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踐行綠色交通 推進公路轉型發展

踐行綠色交通 推進公路轉型發展

來源:公路局    2016-07-25 10:31:00

——《關於實施綠色公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 張德華

 

  實施綠色公路建設是公路行業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推進“四個交通”發展的生動實踐和有力抓手;是公路建設新理念的升級版,實現公路建設可持續科學發展的新跨越。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實施綠色公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綠色公路的發展思路和建設目標,提出了五大建設任務,決定開展五個專項行動,推動公路建設發展轉型升級。

  一、推進綠色公路建設是時代的呼喚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公路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04年提出的“六個堅持 六個樹立”公路設計建設新理念,得到了公路行業從勘察設計到建設管理各單位的廣泛認同和貫徹落實,以川九路為代表的一大批公路勘察設計典型示範工程的實施,極大地提升了公路設計理念和設計水準。2009年,公路建設全面推行現代工程管理理念,提出人本化、專業化、標準化、資訊化、精細化的“五化”管理要求,在全國範圍開展了為期3年的施工標準化活動,促進了公路建設管理水準跨上新臺階。“十二五”以來,以綠色迴圈低碳公路為代表的節能減排示範項目和科技示範工程的相繼實施,使公路設計新理念內容不斷豐富,節地節水、節能減排、低碳環保等舉措得到有效落實,公路建設管理水準再上新臺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十三五”和今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2014年,交通運輸部提出的加快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發展的戰略決策,為交通運輸的科學發展指明瞭方向。綠色公路作為綠色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生態文明建設得到高度重視,資源節約、環境友好要求進一步提高的新形勢下,以全面實施綠色公路建設作為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切入點,進一步轉變公路發展方式,推動公路建設持續健康發展,打造交通行業生態文明建設的靚麗名片。

  實施綠色公路建設是公路行業不斷提升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是“六個堅持 六個樹立”公路建設理念在新時期的拓展,是綠色迴圈低碳公路在新時期的繼承,是節能、低碳、環保技術在新時期的沿用,也是完成2020年基本建成綠色迴圈低碳交通運輸體系戰略目標的重要舉措。在“六個堅持 六個樹立”的理念基礎上,綠色公路建設更加注重統籌公路建設全過程,更加注重公路與環境、社會多系統的統籌協調,更加注重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等要求的貫徹和落實,更加注重公路建設及運作管理的品質和效率,更加注重需求引領下公路的服務提升,目標明確,內容豐富,任務和措施體現了時代性、針對性和引領性。

  二、深刻把握綠色公路建設的基本內涵

  “十二五”期以來,各地已相繼開展以集約、節約、迴圈、低碳為主題的綠色公路建設,對綠色公路的內涵進行不斷探索和實踐。在深入總結以往工作成果基礎上,結合當前國家戰略和綠色交通發展要求,此次綠色公路建設的提出是按照系統論和週期成本思想,以工程品質、安全、耐久、服務為根本,堅持“兩個統籌”,把握“四大要素”,以理念提升、創新引領、示範帶動、制度完善為途徑,推動公路建設發展的轉型升級。

  堅持“兩個統籌”是綠色公路建設的思想精髓,一方面要堅持統籌公路資源利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生態影響、運作效率、功能服務之間的關係,尋求公路、環境、社會等方面的系統平衡與協調;另一方面要堅持統籌公路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管理、服務全過程,以最少的資源佔用、能源耗用、污染排放、環境影響,實現外部剛性約束與公路內在供給之間均衡和協調。

  把握“四大要素”是推動綠色公路建設的關鍵。在綠色公路建設過程中,堅持以品質優良、安全耐久為前提,重點在“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節能高效、服務提升”四方面實現突破,以控制資源佔用、減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保護生態環境、拓展公路功能、提升服務水準為具體抓手,全面提升公路工程建設水準。

  三、落實綠色公路建設五大任務

  立足綠色公路基本特徵,落實“兩個統籌”和把握“四大要素”的要求,擬組織開展五個方面的具體工作任務。

  任務一:統籌資源利用,實現集約節約。綠色公路是基於資源及能源節約型的公路。綠色公路發展中資源節約的對像是能源、土地、水、材料等主要資源。綠色公路應體現對自然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減量利用、有效利用和迴圈利用,重點解決長期以來我國公路建設普遍存在的資源統籌利用不足、迴圈利用率較低、能源耗用較高等問題。當前,綠色公路建設要以統籌資源利用、集約節約資源、降低能源耗用為重點,從規劃設計、施工組織及運營維護等多個方面進行統籌考慮,在整個公路建設過程中融入節約資源、降低能耗的綠色理念。

  任務二:加強生態保護,注重自然和諧。綠色公路是可持續發展的低碳環保公路。環境友好涉及的對象包括大氣、水、聲、生態等環境因素。修建公路不可避免要對原有生態系統産生影響,包括減少耕地面積、改變水系結構以及原生植被減損等。尊重自然、保護自然、恢復自然是綠色公路建設的重要目標。綠色公路應具有良好的環境協調性,加強生態保護、注重自然和諧是綠色公路建設的核心要義。因此,綠色公路建設要堅持生態優先、和諧發展的指導方針,強化設計、施工、運營、養護等各階段的生態環境保護,實現最大限度地保護、最小程度地影響、最有力度地自然恢復,實現公路與生態、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任務三:著眼週期成本,強化建養並重。全壽命週期成本思想是在産品生命週期內儘量降低資源的消耗,提高産品效能。落實在公路行業就是要把公路産品作為一個整體、一個系統去考慮,把系統全過程的最優作為整體的最優目標來實現。長期以來,我國公路建設普遍存在重建輕養,公路設計、施工、養護、管理各階段缺乏統籌協調。綠色公路建設要堅持全壽命週期思想,對規劃設計、建設施工和養護管理全過程進行統籌考慮,進行系統管理,實現公路品質和效益的雙贏。

