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中國民航科技“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中國民航科技“十三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7-01-09 13:35:00

  近日,中國民航科技“十三五”發展規劃(下稱《規劃》)編制完成。作為未來五年民航科技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將為實現民航“十三五”目標提供有力支撐,為民航科學發展、持續安全和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近日,《中國民航報》專訪中國民航科技 “十三五”規劃編寫組負責人,就《規劃》內容進行專業解讀。

  問:《規劃》編制的理念和過程是怎樣的?

  答:《規劃》依據《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等上位規劃和相關文件編制,以更好地服務中國民航安全與發展為基本出發點,立足民航發展實際,運用改革創新思維,闡明民航科技未來五年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

  “十三五”時期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的決戰時期,是全面夯實民航強國建設基礎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全面實施驅動創新的關鍵階段。鋻於此,《規劃》將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化科技支撐”重要指示為牽引,以遵循民航“12334”總體工作思路為導向,以順應國家戰略要求、適應民航發展需求和響應群眾合理訴求為主線,明確了“十三五”民航科技發展的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

  2014年9月,民航科技發展“十三五”規劃工作全面啟動。第一階段是歷經9個月的前期研究工作,第二階段是歷時4個月的行業調研和規劃文本編制工作,第三階段是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工作。我們多次徵求行業內外單位、部門和專家的意見,共收到各方面反饋意見92條。我們對所有反饋意見進行了逐條梳理,及時研究吸納,最終形成此稿。

  問:“十二五”期間,中國民航科技發展取得了怎樣的成就?

  答:“十二五”以來,民航科技創新活動納入國家科技計劃體系。完成“十二五”國家計劃重大項目“中國民航協同空管技術綜合應用示範”研究任務,承擔國家科技計劃14項,民航聯合研究基金145項。民航科技創新能力迅速提升。實施科技計劃項目292項,取得了PBN飛行程式設計、EMAS、翻盤式高速行李自動處理系統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民航科技創新平臺和團隊建設取得進展。完成了14個民航科研基地建設的驗收,打造多個科技創新團隊,培養一批民航科技領軍人才,1人入選國家“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125人次入選民航特聘專家和中青年技術&&人。民航資訊化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基本完成六大資訊化系統工程建設,完善了兩大專用骨幹通信網路,建成了民航局及七大管理局的電子政務門戶網站,擴容和升級了民航旅客服務系統、貨運系統、收入管理系統、結算系統,建成了的民航網路與資訊安全系統。民航科技投入力度持續加大。獲得國家財政投入25299萬元,民航局科技項目資金投入33800萬元,有效調動了企業科技創新的積極性。

  但總體看來,民航科技發展中仍然存在比較突出的問題,如高水準科技創新團隊和科技領軍人才相對匱乏,科研基地能力和水準尚待提高,企業創新能力不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不充分等問題。這些問題是需要我們在“十三五”期間著力解決的。

  問:“十三五”時期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的決戰時期。在此階段,中國民航科技的發展面臨怎樣的形勢?

  答:“十三五”時期,我國民航科技發展面臨的環境複雜多變,影響民航科技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增多,主要包括:民航技術發展和進步勢頭迅猛,世界民航強國借助政策和技術優勢,不斷推進民航新技術和新應用,這需要中國民航及時跟進甚至提前佈局。國家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科技成果轉化、人才與基地建設等方面將發生深刻變化,這要求中國民航要密切跟蹤國家科技發展趨勢,緊扣國家科技改革創新脈搏,為民航科技長遠發展做好頂層設計。國家大飛機和發動機方面的重大戰略的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的推進,綜合交通和智慧交通戰略的深化,都為中國民航科技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民航強國建設構想以及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為中國民航科技發展搭建了巨大舞臺。資訊空間安全問題已提升到國家安全層面,新一代資訊技術與産業的融合發展趨勢,為民航新技術、新模式與新業態的發展送來了東風。國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的逐步明晰,中國民航本身在技術、産品、服務與標準等方面走出去的呼聲漸起,為提升我國民航自主創新能力和推動成果轉移轉化和産業化創造了有利條件。

  總的來看,“十三五”期間,我國民航科技發展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這一時期需要我們增強歷史責任感和擔當意識,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積極利用諸般機遇條件,夯實民航科技發展基礎,不斷開拓民航科技發展新局面。

  問:《規劃》編制的思路和特點是什麼?

  答:《規劃》充分考慮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和對民航科技發展的要求,針對民航科技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謀求主動適應科技發展環境的新變化、新特點。第一,民航科技“十三五”力求順應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趨勢。正確把握和應對國家在中央科技計劃改革、科技成果轉化以及人才與基地建設等方面的政策變化,支撐和服務好民航相關的國家重大戰略,是民航制訂和實施科技“十三五”規劃首先要面對的重大問題。第二,民航科技“十三五”力爭適應民航行業自身發展的需求,不斷增強民航持續安全和科學發展的支撐能力。《規劃》充分考慮了重點領域技術研發、科研基地建設、高水準創新團隊和人才培育、企業創新能力提升、網路安全等方面的現狀和需求,重點做好符合現實和立足長遠的任務設計。第三,民航科技“十三五”力保響應廣大科技人員提出的合理訴求。《規劃》十分重視民航科技界形成共識的科技領軍人才比較匱乏、科研基礎條件不是很強、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亟待提升等問題,統籌謀劃有較強針對性和操作性的組合策略。

