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與編號實施工作”解讀

“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與編號實施工作”解讀

來源:    2009-12-08 15:31:00

  近日,交通運輸部開展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實施工作以來,引起部分網友關注和討論,並提出了很多問題和疑問,為了幫助大家理解認識新的標識體系,現將主要問題予以整理,並解釋如下:

“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及編號實施工作”的背景是怎樣的?
  2004年1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標誌著我國高速公路進入了系統化、網路化發展的新階段。國家高速公路網由7條首都放射線、9條南北縱向線和18條東西橫向線組成,簡稱為“7918網”,總規模約8.5萬公里。截至2008年底,全國(不含港、澳、臺,下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已達6.03萬公里,其中國家高速公路近5萬公里,佔國高網規劃總里程的60%左右。高速公路網路的效益日益顯現,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
  但是,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初期,由於採取分段式建設、分散式管理的建管模式,路線命名由各地根據建設項目路線走向的起終點地名確定。如北京至拉薩高速公路,北京市命名為八達嶺高速、京昌高速,河北省命名為京張高速、丹拉高速,內蒙古命名為呼集高速、呼包高速等。這種帶有明顯地域特徵的命名方式,在高速公路連線成網的新格局下,就帶來了“一路多名”、編號不一、標識不規範等一系列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國家高速公路網功能的充分發揮和服務水準的提高,給人民群眾出行特別是跨區域行駛的群眾帶來不便,也不能適應公路網路化、資訊化管理的要求。
  從國外經驗看,統一規範高速公路命名編號是發達國家高速公路管理的一條成功經驗,是高速公路發展到一定階段對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推進數字公路和智慧交通的基礎和前提。例如歐洲大陸各國之間高速公路,儘管國家之間的語言、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差異,但均採用統一編碼,保證各個國家之間的交通資訊的連貫和唯一,並據此建立數字公路和智慧交通體系;美國、日本、南韓等國家也按照國家級、地區級等層面確定數字化的線路編號。
  此外,近年來有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均對高速公路命名和編號提出過很好的建議和提案,有關媒體也進行過報道,更有眾多熱心群眾提出過具體改進意見。因此,儘早統一規範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無論是從方便群眾出行,還是提高高速公路網服務水準的角度,都是迫切需要的。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為了統一和規範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根據《公路法》的規定,以及《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要求,原交通部規劃司、公路司等有關司局即于2005年啟動了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統一規範工作的研究,一方面組織各地對國高網路線進行梳理,一方面著手對相關標準規範進行研究修訂,在廣泛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2007年,制定發佈了《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規則》,2008年制定發佈了《國高網里程樁傳遞方案》,2009年7月1日,國標《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2009)正式發佈實施。與此同時,我部從2007年7月開始研究部署在全國組織開展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實施工作,並以G2(京滬高速)作為示範工程,先行試點。

國家高速公路網統一命名和編號的實施有何重要意義?
  標誌標牌被稱為公路的"使用説明書",對於公路的使用者來説,這是能夠正確引導他們抵達目的地的重要資訊。

  當前,在國家高速公路逐步成網的階段,對"7918網"進行統一命名和編號,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首先,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的統一規範,是"依法治路"的必然要求。根據《公路法》的規定,"國道的命名和編號由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確定","建成的公路,應當按照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的規定設置明顯的標誌、標線"。對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的進行統一規範,是法律賦予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的重要職責之一,是"依法治路"的基本要求。《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頒布以後,部要求各省公路規劃特別是省域內的高速公路網規劃要以"7918網"國高網規劃為主幹。配合"7918網"規劃的實施,制定統一、規範的國高網命名和編號規則,是成為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的重要工作。部有關司局從2005年就開始做技術規範的準備工作。隨著高速公路的發展,實施國高網統一命名和編號的時機逐步成熟,在2007年全國交通工作會議上,此項工作被確定為重點工作之一。

  其次,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的統一規範,是公路行業做好"三個服務"的必然要求。也是在2007年的交通工作會上,交通部黨組提出做好"三個服務"的要求,而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是"三個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公路管理工作的根本宗旨和目的。

  隨著高速公路的逐步成網、道路運輸生産的穩步快速發展,利用高速公路越來越頻繁,高速公路的作用越來越凸顯;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自駕車出行越來越多,出行的距離越來越長。這就對高速公路的服務與管理提出了更高標準、更加人性化的要求。

