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重大節假日免費政策解讀

方便出行 愉快度假
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解讀

來源:B--部公路局    2012-09-21 15:48:00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

  2012年7月24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國發〔2012〕37號)。隨後,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切實做好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關工作的通知》(交公路發〔2012〕376號),決定從今年國慶節長假開始實施國務院《通知》要求。
  為什麼要出臺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哪些意義?具體免費時段將如何計算?會不會引發公路收費站嚴重擁堵,交通運輸部門將如何應對?為了讓廣大社會公眾更加全面了解這項政策,交通運輸部公路局王太副局長接受了記者採訪並進行了政策解讀。

  • 為什麼要出臺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

  收費公路政策的實施,拓寬了我國公路建設的投融資渠道,對加快我國公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國土資源開發,優化産業佈局,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推動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都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但在實施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特別是隨著近年來我國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在重大節假日期間,部分公路收費站因車流量大、排隊繳費而導致的擁堵現象時有發生,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通行效率,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為提高車輛通行效率,保障公眾在重大節假日期間方便快捷出行,近年來,部分地區已在春節期間試行了收費公路分時段免費通行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鑒此,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監察部和國務院糾風辦在深入推進收費公路專項清理工作的同時,結合各地實踐,研究制定並報請國務院批轉了《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
  • 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哪些意義?

  我國目前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時期。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強調,要把維護社會事業的公益性、保障人民群眾基本公共服務需求作為政府的主要職責。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的出臺,既是國務院根據當前形勢及收費公路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作出的一項重要惠民舉措,也是一項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戰略決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一是能夠直接惠民利民,進一步彰顯收費公路的公益屬性。公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服務性行業,服務是公路基礎設施的根本屬性。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和私家車的迅速普及,公路出行和使用主體發生了重大變化,社會各界對公路交通安全便捷經濟的出行要求越來越高。實施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能夠直接惠及廣大民眾,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公路交通的發展成果,以實際行動回應公眾訴求,進一步凸顯交通運輸行業"修路為民"的核心價值,彰顯收費公路的公益屬性。
  二是能夠發揮公路交通的比較優勢,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在綜合運輸體系中,公路交通具有覆蓋面廣、運量大、能夠實現門對門服務等傳統優勢。在重大節假日期間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能夠充分發揮公路交通的比較優勢,進一步挖掘公路運輸的潛力,有效緩解其他運輸方式的運輸壓力,起到疏導交通、平衡流量的作用,對推進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建設發揮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同時,還能夠吸引更多的公眾在節假日期間外出旅遊,從而促進旅遊産業,發展假日經濟,刺激國內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産生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三是能夠進一步降低公眾出行成本。近年來,由於國內成品油價格和人工成本的持續上漲,公路運輸成本也快速增長。實施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能夠降低公眾出行成本,讓廣大公路使用者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進一步強化收費公路的基本公共服務職能。
  四是能夠緩解收費站擁堵狀況,保障收費公路高效暢通。重大節假日是公眾出行的高峰期,小型客車集中出行,呈井噴式增長,部分路段交通量急劇增加,經常發生交通擁堵。傳統的收費方式很難適應高峰時段的通行需求,即使採取複式收費以及電子聯網不停車收費等技術和管理手段,收費站前的擁堵問題仍然難以有效解決。據初步測算,如果免費通行,小型客車通過收費站的時間將由原來的平均14-20秒/輛縮短到6-8秒/輛,通行效率將提高2-3倍,將極大地提高收費站的通行效率,有效緩解重大節假期間收費站擁堵,保障收費公路高效暢通。
  • 具體免費時段將如何計算?

  根據國務院《通知》的要求,免費通行的時間範圍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的連休日。免費時段從節假日第一天00:00開始,最後一天24:00結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也就是説,行駛普通收費公路的車輛只要在第一天00:00至最後一天24:00之間通過收費站,行駛高速公路的車輛只要在第一天00:00至最後一天24:00之間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都可以享受免費政策。
  • 今年的中秋節是否也納入免費時間範圍?

