口岸通關模式。

  拓展國際航空航運市場。統籌研究國際航空運輸開放政策,鼓勵國內航空公司開拓國際市場,積極推進境外落地服務。支援國內機場集團“走出去”,通過託管、參股等形式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適宜條件的機場管理。

  支援跨境寄遞發展。推進寄遞服務與跨境電子商務聯動發展,完善國際郵件處理中心佈局,支援建設一批國際快件轉運中心和海外倉,開發國際航空快遞專線。

  安全管理全過程、全方位、精細化

  加強運輸安全生産管理體系建設,健全全過程、全方位、精細化的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強化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從業人員安全生産法定責任,強化企業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主體責任,健全企業安全生産責任追究機制,強化落實安全生産“一票否決”制度。

  強化安全運作監管能力。加強危險品等特殊貨類、交通高峰期等特殊時段、冰凍雨雪等惡劣氣象條件下的運輸安全監督管理,加強車輛動態監管和重點領域安全監管。

  強化安全生産基礎支撐。建立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建立健全事故統計分析制度,強化涉及安全應急等重點崗位從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和資格管理。

  強化應急保障能力建設。完善運輸服務應急預案體系,加強各級交通運輸應急保障運力儲備,加強安全應急演練,提升運輸服務應急聯動能力;健全大面積航班、高鐵延誤以及鐵路重點物資運輸遲滯等預警機制,提高綜合運輸服務整體應急處置能力。

  “網際網路+”與運輸服務融合發展

  為適應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指尖消費”需求,《規劃》從多個方面推動“網際網路+”與運輸服務融合發展。

  推動實現智慧運輸服務“一點通”。支援提供基於移動終端的鐵路、民航、公交運作動態資訊及城市路況查詢等服務;推進綜合運輸服務“移動政務”平臺建設,加強政務公共資訊向全社會開放。

  推動實現公眾出行支付“一卡通”。建立交通一卡通清分結算、服務價格、風險管控、績效評價等制度規則,鼓勵組建交通一卡通清分結算平臺,推動交通一卡通積極拓展小額支付、移動支付等服務功能。

  推動實現公共資訊服務“一網通”。統籌公眾出行資訊服務平臺建設,以公眾出行服務網站、多媒體查詢、移動終端、可變資訊板等多種形式,合理引導公眾出行。

  運輸服務與關聯産業協同聯動

  圍繞培育壯大多業聯動産業集群,推動運輸服務與前後向、上下游關聯緊密産業的協同聯動,促進形成“運輸服務+”跨界融合發展新格局。

  推動運輸服務與製造業聯動發展。以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高技術船舶以及標準化運載單元和貨運車輛、多式聯運轉運設備等為重點,推動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運輸裝備製造跨國公司和産業集群。

  推動運輸服務與流通業聯動發展。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綜合運輸服務體系和順達通暢城鄉物流網路,支撐內貿流通創新發展。

  推動運輸服務與旅遊業聯動發展。加強交通運輸與旅遊行業間資訊共用,完善主要旅遊景區公共客運基礎設施,加強樞紐場站與旅遊景區交通銜接,推動“快進慢遊”的便捷運輸服務系統建設。

  推動運輸服務與農業聯動發展。探索建立以便捷交通為引導的農村社區空間佈局、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發展模式,推動形成“三農”發展新格局。

  廣泛凝聚合力促重點任務落地

  為加快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地,《規劃》列出了快件上車上船上飛機、綜合運輸服務示範城市、公交都市、多式聯運、公路甩挂運輸、城鄉交通一體化、貨運車型標準化、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一卡通互聯互通、汽車維修資訊公開與電子健康檔案、網際網路+運輸服務、12328服務暢通12項專項行動和推進工程。

  《規劃》在貫徹實施過程中,需要廣泛凝聚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地方政府、運輸企業等的合力。一是加強部門銜接協調,明確任務分工,落實工作責任。二是強化市場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參與規劃實施的積極性和能動性。三是優化政策環境,創新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加強資金使用監督管理考核。四是開展關鍵技術基礎研究、聯合攻關和示範應用,發展綜合運輸服務眾創空間。五是著力提升運輸從業人員服務意識、專業素養和業務能力,加快培育一支愛崗敬業、服務規範、形象文明、誠實守信的從業人員隊伍。六是加強輿情監測與新聞宣傳,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深入推進交通運輸文化建設,為綜合運輸服務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