  在《規劃》起草過程中,著重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一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以服務國家戰略、支援興業發展和滿足群眾需求為目標,倒推必須完成的任務,又從行業科技自身發展短板順推,明確破解難題的途徑和辦法。三是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既著眼于全面構建民航科技創新體系,推進重點技術研發、人才與基地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企業創新能力建設、資訊化能力提升,又突出薄弱環節和滯後領域,集中攻關,提出可行思路和務實舉措。三是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既強調規劃的戰略性、指導性、全局性,又突出規劃的可分解性、可操作性和可評估性。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夯實民航強國建設基礎的關鍵階段,也是國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全面實施驅動創新的關鍵階段。民航科技發展的環境和條件將發生深刻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民航科技界要順應形勢,凝聚共識,搶抓機遇,攻堅克難,圍繞創新驅動這個核心,落實規劃中的主要任務和重點工程,力爭民航科技創新取得更大突破。

  問:“十三五”時期,民航科技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是什麼?

  答:《規劃》提出民航科技發展的指導思想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化科技支撐”的重要指示,按照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和民航強國建設要求,圍繞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堅持 “創新驅動,重點突破,保障安全,支撐發展”的基本原則,著力推進重點科技研發,著力加強科技人才與基地建設,著力推動民航企業科技創新,著力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著力提升資訊化水準,著力加強網路安全能力,為實現民航 “十三五”目標提供有力支撐,為民航科學發展、持續安全和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 提出民航科技發展的基本原則是:創新驅動,重點突破,保障安全,支撐發展。即圍繞支援國家重大戰略、支撐民航科學發展、佈局高新技術研發三個層面實施重大技術創新,針對人才和基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企業創新能力提升、網路安全能力建設等方面力求重點突破,不斷強化科技支撐能力,進而為保障民航安全和支撐民航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問:“十三五”時期,民航科技發展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規劃》描繪了到2020年民航科技的發展藍圖,即民航科技支援國家戰略實施的能力明顯提高,民航發展的科技支撐能力加速提升,民航高新技術的研發水準明顯提高,民航科技人才與基地建設力度大幅增強,民航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加速確立,民航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取得顯著成效,民航資訊化水準快速提升,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民航科學發展和持續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保障民航強國建設目標的實現。

  《規劃》從重大技術研發、人才與基地、企業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轉化以及資訊化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發展目標:民航科技支援國家戰略實施的能力明顯提高。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力爭在綜合交通樞紐體系、航空監視網及服務、國産大型客機適航審定關鍵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進展。民航發展的科技支撐能力加速提升。針對“十三五”民航安全發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開展研究,力爭在民航持續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基於大數據的航空器全壽命維修工程、複雜環境下機場建設與安全運作、飛行員生理心理健康評估與人因工程、基於北斗的民航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民航高新技術的研發水準明顯提高。著眼民航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力爭在新一代機場運作控制與安全技術、機場安檢安防新技術、民航重點基礎或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取得重點跨越。民航科技人才與基地建設力度大幅增強。針對民航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的需求與挑戰,力爭圍繞民航重點領域建設一批行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培養一批中青年科技領軍人才與創新團隊。民航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加速確立。針對民航創新體系的薄弱環節,推進科技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確立和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加快形成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導向,産學研相結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航科技協同創新體系。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取得顯著成效。著眼于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優化完善民航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政策環境,擇優選取成熟的重大科技成果進行轉化推廣。民航資訊化水準快速提升。面向民航行業巨大的資訊化需求,力爭在民航公共雲服務、新一代空管基礎設施、智慧機場、民航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網路安全等方面取得重點提升。

  問:“十三五”時期,民航科技發展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規劃》分別就推進重點科技研發、加強人才與基地建設、推動民航企業科技創新、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升資訊化水準等民航科技核心領域進行闡述和部署。在重點科技研發方面提出:按照“出成果、出人才、效益”要求,圍繞支援國家重大戰略、支撐民航科學發展、佈局高新技術研發的3大技術戰略,力爭在支援國家重大戰略的3個技術領域,達到跟跑世界先進水準;在支撐民航科學發展的5個技術領域,達到領跑世界民航技術水準;在佈局高新技術研發的3個技術領域,達到並跑世界民航技術水準。在人才與基地建設方面提出:針對科技創新能力的需求,著力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加強民航科技創新平臺與基地建設,推動高端科技人才隊伍建設,造就一批高層次科技創新團隊,進一步改善科研基礎條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通過加強條件支撐和智力保障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在民航企業科技創新方面提出:推進民航科技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鞏固和增強企業技術創新主體的地位和作用,加快發展民航科技服務業,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航科技協同創新體系,大幅提升科技進步和創新對於民航科學發展與持續安全的支撐能力。在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方面提出:落實與優化科技成果轉化政策,繼續支援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建設,搭建民航科技成果轉化平臺,適時擇優選取適宜領域實施重大技術裝備試驗和示範項目,加速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與産品的應用推廣,不斷提升科技創新對民航事業發展的推動作用。在資訊化建設方面提出:推進民航公共雲服務、新一代空管基礎設施、智慧機場、民航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網路安全等方面的工程建設,為民航持續安全、真情服務與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資訊支撐。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