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對標《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服務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對標《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服務

——訪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長 王韜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長 王韜

主題: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對標《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 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服務
時間: 2022年12月09日上午 09:30
嘉賓: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長 王韜
簡介: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已正式發佈,新修訂的職業分類反映了交通運輸職業領域的新變化,為優化行業人力資源開發管理,促進行業人才隊伍建設和勞動者素質提升,更好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帶來了新契機,提出了新要求。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長王韜就有關情況進行介紹。歡迎大家關注。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09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長王韜,請他向大家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特別是交通運輸職業及職業分類最新情況。王司長,您好!

【王 韜】      2022-12-0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今天通過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進行網上交流。

【主持人】     2022-12-09  09:32

王司長,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的基本情況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的意義吧。

【王 韜】      2022-12-09  09:33

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是歷時2年時間于近期修訂完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最新版,其頒布恰逢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交通運輸行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了人才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和實踐遵循,指導性強,意義重大。

我國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于1999年,編制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的“國家確定職業分類,對規定的職業制定職業技能標準,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201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進行了首次修訂,今年完成的是第二次。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有關論述,落實關於産業工人隊伍建設和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遵循社會職業發展規律,以更好地構建和完善符合我國國情的新時代職業分類體系的具體舉措,同時此次修訂工作對交通運輸行業也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黨的二十大提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職業和職業分類反映了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角色、作用及組織形式,一個職業列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意味著其在經濟社會中的地位得到認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正是在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産業轉型提速升級的大背景下,對職業分類進行動態調整,反映新時代社會分工的細化和職業的變遷,以滿足高品質發展需要。

二是適應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需要。黨的二十大提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近年來隨著交通運輸行業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和相關産業不斷升級,新工具、新技術不斷投入使用,交通運輸行業勞動者所需的技術技能也在隨之發生變化。要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打造素質優良的交通勞動者大軍要求,就必須對標交通運輸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對交通運輸職業分類進行修訂,有利於引導行業人力資源開發,合理配置人力資源,更好地適應交通強國建設所需。

三是適應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需要。黨的二十大提出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近年來,共用經濟、數字經濟蓬勃興起,催生出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網路貨運等眾多新業態,且新業態相關的從業者數量增長迅速,這也讓新業態成為了“六穩”“六保”工作的一塊重要陣地,將這些新業態從業者的職業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是對新業態的肯定,也為未來就業優先戰略的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的強化做好鋪墊。

【主持人】     2022-12-09  09:40

下面請您介紹下此次《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有哪些特點。

【王 韜】      2022-12-09  09:41

此次修典工作總體上呈現出務實、求新、高效、面廣的特點,呼應了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等重大戰略部署。相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凈增了158個職業,總職業數達到了1639個職業,從職業和職業分類的角度回答了當下和未來一個時期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什麼樣的職業,勞動者需要什麼樣的技術技能。具體到交通運輸行業來看,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是公路、水運、道路運輸領域職業體系更加完備。《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中公路、水運、道路運輸領域特有職業約58個,分佈在3個大類、9個中類、17個小類中,分佈相對集中。相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職業和工種的數量有所新增、覆蓋更加全面、設置更加合理、劃分更加細緻、表述更加貼切,更準確的反映了當前交通運輸行業職業和職業分類現狀。

二是較好反映了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情況。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大背景下,交通運輸職業分化加速,如城市軌道交通領域部分職業下設工種進一步分化,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成為新職業並下設6個新工種;公路水運試驗檢測員成為新職業等等。這些都反映了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等方面的發展變化。

三是突出了交通運輸技術化、智慧化的發展方向。黨的二十大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此次修訂中,伴隨科技創新産生的一系列職業(工種)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如新能源汽車維修工、智慧汽車維修工成為汽車維修工職業下的新工種,起重裝卸機械智慧控制員成為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下新工種,公路養護工程技術人員成為新職業,這些都説明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無人碼頭、新能源汽車等技術創新發展已經使相關領域從業人員工作內容發生了變化。這些新職業納入大典,意味著今後這些領域的人力資源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有了根本依據。

【主持人】     2022-12-09  09:45

通過您對交通運輸領域職業資訊修訂工作的介紹,也讓大家從一個側面看到了這些年交通運輸行業的發展,那麼在此次《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中,我們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 韜】      2022-12-09  09:46

此次修典工作大致是1年半的時間,我們交通運輸領域職業資訊修訂工作大致可以分為3個階段。

一是持續積累階段,跟蹤交通運輸職業發展。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發佈以來,我們一直跟蹤交通運輸職業發展變化情況,持續關注與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新發展格局關係密切的職業,適時申報交通運輸新職業,積累了近年來交通運輸職業的總體情況和發展變化情況。所以在本輪修典工作初期,我們主要是整理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情況,為修典工作做好材料準備。

二是意見徵集階段,切實反映行業一線實際。2021年3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啟動《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修訂工作以來,我們面向行業廣泛徵集交通運輸領域職業修訂意見建議及新職業申報建議,分公路、水運、道路運輸、城市軌道交通等4個職業領域組建了專家團隊,對交通運輸領域職業修訂及新增意見建議進行分析研究,確保修訂後的職業和職業分類符合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交通運輸發展實際,最終形成職業修訂和新增建議,及交通運輸領域職業分類調整建議。

三是推敲論證階段,打磨資訊確保準確無誤。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作部署,把交通運輸行業放到國家發展大局中去考慮,將交通運輸行業職業修訂意見建議與其他部門報送的內容進行比對、調整、融合,將交通運輸行業職業資訊融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的體系中去,協助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進行專家論證,確保修訂後的內容符合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現狀和未來一個時期的人才隊伍建設需要。

【主持人】     2022-12-09  09:50

這麼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的頒布對交通運輸行業人才隊伍建設非常重要,那麼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會開展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王 韜】      2022-12-09  09:51

黨的二十大強調,要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的頒布,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培育高水準交通科技人才,打造素質優良的交通勞動者大軍,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交通幹部隊伍提供了重要依據。我們近期將主要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配合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貫,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的學習宣傳。在交通運輸行業宣傳貫徹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時,讓全行業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內容,進一步密切交通運輸行業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各環節與大典的關係,在交通運輸行業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氛圍,更好發揮人才引領驅動作用,促進行業勞動力供需精準匹配。

二是對標交通強國建設要求,做好職業標準開發與修訂工作。國家職業標準制修訂工作的重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新增的交通運輸職業,在新增職業的基礎上完成職業標準,是為職業的培訓、鑒定、等級認定等工作築牢基礎,鼓勵新業態健康發展,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必要手段。

三是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持續做好職業修訂新增工作。目前,交通運輸行業仍處高速發展階段,技術迭代不斷加快,生産設備不斷升級,交通運輸職業在未來一個時期仍會根據高品質發展需要持續變化,甚至是出現新職業,在這期間更要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做好職業修訂新增工作,更好引領適應未來交通運輸行業高品質發展的人才培養和使用,為加快建設強國持續做好人力資源保障。

【主持人】     2022-12-09  09:58

好,最後非常感謝王司長做客本期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王 韜】      2022-12-09  09:59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