  根據國務院《通知》的要求,免費通行的時間範圍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的連休日。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2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11﹞45號),今年中秋節與國慶節連休。按照國務院《通知》規定,2012年的中秋節當日應視同國慶節連休日實行免費。據此,今年國慶節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時間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
  • 在免費時間範圍內通行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車是否還需要領卡交卡?

  在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期間,各地高速公路收費站(點)仍應實行"入口領卡、出口收卡"的收費管理模式。對於免費通行的小型客車,原則上在入口發放通行卡,在出口時收卡並免費放行。實施高速公路聯網電子不停車收費(ETC)的收費車道,應繼續開通運作,並通過ETC系統升級改造等方式,在確保ETC車輛不停車通過的同時,確保小型客車在免費期間駛離高速公路收費道口時通行費交費金額為零。
  • 什麼樣的車型可以享受免費政策?具體怎麼界定??

  根據國務院《通知》的規定,7座及以下小型載客汽車(包括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可以享受免費政策。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載客汽車是指包括駕駛人在內座位數不超過7個(人)的載客汽車。8座及8座以上的載客汽車以及各類貨車和客貨兩用車都不屬於免費範圍。《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等國家現有法規政策規定免收通行費的車輛除外。在普通收費公路上行駛且可免繳車輛通行費的摩托車,包括由汽油機驅動的兩輪摩托車(包括輕便摩托車)、邊三輪摩托車和正三輪摩托車,但不包括三輪汽車(即原三輪農用運輸車)。通行車輛是否屬於免費車輛,主要通過查驗其《行駛證》及車輛實際情況認定。
  • 可能跨越免費起止點時間行駛收費公路的車輛,應注意如何把握?

  對行駛普通收費公路的車輛是否免費,以車輛經過收費站的實際時間來判斷。以今年國慶節長假為例,由於今年的中秋節與國慶節連休,免費時段統一按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執行。如果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在9月29日23時通過某個普通公路收費站,就要按照規定繳納通行費;如果該車繼續前行,在9月30日0時以後又經過第二個普通公路收費站,則第二個普通公路收費站將免收通行費。
  對行駛高速公路的車輛是否免費,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來判斷。符合免費條件的車輛,建議合理規劃和選擇出行時間及路線。這裡特別提醒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的駕乘人員,一是不要等,二是不要趕。不要等是指在9月30日00:00時前已駛近收費站的小型客車,千萬不要在高速公路緊急停車帶或收費廣場等待,以免發生危險;可以提前規劃出行時間,或選擇合適的服務區休息和等待。不要趕是指10月7日24:00前駛近收費站的小型客車,千萬不要為趕時間而超速行駛,以免發生交通安全事故。對在免費時段內可能無法駛離目的地收費站的,可結合行駛的實際時間和位置,提前選擇合適的收費站,在免費時段結束前先駛離高速公路,然後重新領卡進入高速公路行駛。這樣抵達目的地收費站後的繳費額,就只是重新領卡後行駛路段的應繳費額,而不是行駛全程的應繳費額。
  • 今年國慶節是第一個實施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重大節假日,如何確保免費政策平穩實施?如何解決小型客車免費通行可能引發或加劇部分收費公路擁堵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門將採取哪些應對或保障措施?