  而我國目前高速公路路線命名中存在的"一路多名"、編號不一、標識不規範等一系列問題,給公眾的便捷安全出行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甚至造成誤導。這方面出現的問題,有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提出過很好的建議,有關媒體也進行過報道,更有眾多熱心群眾提出過改進意見。可見,全面統一和規範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順應了路網發展的客觀規律,順應了社會公眾的現實需求。這項工作的實施是"以人為本、以車為本"服務理念的體現,是公路行業做好"三個服務"的必然要求。

  第三,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的統一和規範,是道路運輸安全高效運作的客觀需要。在出行資訊的傳遞交流過程中,交通圖、行車指南、交通標誌標線等均是資訊的載體,不同載體包含的指路資訊內容、廣度與深度、服務對象、可記憶性等均不相同,在傳遞指路資訊中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其中交通圖或行車指南等載體反映的指路資訊較為完整,對於外地用路者,是順利行車的指導依據,交通標誌則是聯繫駕駛員和交通圖資訊載體的紐帶。但是交通圖冊資訊量大、不易記憶,在快速連續行車過程中,就要求起紐帶作用的交通標誌能夠簡明、準確、連貫、有效地引導。地點資訊標誌是點狀的間斷性資訊,受交通標誌版面尺寸和標誌視認要求的限制,只能標注一些重要的特徵地名或較近的區域地名,指路資訊不具備連貫性,給駕乘人員特別是外地駕駛員的安全高效行車帶來不便,尤其在高速公路網化以後,方向地點指路標誌的局限性就比較突出。對公路進行命名和編號,採用的是線狀的連貫性資訊,適應了客貨運輸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是道路運輸安全高效運作的客觀需要。

  第四,國高網命名和編號的統一和規範,是高速公路管理網路化和資訊化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國已經進入了高速公路的網路化和資訊化發展新階段。根據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當高速公路逐步聯網後,統一、規範、簡明的命名編號,不僅是引導公眾出行的必要條件,而且也是實現高速公路網資訊化、資訊化管理的基本要求。

  在電腦資訊系統內,特別是電子地圖的應用和管理方面,簡單明晰的命名和編號更加方便對高速公路進行數字化標識,方便資訊系統的識別,大大簡化智慧化管理系統數據的採集、更新、傳遞等一系列工作,從而更好地實現對高速公路網的數字化和資訊化管理,提高管理的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第五,統一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是完善公路網管理的必然要求。高速公路是交通運輸行業先進生産力的集中體現,是交通現代化的重要載體,也是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高網管理水準的高低,直接影響整體路網功能的發揮。

  近年來,全國公路建設,特別是高速公路建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公路"硬體"水準不斷提高,但是在"軟體"方面的滯後,限制了交通運輸行業整體管理水準的進一步提高,也制約著全行業服務社會公眾水準的提升。

  隨著高速公路網的逐步形成,統一和規範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命名和編號,儘快在標識上、使用上明確國高網的地位和作用,不僅有利於將國高網與國道網、省級高速公路網進一步區別開,盡可能發揮國高網快速通道的作用,而且有利於加快國高網與國道網、省高網及省道網在"軟體"上的"對接",形成層次合理、各盡其用、連接順暢、服務高效的路網系統。這是公路部門加強管理、服務社會的必然要求,更是各層次路網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

“國高網命名和編號規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簡稱為"7918網",由7條首都放射線、9條縱線、18條橫線共34條主線以及5條地區環線、2條並行線、37條聯絡線組成。《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命名和編號規則》充分體現了"7918網"的編排架構。《規則》包括以下幾方面主要內容:

  一是路線名稱使用路線起、終點縣級以上行政區地名。國家高速公路路線名稱由路線起、終點地名加連接符"-"組成,路線簡稱由起終點地名的首位漢字組合表示,也可以採用起訖點城市或所在省(區、市)的簡稱表示。例如,"北京-哈爾濱高速公路",簡稱為"京哈高速"。

  二是國家高速公路的阿拉伯數字編號採用1位、2位和4位數,並與一般國道相區別。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編號採用字母標識符和阿拉伯數字組成。由於國家高速公路屬於國道網的一部分,因此字母標識符仍然採用中文拼音"G",與一般國道一致。國家高速公路編號與一般國道編號的區別主要體現在數字位數上。現行的國道編號是3位數,國家高速公路的編號採用1位、2位和4位數,其中:首都放射線採用1位數,如京哈高速(北京-哈爾濱高速)編號為"G1";縱線和橫線採用2位數,如沈海高速(瀋陽-海口高速)為"G15",青銀高速(青島-銀川高速)為"G20";城市繞城環線和聯絡線採用4位數編號。

