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水路交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解讀

交通部科技教育司孫國慶司長解讀《公路水路交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

來源:    2005-11-11 13:58:00

《規劃綱要》的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
  制定《公路水路交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是要依靠科技進步和科技創新支撐公路、水路交通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當今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技創新已經成為許多發達國家的戰略選擇,成為國策。我國也在制定《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這次交通部制定的《公路水路交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就是要從全局的、長遠的和戰略性的角度出發,回答交通科技的發展問題,把握未來15年交通科技發展的方向;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公路水路交通發展目標,提出交通科技的發展思路,明確發展目標,凝煉戰略重點,確定實施策略。《規劃綱要》是交通行業科技發展的行動綱領,它的實施必將進一步發揮科學技術的先導作用,為交通新的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規劃綱要》的戰略目標、重大作用和歷史使命:
  新時期交通科技的歷史使命概括來説,就是通過科技創新,提高三個能力。
  通過科技創新,突破技術瓶頸,支撐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充分發揮已有基礎設施效能,提高交通系統的供給能力;
  通過科技創新,發展一體化運輸,降低運輸成本,提高運輸效率,保障出行安全,改善運輸服務,提高交通運輸的管理能力;
  通過科技創新,推進潔凈運輸,打造綠色交通,發展迴圈經濟,緩解資源制約,建立節約型交通行業,提高交通可持續發展能力。
  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建設適應交通現代化要求和符合交通科技自身發展規律的創新體系,形成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建立佈局合理、資源共用、配置優化的交通科研基地和資訊共用平臺,形成一支高水準的交通科技隊伍,突破一批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全面提升公路、水路交通的科技含量,為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公路、水路交通發展目標提供科技支撐,為交通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規劃綱要》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思路:
  交通科技發展戰略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科教興交”和“人才強交”戰略。其基本方針,就是“以人為本、需求引導、綜合整合、強化創新、重點突破”,這二十個字充分反映了未來交通科技發展的基本思路。
  “以人為本”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思想。交通科技發展是為了人和依靠人,要強化利用科技創新促進交通的人性化服務,不斷滿足人們的交通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強化科技人才在交通科技發展中的核心作用,充分發揮交通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需求引導”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基點。要按照政府導向、需求導向和市場導向的原則,強化政府在交通科技創新中的主導地位;強調科技創新必須面向交通發展主戰場,滿足交通發展需求;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和科技創新活動中的基礎性作用。
  “綜合整合”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模式。要結合交通行業的特點,注重現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技術、空間技術、新能源技術、生物技術和現代管理技術等高新技術在交通領域的綜合整合、吸納、深化和應用,提升交通行業的整體科技水準。
  “強化創新”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導向。要結合交通行業特點開展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活動。知識創新、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相結合,自主開發和引進消化相結合,大力增強交通科技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重點突破”是加快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選擇。要按照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要求,優化配置交通科技資源。以對交通發展具有戰略性、基礎性、關鍵性的重大技術為切入點,突破牽動性技術,攻克關鍵性技術,著力應用基礎性技術,儲備前瞻性技術,以點帶面,全面推進。在公路水路交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中我們凝煉出未來交通科技發展的六大重點技術領域。

交通科技發展的六大重點技術領域:
  六大重點技術領域是指智慧化數字交通管理技術、特殊自然環境下建養技術、一體化運輸技術、交通科學決策支援技術以及交通安全保障技術和綠色交通技術。
  這六大重點技術領域緊密圍繞交通的發展,具有明確的發展指向,包含了許多技術內容。比如智慧化數字交通管理技術重點解決運輸效率、管理水準和為社會服務的能力;特殊自然環境下交通基礎設施建養技術,保障交通網路建設目標的實現,現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自然環境越來越難,而資源、環境、生態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要求我們必須解決各類技術難題。例如,遠離陸域的深海築港技術,沙漠、黃土、多年凍土等地質條件下的公路修築技術,針對高山、深谷等地形地貌特點的高墩大跨徑橋梁與長大隧道建造技術等。

交通科技規劃的制定如何與交通發展需求相結合?
  張部長指出交通科技要堅持四個為主的要求,就是堅持“以實用工程為主,以重點公路、水路交通建設中的技術問題為主,以長期想解決而現在還沒有解決的技術問題為主,以交通運輸發展需要的共性技術和基礎研究為主”,交通科技規劃的制定經過了大量調研和專家論證,通過研究公路水路交通新的跨越式發展對交通科技的需求,從而全面把握今後交通科技的發展趨勢和方向,應該説是緊密結合交通發展的實際的。《規劃綱要》中還特別強調了“需求引導”是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的戰略基點。
  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發展戰略的實施,實質上就是交通科技滿足交通發展需求的行動計劃,為交通建設、管理解決關鍵性技術難題,這需要中央、地方、科研單位、大專院校、企業聯動,靠集體智慧來實現。

如何建設節約型交通行業?
  節約資源,降低能耗,保護環境,實現潔凈運輸和綠色交通,建立節約型交通行業,是交通科技中長期發展規劃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交通發展必須要佔用一定的資源,交通運輸工具也必然要消耗大量能源,難免會對環境也産生一定的影響。例如,目前我國汽車運輸約佔汽油消耗量的80%、約佔柴油消耗量的30%,我國汽車運輸單位能耗較發達國家高20-30%,是節約能源的重要領域。
  近兩年,以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溝公路為代表的一批環保公路,充分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工程與自然的和諧,並且總結出“在設計上最大限度地保護生態,在施工中最小程度地破壞和最大限度地恢復生態”以及“不破壞是最好的保護”等一系列先進理念,在保護環境、節約用地和恢復生態平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經驗。
  資源總是有限的,而需求是無限的。未來交通發展必須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品質型、集約型方式,走可持續發展之路,通過科技創新與技術進步,高效地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發展迴圈經濟,研究開發路用材料再生利用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研發節能、高效、清潔的新型運輸工具,開發交通環保新技術等,真正實現交通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