  對於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這一惠民政策的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先後多次做出重要批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通知》要求以及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批示精神,交通運輸部於今年8月7日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有關工作的通知》(交公路發〔2012〕376號);于8月31日,召集部分省份就貫徹落實有關事宜進行專題座談研討。在此基礎上,于9月5日以明傳電報的形式印發了《關於做好今年國慶節長假期間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交公路發明電〔2012〕7號),9月7日再次發函統一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的臨時交通誘導標誌牌制式和資訊提示服務規範用語。9月20日上午,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邀請公安、發展改革、財政、監察、糾風等部門參加,就確保全面做好今年國慶節長假期間小型客車免費通行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督促。
  在緩解收費站及公路擁堵、確保平穩實施等方面,主要採取以下五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強公路交通資訊發佈,引導車輛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和路線。通過網站、廣播、電視、交通熱線電話等多種方式,及時發佈公路路況、公路氣象、交通管制、小型客車通行等相關資訊,引導公眾合理安排駕車出行時間,及時調整出行路線,避免在公路上出現集中擁堵現象。
  二是加強路面交通管理,提高通行效率。協調並配合公安交警部門,加強公路交通行車秩序維護和安全監管,規範車輛駕駛行為,督促貨車靠右側車道行駛,不得長時間佔用超車道。嚴厲整治違規佔用緊急停車帶、違規停車、違規超車、違法超限超載等不良和違規駕駛行為,確保車輛安全通行。
  三是做好收費站廣場的交通疏導與秩序維護,確保車輛分車道有序通行。通過提前設置誘導標誌和現場疏導,引導車輛分車道按序行駛。其中小型客車及軍警等免費車輛提前靠公路左側車道行駛,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需檢查認定是否免費)和繳費車輛提前靠公路右側車道行駛,避免繳費車輛和免費車輛在收費廣場混行並頻繁更換行駛車道。
  四是合理規劃和利用現有收費車道,充分發揮通行潛能。開通所有收費道口,必要時實施複式收費或調整上、下行方向的收費車道,增加流量較大方向收費道口數量,最大限度地滿足車輛通行需求。開通ETC通道的收費站將通過升級改造ETC系統,確保免費時段通行車輛繳費額為零。交通流量較大、但ETC車道使用率較低的公路收費站,將在ETC車道增加工作人員,採取技術或管理措施,在確保ETC車輛不停車通行的同時,引導部分符合免費條件的小型客車快速通過,提高ETC車道的使用效率。
  五是加強公路清障救援,保障公路暢通。各地公路管理機構將加強公路巡查,一旦發現有影響公路安全通行的情況,將快速開展公路清障工作,盡可能減少障礙物以及事故車輛對公路交通的影響。收費站出現收費糾紛事件,將立即啟用快速處理機制。對在公路收費站、服務區以及公路沿線惡意滯留或聚眾強行闖卡的車輛,將及時移交公安部門處理。
  • 重大節假日期間自駕車通行高速公路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深受社會公眾的普遍歡迎。但這項惠民措施的有效實施,需要廣大社會公眾的積極配合。在重大節假日期間駕車出行的車主朋友,應注意做好"兩查、兩備、兩遵守、兩調整"。
  "兩查":一是出行前檢查車輛技術狀況,對車輛進行必要的保養和維護,確保車輛處於技術完好狀態,隨車工具、三角牌等安全標誌和滅火器配備齊全。二是提前查詢公路交通資訊,通過網站、廣播、電視、交通熱線等多種途徑,了解沿途公路和目的地天氣、路況等資訊,做好出行規劃和準備,如遇雨、霧、大風等不良天氣,及時調整出行計劃。
  "兩備":一是盡可能在出發前加滿油箱,避免在高速公路上排隊等待加油,影響行駛效率。二是適量準備食品、飲料和衣物,避免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排除購買導致耽擱時間,也可滿足堵車等特殊情況下的應急需要。
  "兩遵守":一是行駛中要嚴格遵守交通管理法規,堅持安全至上理念,堅決避免超速行駛、疲勞駕駛、違規變更行駛車道、強超硬會等違法違規駕駛行為,保證人身和車輛安全;特別是因前方發生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交通擁堵時,要自覺排隊等待,空出應急車道,確保人員救治及事故處理等相關工作順利進行。二是通過收費站時要嚴格遵守交通指揮和引導。按照規定的路線有序行駛。ETC車輛要自覺行駛ETC通道,其他車輛要按照標誌牌提示或工作人員指揮,分車道排隊按序前行,不得隨意加塞、變更車道。通過收費道品後要快速駛離,不得在收費廣場及其附近停車、等靠會合。如確需在行車途中等待與親朋好友會合的,可選擇公路沿線的服務區,這樣既安全又便利。
  "兩調整":一是適時調整行駛路線。出行中要注意收聽交通廣播,留意路上的可變資訊板、可變資訊標誌發佈的資訊,如遇到交通事故導致公路擁堵等情況,要適時調整行駛路線,選擇就近站點駛離高速公路,通過普通公路繼續前行。二是適時調整出口站點。個別在免費時段即將結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可根據實際位置和時間,選擇就近收費站繳卡並駛離高速公路,然後重新領卡進入高速公路行駛。避免因趕時間超速行駛而發生安全事故,同時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費政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