  三是數字編號的特徵有律可循。首都放射線編號為1位數,由正北方向開始按順時針方向升序編排,編號區間為1~9。縱向路線編號為2位奇數,由東向西升序編排,編號區間為11~89。橫向路線編號為2位偶數,由北向南升序編排,編號區間為10~90。

  四是建立新的互通立交出口編號。新的出口編號採用里程樁整數值表示,當樁號值超過千位時,編號使用後三位。需要説明的是,國家高速公路的里程樁號將與普通國道一樣,全國統排。採用出口編號與里程樁相結合的方式,它的好處在於不僅能避免新增互通立交帶來的出口編號重復問題,又能給出行者告知更多的服務資訊。出行者可以根據目的地出口的編號數,並結合里程樁,能夠自己估算出當前行車位置距離目的出口的距離。

  五是對地方高速公路網的命名和編號給出了指導意見。其命名和編號規則原則上與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命名和編號規則保持一致,其編號的字母標識符採用中文拼音"S"表示。

部分網友認為最熟悉的符號是漢字,可是這次換牌卻沒有漢字,將被“G+數字”或“S+數字”的形式所取代?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本次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實施工作,並未取消中文漢字。根據《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規則》(JTG A03-2007)的規定,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及聯絡線名稱由路線起訖點的地名中間加連接符“—”組成,全稱為“××—××高速公路”。路線簡稱用起訖點地名的首位漢字組合表示,如“瀋陽-海口高速公路”,簡稱“沈海高速”。也可以採用起訖點城市或所在省(區、市)的簡稱表示,如“北京-上海高速公路”,簡稱“京滬高速”(如圖1所示)。

圖1 示範工程G2實景照片

  此外,實施工作的一個亮點就是借鑒了國外多個發達國家高速公路管理的習慣做法,並吸收了我國多年來國、省幹線公路管理中採用路線編號的成功經驗,通過按一定的規則為“7918”國家高速公路網各條線路進行編號,使包括駕駛人在內的廣大公路使用者能通過編號準確地確定該條高速公路的總體走向、沿線經過的控制性地點、在國內的大致位置。如G2“京滬高速”為首都放射線,路線一端肯定是北京,沿線經過天津、濟南,終點為上海。G45“大廣高速”,總體走向為南北向,位於我國東部地區。對於G45來説,採用數字編號更能夠精確確定該條路線,如僅採用中文簡稱,可能有些人會理解為“大連-廣州”,實際應為“大慶-廣州”。

  體現在交通標誌上,用於確認行駛方向的命名編號標誌,同時出現該高速公路的編號和中文簡稱;用於指出交通轉換關係的線路,僅提供路線編號,既減小了板面規格,也保證了視認效果,如附圖2。

圖2 示範工程G2實景照片

  確切的説,新標誌體系是以道路編號資訊加地名(漢字)資訊的組合形式,並非取消漢字。從駕駛員駛向國家高速公路依次出現的是道路編號方向組合標誌(預告)、地名方向標誌與道路編號方向組合標誌(交叉)、地名距離標誌(確認)。

  同時,為了準確地表示路網類型,對於國家高速公路採用的編號是“G+數字”,字母標識符採用“國”字的中文拼音第一個字母“G”,對於省級高速公路網採用的編號是“S+數字”,字母標識符採用“省”字的中文拼音第一個字母“S”。這也不是新出現的,幾十年來,國道、省道等一直採用這種編號方式,廣大司乘人員也比較熟悉。

部分網友認為標識更換,將涉及龐大的資金,能不能夠通過精打細算,節約地用以舊更新的方式來進行。
  感謝各位網友對實施工作的關心和建議。國家高速公路網命名和編號實施工作主要包括兩項工作內容:一個是把原有名稱更換為新的中文名稱和編號,主要是解決一路多名的問題;另一個是根據目前我國公路日趨網路化,對原有標誌進行系統調整,新增或拆除部分標誌。

  這兩項工作內容的更換原則和各位網友所期待的一致,就是經濟合理、避免浪費。在《國家高速公路網相關標誌更換工作實施技術指南》中,就提出了儘量利用原有結構,以粘貼反光膜或更換板面這兩種更換方式為主,最大限度利用,有效地降低工程造價。