  任務四:實施創新驅動,實現科學高效。創新是公路發展的強大驅動力,要把創新貫穿到綠色公路建設的各環節,大力推進理念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為綠色公路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新時期,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的不斷提升,給公路建設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對這些新形勢與新要求,綠色公路建設應順應時代潮流,要以資訊化技術為依託,實現管理效能、服務載體和服務水準的全面提升,支撐多元化的交通出行需求。

  任務五:完善標準規範,推動示範引領。本次綠色公路行動在已開展的相關工作基礎上,進一步豐富了內涵,拓展了領域,明確了內涵和要求。因此,需要在總結、繼承已有成果及經驗的基礎上,做好相關標準規範的修訂,研究出臺適應不同地區綠色公路建設的技術指南,完善相應的評價標準指標。此外,為充分調動各地積極性,打造公路建設新亮點,提出創建綠色公路示範工程,積極探索和總結經驗,充分發揮示範作用,以點帶面,推動綠色公路快速發展。

  四、開展綠色公路建設五個專項行動

  根據今後一個時期公路工程的建設重點和實際需求,結合新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在五大任務的基礎上,結合綠色公路的特徵要素與主導方向,提出組織開展五個專項行動,以行動促轉型,以行動促落實。

  一是著力實現“零棄方、少借方”。公路工程路基填挖方是直接影響土地佔用及環境保護的關鍵因素。實行“零棄方”要求,核心思想是要變廢為寶,將傳統做法中的棄土加以保存和利用。合理控制路基填挖,統籌土方調配,有效減少取、棄土場設置,進一步節約土地資源,保護沿線植被與自然環境,實現公路與環境景觀協調。同時,在設計及施工過程中,要高度重視環保設計,靈活運用技術指標,做好路堤與橋梁、路塹與隧道的方案比選,做好橫斷面和縱斷面設計,實現填挖平衡,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二是實施改擴建工程綠色升級。隨著公路通行服務能力的降低,普通公路升級改造與高速公路改擴建已成為當前公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公路升級改造及改擴建工程是踐行資源節約、節能高效理念的重點領域,需要合理利用原有通道資源,大力推廣既有工程材料再生和迴圈利用技術,加強原有公路的植被的利用,做到統籌規劃、合理利用、避免浪費。

  三是積極應用建築資訊模型(BIM)新技術。BIM作為新一代設計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建築設計、機械設計、鐵路設計等領域,也逐步在公路行業推廣應用。BIM技術是應用於工程設計、建造、管理的三維數據化技術,可實現項目策劃、建設、運作和維護的全生命週期的資訊共用和傳遞,具有可視化、可模擬、可出圖等特點。當前,應進一步探索將BIM技術應用於公路建設項目的規劃、設計、施工和運營維護等全過程,拓展BIM技術在高精度項目空間場景、模擬設計選線和結構物選型、精細化管理、遠端實時監控、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可視化分析控制工程進度,以及管理資訊公開透明等方面的應用,加速推動公路建設全方位的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實現工程無痕化、智慧化建設。

  四是推進綠色服務區建設。服務區是落實公路建設迴圈、低碳、生態、環保思想的重要場所,加強綠色服務區建設對於宣傳公路綠色發展成就、樹立公路行業社會形象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綠色服務區建設應開展建築節能設計,推進建築保溫、清潔能源、再生能源、節能通風與自然採光等技術應用,落實服務區污水處理和利用,推廣水迴圈利用技術,實現中水合理利用。積極推廣服務區廢棄物再利用技術,實現垃圾分類收集和無害化處理。同時,鼓勵新建服務區開展生態環保專項設計,落實廢氣、污水等污染物達標排放。

  五是著力拓展公路旅遊功能。隨著自駕車時代的到來,公路已成為消費升級和個性出行的重要基礎保障。新時期的出行需求要求公路拓展旅遊市場運營的路徑,實現公路與旅遊的融合。為此,迫切需要加強公路功能設計,拓展公路服務與旅遊功能,帶動沿線旅遊經濟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經濟發展。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結合沿線自然風光及旅遊資源,合理確定設計主題,與沿線自然景觀協調統一,使公路本身成為一道風景線;要結合公眾出行需求,鼓勵在路側空間設置完善公路旅遊服務設施,鼓勵打造慢行系統,拓寬完善公路旅遊服務,造福沿線群眾。

  五、多措並舉,開創公路建設新局面

  實施綠色公路建設作為公路行業未來較長時期的重要發展任務,需要加強組織領導,轉變固有觀念,不斷提升建設理念,完善制度建設,強化行業內外合作,形成合力,實現共贏。首先要建立健全部、省聯動機制,加強行業指導,充分調動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性,形成有利於推進綠色公路建設的工作格局。其次,要加強制度建設。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制定本地區的綠色公路建設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健全綠色公路建設綜合評價制度,完善綠色公路評價指標,構建綠色公路建設可控、可量化、可考核的制度體系。另外,在推進綠色公路的建設過程中,要充分利用市場和社會力量,拓寬綠色公路融資渠道。充分發揮專家的智慧和行業指導作用,為推進綠色公路建設提供技術支援和保障。同時,要做好宣傳和推廣工作,讓綠色公路建設理念深入人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