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關於《關於加快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解讀

關於《關於加快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18-01-22 15:27:00

  日前,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旅遊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提升運輸服務供給能力和品質,改進旅客出行體驗,更好地滿足旅客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出行需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圍繞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的工作目標,《指導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加快完善旅客聯程運輸服務設施。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管理”的要求,統籌佈局一體化綜合客運樞紐;鼓勵各種運輸方式推動售票、取票、乘降、駐車換乘(P+R)等聯運設施設備共用共建;鼓勵樞紐場站設置封閉、連續的聯運旅客換乘通道,在保障運輸安全的前提下,推動跨方式安檢互認,從而減少重復安檢;完善樞紐站場聯運服務功能,鼓勵在樞紐站場根據需要配設城市候機(船)樓、高鐵無軌站、旅遊集散中心等聯運服務設施,開展擺渡服務,實現無縫銜接。 
  二是積極優化旅客聯程運輸市場環境。加快培育專業化旅客聯程運輸經營主體,鼓勵成立旅客聯程運輸企業聯盟,並通過建立健全旅客聯程運輸經營主體信用評價體系來規範聯運經營。民航機場經營主體應開放道路接續運輸服務市場,為道路運輸企業開通機場接續運輸線路提供便利,優化跨省(區、市)機場巴士線路管理政策。同時,加快推進道路和水路客票實名制,為聯運旅客實名查驗、一證通達、安檢確認創造條件。 
  三是著力提升旅客聯程運輸服務品質。積極探索旅客聯程運輸電子客票,鼓勵各種運輸方式改進售檢票系統功能,創新身份查驗方式,方便旅客驗票乘車;鼓勵不同運輸方式企業積極發展“空鐵通”、公鐵聯運等服務産品,為旅客提供“行李直挂”服務,同時創新旅遊交通産品,促進“運遊結合”,通過豐富運輸産品和服務供給,切實增強旅客出行的幸福感。建立健全城市交通與城際交通協調聯動機制,深化企業合作,統籌開通公交專線、夜間班次和定制客運服務,提升旅客“最先和最後一公里”出行效率。 
  四是努力提高旅客聯程運輸資訊化水準。鼓勵運輸企業以及各類資訊服務主體利用電子顯示屏、微信等手段,向旅客及時公佈旅客聯程運輸班次運作資訊、換乘時間預估等資訊,為旅客制定調整出行方案提供便利。同時,推進運輸企業間資訊的開放共用、數據交換與整合利用,為運輸企業開展旅客聯程運輸服務組織提供支撐。鼓勵綜合客運樞紐建設統一的綜合資訊服務平臺,實現樞紐內不同運輸方式間實時共用公共客運服務資訊。 
  五是逐步健全旅客聯程運輸法規標準體系。加快推進綜合運輸服務相關法律法規制定,明確旅客聯程運輸發展中各方的權利義務;積極開展旅客聯程運輸法規規則研究,推動旅客聯程運輸資訊開放共用、聯運設施銜接等相關工作;建立健全旅客聯程運輸標準體系,加快研究制定旅客聯程運輸資訊代碼、標誌標識、服務品質要求等標準規範,鼓勵聯盟或協會制定相關團體標準。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與各級行業主管部門一起做好文件貫徹落實工作,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協調配合,著力推進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相關工作。力爭通過3-5年時間,基本建立起規範有序的旅客聯程運輸市場體系,推動旅客聯程運輸發展環境有效改善,服務産品更加豐富,服務能力明顯提高,服務品質顯著提升,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