  從目前進展的情況看,各地在組織實施過程中,都能按照交通運輸部有關通知和會議精神的要求,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充分利用原有的標誌牌、立柱等設施,對尺寸符合標準的原有標誌只更換原標誌版面中的文字、圖形等相關資訊內容,對於尺寸不符合標準的原有標誌,也儘量給予充分利用,例如更換後用於一般公路等方式。

部分網友認為很熟悉以前的標誌,現階段出行會不會有很大影響?
  為了儘量減少和避免初期駕駛人對編號不熟悉而造成的出行不便,在標誌更換工作中,我們還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比如:

  (1)在實施過程中將統一制定宣傳方案,積極爭取有關媒體的支援,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和各種媒體廣泛宣傳實施工作的重要意義和新舊命名編號對照等資訊,幫助廣大出行者便捷出行;

  (2)充分利用收費站、服務區等場所,向司乘人員免費發放新舊命名編號對照地圖、編號規則、出行資訊等為公眾方便使用新命名編號系統提供便利,儘量減少、儘快縮短命名和編號工作對道路運輸生産和社會公眾出行造成的影響,儘快實現新舊標誌的平穩過渡;

  (3)在交通標誌版面中首次出現路線編號前的適當位置,設置資訊板標誌,將高速公路的標識、新的編號、名稱與原有名稱放在一起,加以對照。如:

 

圖3 資訊板標誌

 

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特點及效果主要有哪些?
  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編制,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切實貫徹“五個統籌”的要求,按照“把握全局、突出重點,立足現實、著眼未來,佈局合理、注重效率”的原則;規劃方案總體上貫徹了“東部加密、中部成網、西部連通”的佈局思路,建成後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形成“首都連接省會、省會彼此相通、連接主要地市、覆蓋重要縣市”的高速公路網路。規劃方案的特點和效果是:
  1、充分體現“以人為本”:最大限度地滿足人的出行要求,創造出安全、舒適、便捷的交通條件,使用戶直接感受到高速公路系統給生産、生活帶來的便利。
  ——規劃方案將連接全國所有的省會級城市、目前城鎮人口超過50萬的大城市以及城鎮人口超過20萬的中等城市,覆蓋全國10多億人口;
  ——規劃方案將實現東部地區平均30分鐘上高速,中部地區平均1小時上高速,西部地區平均2小時上高速,從而大大提高全社會的機動性;
  ——規劃方案將連接國內主要的AAAA級著名旅遊城市,為人們旅遊、休閒提供快速通道;
  2、重點突出“服務經濟”:強化高速公路對於國土開發、區域協調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貫徹國家經濟發展戰略。
  ——規劃方案加強了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經濟發達地區之間的聯繫,使大區域間有3條以上高速通道相連,還特別加強了與香港、澳門的銜接,在三大都市圈內部將形成較完善的城際高速公路網,為進一步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大都市圈的形成,加快東部地區率先實現現代化奠定了基礎;
  ——規劃方案將顯著改善和優化西部地區及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公路路網結構,提高區域內部及對外運輸效率和能力,進一步強化西部地區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長江上游經濟帶、南貴昆經濟區之間的快速聯繫,改善東北地區內部及進出關的交通條件,為“以線串點、以點帶面”,加快西部大開發和實現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方案將連接主要的國家一類公路口岸,改善對外聯繫通道運輸條件,更好地服務於外向型經濟的發展;
  ——規劃方案覆蓋地區的GDP佔到全國總量的85%以上,規劃的實施將對促進經濟增長、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擴大就業等做出重要貢獻。
  3、著力強調“綜合運輸”:注重綜合運輸協調發展,規劃路線將連接全國所有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包括鐵路樞紐50個、航空樞紐67個、公路樞紐140多個和水路樞紐50個,有利於各種運輸方式優勢互補,形成綜合運輸大通道和較為完善的集疏運系統。
  4、全面服務“可持續發展”:規劃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國土資源的集約利用、環境保護和能源節約,有效支撐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據測算,在提供相同路網通行能力條件下,修建高速公路的土地佔用量僅為一般公路的40%左右,高速公路比普通公路可減少1/3的汽車尾氣排放,交通事故率降低1/3,車輛運作燃油消耗也將有大幅度降低。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